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資?眾籌?淺談 小米眾籌 背後的理念與意義

募資?眾籌?淺談 小米眾籌 背後的理念與意義

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這次要分享的內容是什麼了吧?沒錯,就是前陣子在網路上討論得沸沸揚揚的「 小米眾籌 」。而在這篇文章中,除了會與大家聊聊何謂「群眾募資」?何謂「小米眾籌」?同時也會淺談為何會在台灣推出眾籌服務,以及眾籌最大意義,讓有疑慮的朋友可以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了解「小米眾籌」的理念與意義。我們話不多說,直接與大家聊聊吧。

小米眾籌

什麼是「群眾募資」?

在開始進入今天的正題前,先帶大家了解什麼是「群眾募資」?「群眾募資」又稱群眾集資、公眾集資或群募,它是一種在網路上展示、宣傳計畫內容或是作品,並讓有意支持、參與或是購買的民眾,透過贊助計劃案,讓這些新創公司、工作室,能獲得資金並將產品量產上市的方式。過去在美國、中國非常盛行,比方說 kickstarter京東眾籌,近期則是連台灣也有相同平台,像是嘖嘖 (zeczec)flyingV…等。而這樣的募資方式,對新創公司、工作室來說,是壓力最小同時也能快速掌握市場接受度的方法之一,畢竟不用事先投入大量資金量產還不曉得會不會被市場接受的產品,這樣就能減少許多成本壓力,甚至不用擔心投入的資金會血本無歸,減少開發者壓力之餘同時也能做到市場調查的效果。

(圖片引用)

 

什麼是「 小米眾籌 」?

這次的主角「小米眾籌」,嚴格來說也算是「群眾募資」的一種,不過,與將所有募得資金投入準備量產產品的「群眾募資」不同的是,透過「小米眾籌」平台所募得的資金並非用於一個尚未量產上市的產品,而是運用在一個已在其他國家上市,但台灣市場卻沒有引進販售的產品上,透過募得資金讓這些產品調整為符合台灣法規,並販售給所有參與募資的消費者,同時也藉由此方式,了解台灣消費者對哪些產品會產生高度興趣,並讓小米與參與整個募資活動的台灣消費者之間多一層互動。簡單來說,台灣「小米眾籌」就是一個了解消費者需求,並請小米生態鏈的協力廠家針對台灣規格特製產品的平台。

(圖片引用)

 

為什麼小米在台灣推出眾籌服務?

小米之所以在台灣推出眾籌服務,原因很簡單,主要是想透過眾籌服務來了解台灣消費者對小米、小米生態鏈的科技產品有多高的期待與渴望,透過群眾募資的力量,讓這些需要調整為符合台灣規格的帶電類產品,有機會進行規格調整與重新包裝,並把這些受到消費者高度期待的小米產品帶到台灣,滿足有需求消費者的期待與渴望,讓台灣的消費者們也能體會到小米科技產品的便利性。

引用小米生態鏈產品規劃總監孫鵬所說的幾段話:

「小米眾籌,籌的不是錢,而是參與感,合理的價錢只是為了確保用戶的質量,並不是重點,而參與感是有錢也未必買的到的。」

「隨著小米生態鏈公司的產品越來越多,一款產品是不是大眾產品,能不能成為爆款,是最大的問題。如果不是大眾產品,小米模式未必管用,也沒有必要。以手環為例,如果只要一年賣幾千幾萬個,那定價策略就不是現在的策略了,說不定也會賣貴一點。如果按照百萬以上的銷量來定價,各種分攤費用都是按照百萬的量級來計算的,萬一賣不到這個數量,那這個產品就會是嚴重虧損的。」

「在有小米眾籌之前,都是要靠我們這十幾個人來評估一款產品是不是大眾產品,能不能做成爆款,將來有一百多家生態鏈公司,每年規劃幾百個產品,我們真是力不從心。現在好了,只要有人找到我說這個產品好,拿到小米網上賣一定可以成爆款,那我就很爽快的回答,要不你先去眾籌一下吧,看看用戶反饋如何,讓用戶說話。」

(圖片引用)

 

為什麼需要透過眾籌?而不是直接量產上市?

相信這是目前部分網友對於小米眾籌相當不解的最大問題之一,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一個產品要在每個國家上市之前,所需的準備工作有多繁雜,引述台灣小米總經理李佳峰所說的產品歷程:「光是 ” 評估階段 ” 就要做產品導入用戶需求分析評估、市場調查、本地法規調查、包裝包材&硬體標籤繁化、軟體定制需求、App (獨立/插件) 繁化及測試 (需連網設備)、介面訂製/海外服務器設立,” 硬體階段 ” 要再做項目立項、總體方案與架構設計、產品工程設計、開模 第一次樣機試制、產品系統測試、第二次樣機試制、產品認證啟動、啟動產品內測、完成回歸測試、認證完成及產品封樣,而好不容易進入的 ” 產品認證流程 (射頻電磁產品認證流程) 階段 “,還要再做產品認證專案立項、認證機構 / 代理機構選取及詢價、樣機準備 / 資料準備、簽訂合同並送樣及資料、樣機測試及資料審核 (台灣實驗室進行)、測試實驗通過,提交取證需要的用印文檔、發證、專案結束」,才有辦法將一個還不曉得能不能被消費者接受的產品在台上市販售,這對小米、消費者來說都是一個非常漫長的等待。

因此,小米才會在台灣推出眾籌服務,除了可以確定有意購買的消費者數量之外,也可以在確保不會做賠錢生意的情況下,特別為台灣市場調整產品規格,讓真正有需要的消費者可以買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科技產品。未來甚至可以利用這個平台,事先了解台灣消費者對一款從未在台上市過的小米科技產品的興趣與購買意願,進而更準確的在台灣市場推出能有效提升消費者生活品質,且又能給予更便利生活的產品。

(圖片引用)

 

這樣的平台是否會成為未來小米引進產品的指標?

每一個募資平台,都是在平台上有推出計畫、產品的新創公司或工作室,進行產品的市場調查的工具之一,雖然這無法代表大部分的消費者對於這個產品的接受度,但對這些新創公司、工作室來說,如果在網路上已經有非常熱烈的迴響,那在市場上推出銷售應該會有不錯的銷售表現,所以,說各大募資平台確實是這些新創公司、工作室市場調查的工具之一,一點也不為過。

不過,我個人倒不認為「小米眾籌」會成為小米未來引進每項科技產品的指標,從眾籌網頁可以看到,目前進行眾籌的 ZMI 智慧雙模可充式鋰行動電源,以及結束眾籌的石頭掃地機器人 (掃拖二合一),都不是現在有在台灣上市販售的產品,換句話說,這些產品都是小米針對台灣規格所另外眾籌特製的產品,並不是先前早就公布會在台灣上市販售的產品。當然,未來是否還要維持眾籌原本不會在台上市產品的制度,這決定權還是落在小米,單就現階段的狀態來看,小米眾籌要成為小米未來在台引進每項科技產品的指標,這個可能性較低。

 

後記

小米眾籌在台上線之後,不僅為線上銷售模式帶來改變,同時也提供一直以來默默支持小米科技產品、小米生態鏈的台灣消費者,一個能在台灣買到尚未在台上市販售,且經過調整變成符合台灣法規規定商品的機會。當然,這個平台不單只有喜歡小米的朋友才能購買使用,對任何一款眾籌產品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到上面給予支持贊助,也希望大家能在小米眾籌平台中,買到符合自己期待、預算,且能建構起更便利智慧生活的產品。

周邊產品

我是David,David是我!我是個熱愛3C,沒有3C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3C痴、3C狂,更是個喜歡分享產品資訊、開箱評測的陽光大毛頭~
曾獲 HTC 論壇 HTC FUN 假趣超人氣作家獎項

More in 周邊產品

LINE Keep 結束服務也不擔心 世界備份日 Maktar提供「神器」充電自動備份

Daphne2024/03/29

【開箱】華米Amazfit Bip 5 大螢幕健康智慧手錶.高續航、120種運動模式!

大口2023/10/16
3.jpg

效能更強大,讀寫速度翻倍再翻倍 真滿血效能輸出 CJSCOPE UNICORN 15Y Intel 電競與創作者筆電

麥兜小米2022/09/02
3.jpg

速度狂飆 效能翻倍 AGI亞奇雷 AI838 2TB M.2 PCIe Gen4 NVMe 固態硬碟

麥兜小米2022/05/09
26.jpg

追劇、聽音樂、玩遊戲 最佳伙伴 Klipsch Promedia 2.1 THX 多媒體電腦喇叭

麥兜小米2022/05/09
2.jpg

效能與容量翻倍 更可靠的資料保存 Western Digital WD Blue SN570 NVMe SSD (WDS100T3B0C) 開箱評測 【Western Digital贊助】

麥兜小米2022/03/2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