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淘寶餵養致富的偏僻村莊,我所認識的「王倩們」。

被淘寶餵養致富的偏僻村莊,我所認識的「王倩們」。

中國P2P網路金融詐騙案愈演愈烈,甚至造成自殺案頻傳。為何再年輕一代人心中,網路金融服務倒台會這麼嚴重?本文沒有政治批判,單純分享過去到中國浙江四級鄉鎮出差時所目睹,「王倩們」的成長環境。

IMG_1371

 

我曾經實際接觸了後來的「王倩們」。

王倩是誰?今年下半年,中國P2P金融借貸服務陸續發生倒閉潮,造成許多血本無歸的民眾抗議求償未果,自殺事件頻傳,王倩也是其中一位。她因為被騙了20多萬元人民幣,大約台幣100多萬吧,數次上訪未果,最後悲劇地在九月選擇自殺。

折合台幣一百多萬元,王倩才31歲,這樣的年輕人到大城市裡頭再拼搏幾年其實錢都回來了,為什麼選擇激烈尋死?在王倩的遺書中提到:「錢不是最重要的,錢再賺就有了,」並指此事件讓她三觀全毀。(指: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2015年,我造訪了浙江省的三個小村莊,這三個小村莊,都有超過一成的人口在淘寶、天貓上開網路商店,並且每年營業額超過五千萬台幣,所以被稱為「淘寶村」。當時,我之所以想要去那裡看看,是因為當時準備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不斷向外釋出一個訊息:「阿里巴巴改善了農村與都市間的距離」。

這三個小村莊,距離王倩的家鄉浙江金華浦江縣,都是謝天謝地「只要」兩小時車程。真實造訪過後,我發現,如果我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王倩遇到的事情,真的,就是,這麼嚴重。

IMG_1366

 

我永遠忘不了下鄉的那一天的衝擊。

我要造訪的村子是麗水縉雲縣北山村,在車輛呼嘯而過的高速公路路肩上,我與攝影師搭上當地代表人的車,心中忐忑不安,窗外風景從杭州的都市高樓一直到工廠民房,再駛進荒郊野外,草比車高,我真的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被綁架了,由此可知,這個北山村真的有夠荒涼。

趕在中午前我們抵達了北山村,這裡說有多偏僻、就有多偏僻。映入眼簾是稀疏幾棟土砌成的屋子,這兒不但沒有柏油路、連石板路都沒有,道路跟房屋一樣都黃僕僕的,村子裡沒什麼人在走動,唯有廣場上突兀地聳立著一個看板特別光潔,上頭寫著:淘寳示範村。

imag2881

 

賣淘寶?在這個破村子裡?開玩笑嗎?但還真的。這些破敗的土房子裡頭,大部分都堆滿了貨物,打赤膊的年輕人在理頭理貨。還有幾間裡頭放了簡單的OA辦公家具,「嘎茲——嘎茲——-」點陣式印表機正在列印出貨單,「叮咚!叮咚!」淘寶上的通訊軟體好像叫做啥米阿里旺旺的,正此起彼落傳來買家的詢問訊息。

想像一下,你在台東手腳並用爬了兩、三個小時的山以後,來到一個部落,裡頭的小店一年恐怕不到100個訪客,但是卻可以賣出1600支iPhone!海市蜃樓一般奇幻!

IMG_1356

 

我在北山村遇見呂振鴻。他的辦公室裡頭掛了一張超大型與馬雲的合照,他跟我說:「沒有馬總,沒有我。他是我的恩人,他是神。」

在2006年回到北山村開網店之前,他的人生基本上就是個魯蛇。他曾經在麗水市區推著餐車叫賣燒餅、也曾去杭州開過餐館,但做什麼就賠什麼。後來他發現從義烏批貨在淘寳上販售是一個好生意,於是回到老家在便宜的土磚屋中創業,搭上了淘寶起飛的年代,一路蓋了工廠自創了品牌,年營業額超過20億新台幣。

王倩的家鄉浦江縣盛產紅提葡萄,正巧,我也去了一個盛產紅提的農村,認識了一個農人叫做祝小水。為了造訪他的紅提葡萄園,我又多了兩個小時黃沙滾滾漫天飛的路程。他說,以前把葡萄送到批發市場一斤5塊人民幣,還得巴巴著等人買。現在在網路上賣,一週銷售金額超過一百萬人民幣。

那時阿里巴巴正鬧著上市破局,祝小水倒不在意阿里巴巴究竟會不會上市、在哪上市,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多了一個管道把他的葡萄賣掉。祝小水說,他住的村子裡以前只有平房,這幾年,開始出現了集合式住宅,他們可以「住高樓」,有些年輕人娶媳婦,就住這種高樓。

IMG_1363

 

我原先擔心這些鄉鎮的旅館會不會很破爛、廁所會不會沒有門?當地代表人拍拍胸脯跟我說,這幾年來這裡出差的都市人多了,四星級飯店也蓋起來了。果不其然,飯店自助式早餐的取菜區,那餐盤的蓋子竟然還是感應式自動開合。

距離浦江縣最近的城鎮是義烏,我也去了那裡的一個小村叫做青岩劉,這裡聚集了許多要到義烏小商品城批貨的年輕人。

我遇見余雲輝,他從溫州來到這裡唸書,但大學沒念完就因為網店太忙而休學了。有錢賺,當賺。問他父母會不會反對休學,答「一開始會」,又問父母又贊同的原因是什麼?再答「過年口袋鼓鼓回家發紅包」,喔,那時他睡眼惺忪,聽說前一晚包了整夜的包裹。

IMG_1358

 

青岩劉村裡頭的房子很搶手,有中國人有韓國人也有非洲人。有的人生意失敗搬走了,但立刻就會有新的租客搬進來。就像在網路平台上冒出的新賺錢方式一樣,一個失敗了,會有另一個冒出來。

王倩出生在撥接上網的年代,他一定可以深刻感受到,千奇百怪的網路服務出現以後,生活環境的改變有多大。他的朋友圈中肯定充斥著因為擁抱網路新服務而致富的人,也許賣淘寶,也許成為微商,也許成為滴滴打車司機,也許成為載歌載舞的直播主。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把錢拿去在網路上借貸給別人,賺取高報酬的利息,又有什麼奇怪呢?

「王倩們」不是貪心,他們只是太相信。如果要用台灣人都熟悉的景象來形容,我突然想到某一年宏達電的股東會,一個老人家拿著麥克風說,他是台塑退休老員工,他相信王董事長的女兒,於是把退休金都拿去買宏達電的股票,如今只能在新店溪旁邊的菜園種菜,因為一開電視就忍不住想要去跳樓。

那絕對是雙重打擊,慘的是股票現值,痛的是錯付的心。

imag2881

公共議題

雖然這輩子應該都沒辦法當一個強壯的背包客,但基隆游太太依然持續進行世界趴趴走的工作,並以非典型遊記方式緩慢寫著部落格【蠢女飛行日誌】

■作者:echo
■主題:美食、旅遊、生活
■個人網站:http://trip4mylife.blogspot.tw/
■連絡方式:Oneecho@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