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第55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第55屆金馬獎(10/1)公布入圍名單。今年總計667部影片(劇情長片228部、動畫長片8部、紀錄片99部、劇情短片266部、動畫短片66部)報名角逐,數量再創新高(上屆報名片數為576部)。入圍記者會由曾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李千娜及上屆獲得提名的蔡凡熙共同揭曉。

《影》獲12項提名,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動作設計、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其他入圍的最佳劇情片有《誰先愛上他的》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我不是藥神》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剪輯。《地球最後的夜晚》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音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大象席地而坐》入圍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最佳男主角入圍的有段奕宏(暴雪將至)、邱澤(誰先愛上他的)、鄧超(影)、徐崢(我不是藥神)、彭昱暢(大象席地而坐)。最佳女主角入圍的有謝盈萱(誰先愛上他的)、孫儷(影)、趙濤(江湖兒女)、曾美慧孜(三夫)、周迅(你好,之華)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也在記者會上公布本屆「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為劉三郎。

得獎理由為劉三郎是台灣資深的跟焦師,他把跟焦工作做到兼具技術與藝術的境界,要讓鏡頭的焦段變化,如同眼球般靈活是非常困難的挑戰,他今年在《小美》、《引爆點》、《幸福城市》等片,都展現了他精湛的實力。

本屆評審作業分三階段進行,涵蓋幕前幕後傑出專業人士。初選階段又細分為四類,共18位評審,劇情長片類初審為許肇任(編導,金鐘獎最佳導演)、陳子謙(編導,新加坡電影節國際影評人獎)、劉梓潔(作家、編劇,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得主)、吳珮慈(電影學者,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主任)、卓男(影評人,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馬欣(作家、影評人)、鄭秉泓(影評人,前高雄電影節短片策展人);紀錄片類為吳秀菁(導演,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李香秀(導演,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李家驊(導演,山形紀錄片影展亞洲特別獎得主)、莊益增(導演、演員,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蔡甘銓(電影文化工作者,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創辦人);劇情短片類為王耿瑜(監製、策展人)、李念修(編導、剪輯,金馬獎最佳剪輯入圍)、詹京霖(編導,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入圍);動畫類評審為張晏榕(動畫師、電影學者)、張淑滿(導演)、謝文明(導演,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入圍)。

入圍名單則由11位複選評審選出,包括楊雅喆(編導,金馬獎最佳導演與最佳原著劇本入圍)、林書宇(編導,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得主)、周青元(導演,馬來西亞金箏獎最佳導演)、曾國祥(導演、演員,金馬獎最佳導演入圍)、柯星沛(攝影、導演、監製,金馬獎最佳攝影入圍)、李耀華(監製)、陳竹昇(演員,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吳冠平(學者,北京電影學院電影學系主任)、陳珊妮(歌手、詞曲音樂製作,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專輯製作人得主,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入圍)、曾偉禎(學者、編劇、前金馬獎副秘書長)、蔡珮玲(美術指導,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入圍),在今天經歷8小時的馬拉松會議,以討論、投票方式選出入圍名單。

本屆得獎名單將於11月17日頒獎典禮當天選出。本屆評審團主席由以演技享譽國際並多次擔任影展評審的巨星鞏俐擔任,她將率領複選的11位評審,再加上金馬獎最佳編劇游乃海、金馬獎最佳剪輯陳博文、國際知名華語電影學者白睿文(Michael Berry)、曾獲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的監製黃志明、以及入圍過最佳編劇的香港監製許月珍,共17位組成本屆金馬獎決選評審團。

所有入圍影片皆會在11月8日展開的金馬影展放映。第55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7日台北國父紀念館隆重舉行,台灣電視公司全程會以HD規格LIVE播出,網路直播部分則委由遠傳friDay影音獨家播出。其他同步轉播地區還包括中國騰訊視頻、新加坡StarHub、馬來西亞及汶萊Astro、以及福斯傳媒有限公司旗下衛視電影台的香港、澳門、泰國、印尼、柬埔寨、菲律賓、緬甸、寮國、美加、紐澳等地區,當晚也都將以HD規格LIVE播出。

第55屆金馬獎完整入圍名單

最佳劇情長片

誰先愛上他的

我不是藥神
地球最後的夜晚
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紀錄片

四個春天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後勁:王建民
24號大街
傘上:遍地開花

最佳動畫長片

貓與桃花源
幸福路上
狗狗傷心誌

最佳劇情短片

洞兩洞六
臨時工
春分兄弟
吉祥
吊吊揈

最佳動畫短片
Si So Mi
當 一個人
不忠之愛
博默館
一毛所有

最佳導演

張藝謀-影
畢贛-地球最後的夜晚
姜文-邪不壓正
萬瑪才旦-撞死了一隻羊
婁燁-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最佳男主角

段奕宏-暴雪將至
邱澤-誰先愛上他的
鄧超-影
徐崢-我不是藥神
彭昱暢-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女主角

謝盈萱-誰先愛上他的
孫儷-影
趙濤-江湖兒女
曾美慧孜-三夫
周迅-你好,之華

最佳男配角

李鴻其-幸福城市
鄭人碩-角頭2:王者再起
章宇-我不是藥神
田壯壯-後來的我們
袁富華-翠絲

最佳女配角

丁寧-幸福城市
惠英紅-翠絲
許晴-邪不壓正
黃嘉千-老大人
張子楓-你好,之華

最佳新導演

董越-暴雪將至
徐譽庭, 許智彥-誰先愛上他的
文牧野-我不是藥神
劉若英-後來的我們
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新演員

黃聖球-誰先愛上他的
謝章穎-幸福城市
張再興-角頭2:王者再起
鍾家駿-只有大海知道
傅孟柏-范保德

最佳原著劇本

董越-暴雪將至
呂蒔媛, 徐譽庭-誰先愛上他的
何蔚庭-幸福城市
韓家女, 鍾偉, 文牧野-我不是藥神
岩井俊二-你好,之華

最佳改編劇本

宋欣穎-幸福路上
李威, 張藝謀-影
袁媛, 何昕明, 潘彧, 安巍, 劉若英-後來的我們
萬瑪才旦-撞死了一隻羊
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攝影

趙小丁-影
中島長雄-小美
姚宏易, 董勁松, David CHIZALLET-地球最後的夜晚
范超-大象席地而坐
包軒鳴-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最佳視覺效果

王星會-影
潘國瑜-捉妖記2
王紹帥, 楊月娟-邪不壓正
石井教雄-妖貓傳
蔡洙應, 朴英修, 前川英章, 池明求-狄仁傑之四大天王

最佳美術設計

劉強-暴雪將至
馬光榮-影
柳青-邪不壓正
屠楠, 陸葦-妖貓傳
黃文英, 王誌成-范保德

最佳造型設計

劉強, 李華-暴雪將至
陳敏正-影
李淼-我不是藥神
董仲民, Uma WANG, 張淑平-邪不壓正
陳同勛-妖貓傳

最佳動作設計

谷軒昭-影
谷垣健治-捉妖記2
袁信義-葉問外傳:張天志
何鈞, 谷垣健治, 嚴華-邪不壓正
羅禮賢, 羅義民-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撈仔-影
盧律銘-小美
林強, 許志遠-地球最後的夜晚
雷光夏, 侯志堅-范保德
花倫-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峇里島
詞 : 李英宏 曲 : 李英宏 唱 : 李英宏( 誰先愛上他的 )

老大借過
詞 : JV陳政文 曲 : JV陳政文 唱 : JV陳政文( 角頭2:王者再起 )

迴光
詞 : 盧律銘 曲 : 盧律銘, 楊大正 唱 : 楊大正( 小美 )

我們
詞 : 葛大為 曲 : 陳建騏 唱 : 陳奕迅( 後來的我們 )

深無情
詞 : 雷光夏 曲 : 雷光夏 唱 : 雷光夏( 范保德 )

最佳剪輯

陸慶屹, 周肖林, 郜子瑜, 江亦雋-四個春天
傅榆-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雷震卿-誰先愛上他的
朱琳-我不是藥神
廖慶松, 孔勁蕾-後來的我們

最佳音效

龍筱竹, 張金岩-暴雪將至
楊江, 趙楠-影
李丹楓, 司中林-地球最後的夜晚
郭禮杞-范保德
富康-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劉三郎

特別貢獻獎
廖慶松

得獎名單

最佳音效設計:李丹楓、司宗林/ 《地球最後的夜晚》
最佳動作設計:何鈞、谷垣健治、嚴華/《邪不壓正》
最佳視覺效果:王星會/《影》
最佳動畫短片:黃勻弦、蔡易錦/《當 一個人》
最佳動畫長片:宋欣穎/ 《幸福路上》

最佳女配角:丁寧/ 《幸福城市》
最佳男配角:袁富華/ 《翠絲》
最佳新演員:鍾家峻
特別貢獻獎:廖慶松

最佳造型設計:陳敏正/《影》
最佳美術設計:馬光榮/ 《影》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劉三郎
最佳攝影:姚宏易、董勁松、David Chizallet/ 《地球最後的夜晚》

最佳新導演:文牧野/ 《我不是藥神》
最佳剪輯:雷震卿/ 《誰先愛上他的》

最佳劇情短片:大鵬/ 《吉祥》
最佳紀錄片:傅榆/《我們的青春,在台灣》

最佳原著劇本:韓家女、鍾偉、文牧野/《我不是藥神》
最佳改編劇本:胡波/ 《大象席地而坐》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林強、林志遠/ 《地球最後的夜晚》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李英宏/ 〈峇里島〉《誰先愛上他的》

最佳導演:張藝謀/ 《影》
最佳女主角:謝盈萱/ 《誰先愛上他的》
最佳男主角:徐崢/ 《我不是藥神》

最佳劇情長片:《大象席地而坐》

資料來源

 

好藝文

SayDigi 點子生活是結合新聞性與實用性的共筆網站,內容包含 科技新聞頻道、3C產品訊息、科技專欄與各種有趣新奇周邊小物,除了科技議題外,還包含旅遊美食、親子生活、與職場甘苦。讓個多好用的資訊新知,藉由精彩文字與豐富圖片傳達給每位讀者。

More in 好藝文

12 (2)

【菲律賓】馬尼拉大教堂.500年歷史多次浴火重生前世今生 ~

小虎2023/10/30
9

【驛前大和頓物所】 ~ 竹田車站八十年舊碾米廠飄新咖啡香

小虎2023/10/22

誠品生活新店店 9/28 正式開幕!

點子生活2023/08/28

[台中三井LaLaport北館] – 最美蔦屋書店進駐囉!6/1開幕,引進日本質感選物與WRIED CHAYA 茶屋 ~

豬飛小姐2023/06/18

【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散策:展覽 /美食 /周圍景點一日遊,走過清領日治時代老街 ~

Mimi韓2023/06/07
18.png

台南十鼓文創園區!老糖廠冒險極限新玩法!必看十鼓擊樂團震撼演出!

肉魯2023/06/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