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家如何製作LINE動態有聲貼圖?三個月的幕後過程大公開!

插畫家如何製作LINE動態有聲貼圖?三個月的幕後過程大公開!

各位有想過⋯⋯這樣一張的動態有聲貼圖,成功在LINE上架並出現在大家的手機中,需要花多少時間與程序嗎?今天我們就來公開這組「摳摳貓的可愛日常!撒嬌專用♪」動態有聲貼圖,背後可歌可泣的製作祕辛!(?)

收到官方邀請

事情從這封信開始~
我們本來在跟LINE談其他合作,突然被問要不要出一款新的官方貼圖,從2015年7月就沒有再出官方貼圖的我們,當然二話不說馬上答應!經過幾次討論,也決定挑戰以往都沒嘗試過的「動態有聲貼圖」!

 

決定主題(花費時間3天)

接下來就是決定要做什麼類型的貼圖了~
很多人喜歡《星期六的情話》系列漫畫,我們也曾考慮要不要出情侶主題的貼圖,不過也有很多讀者喜歡摳摳貓,左思右想後,決定直接在FB問大家的意見,最後結果是「貓咪」勝出!XD

 

繪製草圖(花費時間10天)

確定主題之後,就開始動筆啦!

下圖為2018年3月時隨手畫的摳摳貓,當時蠻多人在問能不能把這組變成貼圖,所以這次就以中年發福摳摳貓為造型開始繪製!

個人覺得畫貼圖最難的就是這個階段了。「這張貼圖有人會用嗎?」、「有適合的情境用這張圖嗎?」、「動起來可不可愛?」、「有需要被畫成動態嗎?還是畫靜態效果還比較好?」,就這樣一邊思考著,一邊不斷重畫,精挑細選才誕生出的24組草圖!

畫完草圖後,必須整理成下面表格傳給LINE總公司審核,看這組貼圖是否可以上。沒問題才能繼續下去~

 

製作完稿動畫(花費時間45天)

動畫是個很精深的學問,而且製作過程非常耗時,我們曾經畫過兩款動態貼圖(綜合口味運動會!綜合口味運動會2!!),深知以我們現有的動畫能力,是沒辦法畫出心目中的軟萌貓咪的⋯⋯

為了呈現更完美的動態,我們決定找動畫專業人士——「花花畫畫」合作。花花是繪製「死神訓練班」的動畫師,當初大軒小莓因為被「死神訓練班」的動畫所感動,私心畫了贈圖送給動畫團隊,沒想到五年後花花還記得我們,繼而有了這次合作,真是命運的安排XD

花花收到草稿後,會先畫出動畫的「關鍵張(原畫)」,讓我們看一下動起來的感覺,確認沒問題花花才開始完稿。製作途中我們對花花提出很多次的修改,調整摳摳的神韻與體態,更接近我們要的摳摳。超級感謝花花神一般的效率和耐心,最後產出了超高品質的動態!

 

 

錄音室配音(花費時間15天)

等動畫差不多完成,我們預約了錄音師——林星準備配音。林星的工作是「人聲錄音」以及「音效製作」,最後「合成混音」。我們先做了簡單的表格,讓林星有個方向參考,不過畢竟我們沒有聲音相關專業,有些動作不曉得到底要配什麼音效才好,所以很多貼圖的聲音都是林星的IDEA!

錄音當天,我們一邊錄音,一邊討論每個貼圖想表現的氛圍,林星也給了很多建議,例如「啊打打打」這張貼圖,本來想說只有鼓聲而已,林星覺得可以讓兩隻貓有激烈的叫聲,才變成現在這樣有貓吵架的聲音,感覺變得更生動可愛了XD

貓咪的叫聲是由小莓親自配音,一開始很緊張一直喵不好XD,經過錄音師多次提點與示範(!),才順利結束錄音!林星語錄:「做這行『羞恥心』是最不需要的!」 有好幾張都覺得林星喵得比小莓還好XDDDDDD

動畫與聲音結合、填寫表格(花費時間10天)

做到這裡這組貼圖已經快完成了(終於)!但其實真正痛苦的才剛要開始⋯⋯我們必須要填許多文件表格,告訴LINE這些貼圖的播放方式,例如:貼圖要播放幾次幾秒,聲音與動畫如何去搭配⋯⋯等等。在這個階段,大軒一直不斷的被LINE退件大概有10次以上吧囧,這些文件真的很複雜啊!填表格比畫圖還難啊啊啊!而且我們沒有Word和Excel這兩個軟體,所以是用Pages和Number來做,導致提供檔案給LINE時格式有跑掉,在此也要特別感謝LINE Taiwan貼圖部門的窗口,還幫我們重新貼上⋯⋯真是辛苦了?

 

無止盡的修改(花費時間15天)

最後階段,所有的貼圖與音樂都開始最後的審判⋯⋯

貼圖尺寸不符⋯⋯改!
畫面太單調⋯⋯改!
貼圖與音樂搭不起來⋯⋯改!
檔案大小超過⋯⋯改!
表格寫錯⋯⋯改!

甚至在上架前一個星期,出現了一個大失誤:「貼圖重播的次數」必須等於「音效重播的次數」,我們一開始以為可以「動畫做1秒、重播4次」搭配「4秒的音效」,造成動畫和音樂幾乎全部都得大改⋯⋯(我們都要跟動畫師和錄音師跪了啊啊啊)經過多次反反覆覆的退件和交件,終於看到了這行字⋯⋯

總算通過了~~~~~(淚灑滿地)
經過了三個多月的製作期,終於將貼圖成功送到大家的手機裡!

不是自誇,這款真的是我們目前出過的所有貼圖當中最喜歡的貼圖了!因為它集結了很多人的想法、靈感,從一開始讀者幫忙決定貼圖主題,我們繪製角色以及在所有環節裡四處溝通詢問,由動畫師製作流暢的動畫,錄音師製作聲音,LINE負責把關文件正確,最後將所有人的心血彙整在一起,才有這樣的貼圖誕生!

希望使用這款貼圖的人,都能覺得自己買到了一款很不一樣的貼圖,貓咪超可愛、動的超順暢、音樂超好聽⋯⋯如果你曾經這麼想,那對我們來說真是莫大的鼓勵了✨

「摳摳貓的可愛日常!撒嬌專用♪」貼圖下載 ➡️ http://bit.ly/摳摳貓

最後謝謝購買貼圖的大家,祝你們貼圖用得開心!?

 

延伸閱讀:

申請LINE貼圖上架教學(LINE Creators Market)

如何製作LINE動態貼圖?你該知道的3種方法⋯⋯

 

原文刊登於:https://blog.mixflavor.com/2018/06/cokocat.html

圖文觀點

喜歡以輕鬆治癒的畫風,將日常中的酸甜苦辣化為可愛有趣的故事!秉持著「世間沒有萌不起來的東西」信念,持續創作中!

More in 圖文觀點

超怕冷女生!冬天的日本該怎麼穿好?(-2~5度VER.)

綜合口味2023/12/28

被車子禮讓時要怎麼說謝謝?

綜合口味2023/09/28

貓放屁不會發出聲音!

綜合口味2023/09/09
你覺得我有瀏海比較好看還是沒瀏海?有瀏海。欸~~~

[ 星期六的情話 ] ~ 有瀏海比較好看還是沒瀏海?

綜合口味2023/03/16

[ 星期六的情話 ] ~ 想坐旁邊嗎?

綜合口味2023/01/27

在日本牛丼連鎖店那件讓我痛徹心扉的事。

綜合口味2022/12/1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