Apple Pay/Samsung Pay 今年來台!台灣準備好了嗎?

Apple Pay/Samsung Pay 今年來台!台灣準備好了嗎?
Apple Pay 將在年底登台!!(圖片來源/蘋果)

Apple Pay 將在年底登台!!(圖片來源/蘋果)

根據《蘋果日報》今天傍晚的報導,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透過手機載具的新型支付型態預計 9 月底開放,也就是說,不僅果粉引頸期盼的Apple Pay,甚至連 Samsung Pay、Andriod Pay,最快也都可在年底前上路。』(引用自蘋果日報)

 

但這真會對台灣的支付生態構成影響嗎?其實決定權不在手機業者!

先來看看台灣目前的實體支付現況好了!傳統的現金、信用卡支付就不必管,在幾十年的發展下,早已成為台灣消費者慣用的支付方式,而 Apple Pay/Samsung Pay 等透過 NFC 的支付方式,也早有包括悠遊卡/一卡通,甚至是統一集團挾其通路優勢的 iCash 等等,都已成為一方霸主,而信用卡組織 MasterCard/Visa 也已透過 Visa Wave 等形式,提供實體支付端更便利的感應支付方式,即便 Samsung Pay/Apple Pay 等手機支付工具能夠提供更方便的整合式感應支付與記帳管理,除非初期搭配通路做出強力促銷,否則要在短時間內改變消費者的支付習慣,將會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

那實體通路肯不肯呢?其實意願可以從今天丁克華的講法看出端倪,在蘋果日報的報導中指出:『丁克華表示:金管會之前曾表示希望 Apple Pay 調降手續費,不過蘋果支付好像沒有講要降費』,而手續費更是除了交易安全顧慮外,通路更注重的部分,在 Apple 不調降手續費的狀況下,要通路進行支付系統的升級,將是有困難的。若真是如此,Apple Pay 在台灣初期可能將落得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倘若沒有如 7-11 或是大眾捷運這類使用量大的通路支持,可能重演當初 Apple Pay 在美國市場上線時市佔拓展困難的情況。

至於在虛擬通路部分,將可能又是另外一個局面了,在今年 6 月的 WWDC 中,蘋果宣佈將可透過新版 Mac OS 與 iOS 10 作業系統的搭配,在網購上使用 Apple Pay 進行支付,使用者將可減少繁瑣的帳號密碼以及信用卡資訊輸入流程,直接透過 iPhone 與 Mac 電腦連接進行付款,不僅簡單,不用輸入敏感資料(如帳密、卡號)就能支付的形式,也變相加強了交易的安全性,不過這也要看屆時網購通路的支援狀況為何,或許少了實體讀卡機的建置,讓虛擬通路支援 Apple Pay 也不會有太多麻煩?

Apple Pay 將可以在網購上直接進行安全交易!!(圖片來源/蘋果)

Apple Pay 將可以在網購上直接進行安全交易!!(圖片來源/蘋果)

整體來看,作者本人是很期待 Apple Pay/Samsung Pay 甚至是 Android Pay 這類更為方便的支付方式,不用額外再攜帶卡片,透過更安全的加密機制以及付款方式,可以讓消費者快速地進行付款服務,事後還能無痛進行記帳。但是在沒有通路誘因的狀況下,單單強調支付的方便性與安全性,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仍然無感,很難轉變既有已久的消費習慣,加上支付法規的限制,Apple Pay /Samsung Pay 想要在台灣市場站穩腳步,前方路上還有很多障礙要跨過!

本文同步刊載在:977 科技玩

More in 科技速報

iphone密碼錯誤太多次怎麼辦 趕快來試試 iToolab

iphone密碼錯誤太多次怎麼辦 趕快來試試 iToolab UnlockGo (iPhone Unlocker) 多合一iPhone解鎖工具 輕鬆搞定

麥兜小米2024/04/22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ceWave 實時 AI 變聲器軟體

麥兜小米2024/04/17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97.3% 恢復率

麥兜小米2024/03/05
nEO_IMG_未命名 - 10a.jpg

這才叫做無線 全球首創 真正無線傳輸電視 LG OLED evo M3 真無線系列 體驗

麥兜小米2024/02/22
SpotCam Solo Pro 全無線雲端影像監控系統

全方位守護 正港無線 SpotCam Solo Pro 全無線雲端影像監控系統

麥兜小米2024/02/03
隨手一轉就能投影天花板 輕鬆躺著看電影 超可愛水滴造型 Be

隨手一轉就能投影天花板 輕鬆躺著看電影 超可愛水滴造型 BenQ LED微型投影機GV31

麥兜小米2024/02/03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