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為什麼你該聽 Podcasts?

資訊爆炸時代,為什麼你該聽 Podcasts?

Podcasts 不是廣播,而是語音形式的節目,差別在於 Podcasts 經過剪輯,少了廣播的直播特性,節奏更緊湊,知識密度高,因此成為知識飢渴的朋友的最佳糧食之一。

本文將告訴讀者,為什麼你該聽 Podcasts?在哪聽?怎麼聽?什麼時候適合聽?

PODCAST-COVER-2.gif

為什麼你該聽 Podcasts?

首先你必須知道,台灣人並不愛聽 Podcasts,這也是為什麼你該聽 Podcasts 的原因。

每當我跟朋友談起「音頻」這詞,對方首先給我大大的問號,我向他解釋這是一種語音形式的節目,對方仍歪著頭,直到我說出廣播才稍微明白。(中國網友較常使用音頻,台灣是稱「播客」,但也很少有人這麼叫它,最常見的還是 Podcasts 或是廣播)

tumblr_o0nnbj3YBc1qbmm1co1_500.gif

 

過去台灣的廣播收聽率並不低,甚至你多少都聽過幾個有名的節目。然而網路的興起,傳統電視漸漸遭數位淘汰,人們也開始聽起串流音樂,家裡的 CD 早已鋪滿了灰塵,唯獨台灣的廣播產業,卻沒有因網路而成功轉型。

這也壞事,也是好事。

當 Youtube 逐漸取代台灣年輕人的電視時間,用戶數量龐大,Youtuber 為了吸引陌生流量以維持營利,不得不調整內容,節目必須符合大眾喜好,而 Youtube 上的影片目前以 10 分鐘以內長度為大宗,這間接導致了「有廣度,但深度不足」現象。

giphy.gif

 

如果 Youtube 是一本壹週刊,Podcasts 就像是一本厚厚的小說。

節目的核心更緊密,因為用戶數不多,自然也不會刻意譁眾取寵,反而注重在固定聽眾上(因此 Podcasts 用戶黏著度比其他媒介高出許多)。

Podcasts 的存在,就是彌補了Youtube 的深度,平台擁有 Youtube上所缺乏的內容,或許你在 Podcasts 上會有意外的收穫,儘管目前的選擇並不多。

 

 

在哪聽?聽什麼?

台灣可以聽到中文節目不多,以蘋果的 Podcast app、以及 Castbox、STITCHER、SOUNDCLOUD為主,以下介紹的節目以 Podcast app 和 Castbox 為主。

unnamed.jpg

 

其中《科技島讀》是我固定會聽的節目,以台灣角度觀察科技公司的策略,節目偶爾會請來賓,或與工作夥伴聊當週的主題。主題由《科技島讀》文章訂閱成員投票決定。以 Airbnb 為例,你可以聽到政府鎖平台 IP 的看法,國外的案例與平台的態度等等,跟新聞不同,你可以聽到創辦人主觀的看法,和事件的完整脈絡。

另外推薦《馬力歐陪你喝一杯》,是由關鍵評論網的創辦人之一的馬力歐主持,每週會找來一位嘉賓聊聊他們的故事,有趣的是,每集會在不同的酒吧錄製,節目中間會介紹酒吧跟雙方喝的酒,偶爾會聽到冰塊與玻璃杯碰撞的聲音,我推薦第三季十三集的智庫學者,來賓為易思安,以西方的角度觀察兩岸局勢,內容談到很敏感的武力話題,過程是冷靜的,這讓聽眾有思考的空間。

以上兩個節目與現場廣播不同,節目經過剪輯,知識程度密集,所以我習慣跑步時聽,工作反而會分心而銜接不上節目內容。

 

IC 之音的春風華語,是由沈春華擔任主持人,邀來賓談談台灣近日的新聞,二十分鐘的節目沒有壓力,很適合短程通勤聽。最後就是中國的遊戲媒體《機核網 GADIO》,如果你熱愛 ACG 文化,節目成員有動漫宅、硬核玩家、科幻愛好者、歷史專家,從遊戲聊聊衍伸的文化,像是老朋友們的聚會,很有意思。

Podcasts 的中文節目雖然不多,也因此造就風格強烈的節目內容,不用擔心聽不完,因為節目就這麼少,壓力也減輕了許多。如果你的英文不錯,可以試試英文節目,內容更是五花八門。

希望以上資訊對你有幫助,如果你膩了 Youtube 影片的口味,不仿試試 Podcast 吧。

生活觀點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生活觀點

去日本賞櫻 春天溫差超大! 該怎麼穿好? 8~22度ver. #超怕冷 #戶外行程多#行李越少越好

超怕冷!去日本賞櫻該怎麼穿好?(8~22度VER.)

綜合口味2024/03/29
高雄租車推薦 左營租車推薦 三民租車推薦 欣興租車評價 旅遊租機車租汽車 高雄一日遊 高雄旅遊推薦 高鐵站租車 火車站租車 高雄租車自駕 台南租車推薦

高雄租車推薦 欣興租車,窩心貼心服務、車況新穎乾淨衛生、鄰近高鐵車站 x 高雄汽機車出租

尼力2024/02/07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超怕冷女生!冬天的日本該怎麼穿好?(-2~5度VER.)

綜合口味2023/12/28

「健檢及早 相伴到老」!法國皇家提倡貓犬健檢 加碼捐糧

Candice2023/11/07

被車子禮讓時要怎麼說謝謝?

綜合口味2023/09/2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