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的最終樣貌?注重隱私的平台新星 Openbook

社群平台的最終樣貌?注重隱私的平台新星 Openbook

社群巨頭 Facebook 與 Twitter 逐漸凋零已成事實,於是我們要問:下個世代的社群平台該長什麼樣子?

根據中央社報導,臉書於今年7月底瞬間蒸發1,191億美元,財報透露悲觀訊息。同時推特今年第2季財報同樣不樂觀,活躍用戶相較前一季減少100萬人。

自從2016年假新聞影響美國總統大選事件被揭露,外界逐漸嚴密審視社群平台的隱私以及假新聞。如  Alex Jones 涉嫌散波仇恨言論與假新聞,導致各大社群媒體封鎖帳號事件,右派人士可能會質疑,社群媒體是否該有封鎖言論的權力?

換句話問,當社群平台具備高度的控管機制,是否代表該平台的終點將來臨?我們可以確定的是,臉書和推特並不是社群網路的最終型態。

1becdeae647dc9f066208b2ef8c7f57e_original.png

最近在 Kickstarter 中有個項目,被媒體爭相報導。一個名為 Openbook 的社群平台,他們稱自己「最新、最誠實、開源,最棒的社交網路。」

4ed7380e9a0d8f8ff3eacf147cda9c00.png

巨頭醜聞曝光,「誠實」成為了賣點

仔細看完 Openbook 的文案,他們強調隱私安全為第一,以及誠實的商業模式為特色,用戶無須擔心自己的數據成為公司的產品,然而這概念並不新奇,只是在社群巨頭接二連三爆出醜聞,誠實反而成為關注的焦點。

Openbook 的發起人 Joel Hernández 接受訪問時,表示:「每當數據醜聞爆發時,它會給我希望,『這些現有的社群網路並非不可取代,它們是可以改變、改善,甚至取代的。』」

 

開源網路如何保護用戶隱私?

Openbook 表明用戶數據的隱私安全第一,平台不會有追蹤代碼,並且代碼將完全公開透明,開放所有人檢視。這與臉書的做法完全相反,當臉書修改了演算法,我們只能透過數據猜測,Openbook 上的媒體,因為算法公開了,反而能專注在內容上。

除此之外,少了追蹤碼也就意味著,用戶將不會受到神經網路的操控,如現在各大網路平台推崇的「客製化廣告」體驗。

 

去中心化的要素:加密貨幣

關於每個人都好奇的問題,Openbook 的商業模式是什麼?他們說:我們做了叫 Tip 的加密貨幣。Tip 的用途包含 Openbook 上所以的交易,包含買賣二手物、租商品、贊助內容創作者和出版業等等,人們使用實體貨幣購買 Tip 時,有一小部分會做為利潤,這就是他們的商業模式。目前團隊正著手於 Tip 的白皮書。

另外,Openbook 承諾將30%的利潤全數交給合作夥伴  FoundersPledge,回饋給地球永續以及教育。

 

目前正在募資中

4月初,創辦人 Hernández 發布了網站連結,據他在 Techchurch 上表示:「90%的回應都是批評以及讓人沮喪的言論,向是『做夢吧你』、『它永遠不會發生』、『吃飽太閒』」

儘管如此,他依然在 Kickstarter 上開啟募資,目標為11.5萬美金,目前已募得5萬美金,並剩下兩天半的時間截止。「Kickstarter 募到的資金將轉換為嶄新的絕對自由,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他說。

 

未分類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未分類

【花蓮】Top3花蓮海景飯店,無敵海景環繞

V妞的旅行2024/04/17

Maktar 推出Hello Kitty 50 週年限定款備份豆腐 多款可愛角色充電自動備份手機資料!

Daphne2024/04/16
2024 最好用的磁碟管理程式 EaseUS Partiti

2024 最好用的磁碟管理程式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磁碟克隆 MBR磁碟轉GPT 還原磁區 輕鬆搞定

麥兜小米2024/03/17

光芒散發的霸氣金龍主燈,2024台北燈節點亮台北西區、三大燈飾展區、歡樂遊商圈

尼力2024/02/25

開箱 Fender Newport 2 美型復古藍牙喇叭 輕巧外型、高品質音樂隨身帶著走

Daphne2024/01/20

南投埔里旅遊 到最美民宿水泥角 日月潭最美茶館 先得月 住在地 喝在地水沙連鮮乳

Daphne2024/01/04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