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縣市庭園展區 澎湖展區 澎湖。世界最美麗海灣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縣市庭園展區 澎湖展區 澎湖。世界最美麗海灣

今年在台中最大的年度盛事,應該就是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在這個盛大的活動當中,澎湖也沒有缺席。這次澎湖在縣市庭園展區,以『澎湖。世界最美麗海灣』(Penghu, the most beautiful bay in the world)主題參展。在地知名藝術家小花(吳成夫)為主要策展人,率領昊翰吳際整合行銷景觀設計創作團隊,量身打造充滿澎湖特色的景園藝景觀。

澎湖群島有約90座大小島嶼、揉和了豐富歷史與文化的絕美島群、綿延數公里的美麗海灘與蔚藍清澈的海水,不但是「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 (The Most Beautiful Bays in the World, MBBW) 」成員之一, 2018年9月,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更在澎湖召開。澎湖縣本次參展的設計構想,在於呈現澎湖與眾不同的人文底蘊與自然景觀,希望透過園藝與景觀造景,展現澎湖世界最美海灣的意象,讓參觀民眾更了解、感受澎湖,並且進一步來到菊島澎湖,親身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展區除了各式美麗的庭園植栽之外,也特別強調『與大自然共存、海洋保護』的觀念,所以本次所使用的創造素材,除了自然的植栽之外,也利用海邊數量最多的保麗龍,浮球以及保特瓶蓋等,以結合淨灘活動所收集海漂物為素材的概念,希望一方面希望能夠讓更多人了解環保的重要,讓更多人願意一起守護我們的海洋。

本次設計主要以澎湖代表性的景觀意象為中心,藉由園藝造景,展現出四大澎湖特色景觀。

『摩西分海』Moses dividing the sea

澎湖目前最熱門的景點,是奎壁山每天兩次在退潮時,出現一條蜿蜒於海中的步道連接對面的赤嶼,宛如重現聖經中摩西分海的景象。展區所佈置的摩西分海步道是利用淨灘所收集的彩色寶特瓶瓶蓋馬賽克拼貼,以藝術大師秀拉的點描繪畫手法,加上植栽搭配營造出漸層的摩西分海景象,寓意已經被垃圾所侵入的海洋,需要更多的綠色與環保概念來保護,摩西分海步道引導觀展民眾進入觀賞園藝,也熱情邀請民眾一起來澎湖。

『仙人掌』Cactus
以仙人掌,龍舌蘭、蘆薈及澎湖縣花天人菊等澎湖海邊常見的島嶼植物,展現澎湖島嶼植物的特色,並象徵惡劣環境下堅強的生命力。

『玄武岩石柱』Basalt landscape

澎湖90座島嶼中,絕大多數都是由柱狀玄武岩所構成,3D立體造型的玄武岩石柱,是利用淨灘所蒐集到的保麗龍為素材,模擬壯闊的玄武岩壁,訴求在人與大自然共榮共和的觀念上,一起維護世界最美麗的海灣。

『雙心石滬』Twin -hearts stone weir
用各種顏色彩葉植栽,營造出雙心石滬在色彩繽紛晚霞中的濃濃愛情氛圍,用淨灘收集的大大小小海廢浮球,打造出可愛的心型石滬造景,也提醒海洋正被垃圾包圍,齊心海洋保育,並與世界最美海灣年會呼應。

隱藏設計『彩虹音樂步道』與『雨水撲滿』

本次的展區有兩個特殊的隱藏設計,色彩繽紛的摩西分海步道,其實是一個彩虹音樂步道,在下雨天時,當雨滴打在步道的表面,會發出類似音樂盒的美麗聲響,叮叮咚咚的悅音,當雨量夠大時,整個步道都在唱歌,隨著雨水的節奏,雨量的大小,發出不同韻律的音樂,是一個只有下雨天才能夠享用到的交響樂曲,雨天限定!

而玄武岩石柱裡設有『雨水撲滿』,頂部的水盤是植栽的水耕盤,也是雨水收集器,隱藏在鋼骨結構裡的集水桶,在乾旱缺水時,可以應急成為澆灌景觀植栽的備用水源,富有教育意義兼具環保。

台中花博即將於今年107年11月3號,在豐原葫蘆墩園區盛大展開,有機會到台中去的話,絕對不要錯過澎湖展區的精彩景觀。

好好玩

個人資料:35就退休的樂活人生,跟著小花去旅行!

■作者:小花
■主題:旅行、親子、夢想、35就退休

More in 好好玩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小佳2024/04/16
1

預約2024花蓮最紅打卡點 ~ 將軍府1936.美崙溪畔八十載日式建築郡.米其林兩星主廚…等16家人氣品牌進駐

小虎2024/04/13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呆呆齡2024/04/10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極地動物面對面,海豹游泳超療癒

Mimi韓2024/04/08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51.png

台東-香琪鴨肉!傳承三代老店!大推鴨肉飯、當歸鴨及滷味拼盤!

肉魯2024/04/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