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巨頭紛紛封鎖他的仇恨言論,Twitter:沒有違反相關政策

當網路巨頭紛紛封鎖他的仇恨言論,Twitter:沒有違反相關政策

平台的權力與言論自由是否互相牴觸?

Alex Jones / 來源 Engadget

近日,各大網路平台相繼封鎖了 Alex Jones 與 InfoWars 的帳號,包含 Spotify、Podcast、Facebook、Youtube 等平台巨頭,起因源自於 Jones 在網路上發布的言論,被平台視為散播仇恨為由,封鎖他在平台的權限,唯獨 Twitter 官方沒有採取動作,該 CEO  昨晚於推文表示:InfoWars 目前並沒有違反推特的政策。

Alex Jones 是誰?他說了什麼?

Alex Jones 是美國電台節目的主持人,並且經營一個名叫 InfoWars 的網站,內容主要為陰謀論與不實報導,因此飽受不少爭議。

2012年12月14日發生桑迪胡克小學槍擊事件,當中28人死亡,其中包含20名孩童,是美國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校園槍擊案。然而 Alex Jones 質疑此事件可能是假新聞,儘管他的陰謀論都被推翻,仍在社會上起了效應,該槍擊案受害孩童的父母,受到部分人士的劇烈批評。遭誤解的父母為其決定向 Alex Jones 提出訴訟。

在訴訟事件爆發後,Alex Jones 曾改口:「對於你的孩子死了我感到抱歉,但人不是我殺的,不是擁槍人士殺的。我相信桑迪胡克案是真實存在的。」

這些網路巨頭,為何決定封鎖他的言論?

首先是 Youtube。今年7月,Alex Jones 頻道的多個影片官方下架,理由是違反社群準則。其中刪除的四個影片,有一部提到穆斯林與變性人等仇恨言論。Youtube 在聲明稿中提到:「我們長期反對對兒童產生危害以及仇恨言論」並表示頻道在三個月內收到三次警告才會強制封鎖頻道。

同樣是7月,臉書致力於打擊假新聞的政策已實行一段時間,然而有媒體質疑為何 InfoWars 散播假新聞的粉專還能存在?臉書當時針對該質疑的回覆是,我們的社群政策並沒有規定內容必須是真實的,因此要執行封鎖是有困難的。剛開始 InfoWars 僅遭受封鎖三十天的懲罰,直到8月才永久封鎖該粉專。

另外 Podcast 與 Spotify 也以「禁止仇恨言論」為由,移除相關的音頻。

Twitter 表示淡定?

在以上平台採取動作後,Jones 的 Twitter 帳號仍安然無恙,該平台 CEO  Jack Dorsey 發了多則推文,筆者挑出其中一則翻譯,正好解釋為何推特不採取任何措施。

「像 Alex Jones 煽動人心並散播不實謠言的帳號,媒體可以將他的言論記錄下,並且驗證、反駁這些訊息,讓大眾形成自己的觀點。這才是最佳的公眾溝通服務。」

筆者觀點:筆者非常認同推特 CEO 的看法,網路平台最珍貴的核心為言論自由,平台依照社群規範(或沒有)封鎖帳號的權力,對於公眾討論的幫助,反而容易造成「一言堂」現象。平台的確有權力,但他們也有權不那麼做。

公共議題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