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機車駕駛必讀,ARTC車輛中心 新編汽車防禦駕駛手冊 與全民分享

汽機車駕駛必讀,ARTC車輛中心 新編汽車防禦駕駛手冊 與全民分享

 

用一句話來簡單解釋防禦駕駛的觀念,就是保護自己,道路用路人各有路權,每位駕駛者開(騎)車的安全觀念不同,如果在發現有可能發生危險之前,即使減速/煞車/避開意外,那才是一位真正有正確駕駛觀念的用路人。建議大家都到http://artctw.cc/DefensiveDriving ARTC的官網下載,完全免費,可以介紹您身邊的朋友和家人一起下載,無論開車族或機車族都是必讀

———————————————————————————————————————————————————-

什麼是防禦駕駛?車輛中心鍾國良教練用「預測危險、避開危險」八字箴言說明,也就是指用路人對於別人的疏忽或不小心,要有危險意識,透過覺察及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意外之情境,採取必要措施以迴避潛在危險的發生;廣義來說,防禦駕駛就是危險感知的習慣與能力。在確保行車安全的最大前提之下,「防範未然」才是根本之道。舉例來說,如果用路人對於大型車四周視野盲點區域及內輪差等有概念,開車時即應儘量避免靠近危險空間;抑或是瞭解從踩下煞車踏板,到車輪產生足夠的煞車力,需要一定的反應時間,就會明白保持安全車距、禮讓與預作煞車的重要性。這也就是為何ARTC認為「平安如意行天下,防禦駕駛不可少」的原因所在。

車輛中心黃隆洲總經理說明,車輛中心雖是隸屬於經濟部的研發機構,除了深耕車輛系統研發與測試、協助產業發展之外,我們也一直思考如何為提升國人「行的安全」盡一份心力。12年前,在國人還不熟悉「防禦駕駛」時,車輛中心率先將此觀念帶進國內,利用同仁們的車輛專業與實務經驗,彙編成「防禦駕駛教戰手冊」,甫推出即獲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認同與支持,助印40 萬冊,共同推廣並普及這個新的用路觀念。

(2016)年針對廣大的機車族群及年輕學子出版「機車防禦駕駛手冊」,推出後同樣受到交通主管機關、大專院校及企業界熱烈迴響,大力協助透過各方管道加以推廣,成為安全教育的最佳教材。隨著車輛科技發展迅速,民眾安全意識提升之必要,今再將汽車版防禦駕駛重新修訂發布,增列近年來國內常見的交通意外如視野盲點、彎道水漂等成因,希望藉由此二冊的內容提供你我更為全面的防禦駕駛觀念,讓正確的用路認知轉化為守護每個人每一天平安出門、快樂回家的行動。

機車版、汽車版防禦駕駛手冊全文電子書下載,請洽車輛中心官網專區,http://artctw.cc/DefensiveDriving;如有印製發放推廣需求,亦請於專區洽詢;如部份引用,亦請尊重創作著作權,註明來源出處。

 

防禦駕駛情境範例(手冊p.38 情境13

防禦駕駛情-1.jpg   

圖說:防禦駕駛情境範例,接送小孩不應在對向車道,讓小孩自行過馬路,容易因視線受阻產生死角。

現實生活中新聞案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n_CloPjR0

完整說明:
常見學校或補習班放學時,會有不少家長為接送小孩而將車輛(機車/汽車) 停在校門口的對街附近。其實「停在對街等小孩」潛藏了危險性,一來表示小朋友將獨自橫越道路,且其目光必是鎖定在家長身上,反而可能忽略看清左右來車;再者,放學時校門周遭人車較多,就防禦駕駛而言,越多的人車聚集代表所需注意的地方越多、風險相對也高,增加小朋友過馬路的危險性,因此建議家長與小朋友約見接送地點時應多加考量。

 

防禦駕駛情境範例(手冊p.25 情境4

防禦駕駛情-2.jpg   

圖說:防禦駕駛情境範例,汽車左轉需特別注意隱藏在對向車輛右側的機車;相對地,機車直行時,也需注意被前方車輛所擋住的視野內隨時有車輛會闖入。

現實生活中新聞案例:
https://youtu.be/XxMkgH7_xfI?t=4s 4-13秒)
https://youtu.be/De8YdM6gIxM?t=2m57s 257秒~304秒)

完整說明:
在路口左轉時,對向有一部車正迎面行駛過來或也正等待左轉中,這時因視野受阻,建議不要搶快在其之前左轉,因為它右後方可能還跟著機車,此時若搶快容易造成碰撞。若以機車的角度來看,在路口時,同樣建議不要有快速超越左方汽車的習慣,因為左方汽車擋住了機車的視野,可能就因此沒看到對向還有正要左轉的車輛。也就是要有「看不到的地方就有危險」的警覺性。

 

智慧駕駛

開車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也是享受生活的一部份。汽車是很有趣的產品,願意了解它,要買到一輛適合自己的車就更容易囉!
機械動力旅遊團 : http://yo99306005.pixnet.net/blog

■作者:林祐生
■主題:汽車、新車資訊、生活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