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續航一代不如一代 原因在於電池還是 OLED?

手機續航一代不如一代 原因在於電池還是 OLED?

從什麼時候開始,行動電源成為每個人出門的必備物品?當你回顧今年各手機廠發表會,除了一口同聲使用「全天候續航力」的話術,實際上今年的手機續航表現並不佳,根據外媒測試(影片播放),蘋果 iPhone XS 續航比 iPhone X 少了約 1 個小時,Google Pixel 3 比 Pixel 2 少了 2 分鐘。這不是錯覺,你的新手機真的比舊款續航力還要差勁。

battery charging device display

Photo by rawpixel.com on Pexels.com

 

電池技術跟不上科技腳步?

根據華郵報導,「電池的演進速度過於緩慢,每年僅提升 5%(功率)。」 Qnovo 執行長 Nadim Maluf 表示,該公司專注於電池的優化技術。Maluf 補充,新手機的電量需求早已超過 5%。 電池廠商將續航差現象推到不斷推高的畫質、處理器效能、更複雜的應用程式。

根據 CNET 過去的 iPhone X 測試報告,甚至直接將問題指向 OLED 螢幕的高亮度,及反覆使用 TrueDepth 3D 感應功能,CNET 將手機以 50% 亮度不停播放影片,最後得出 iPhone X 整整比 iPhone 8 Plus 提早陣亡 2.3 個小時。

可能有些人會疑惑,OLED 的優點不是功耗低嗎?於是筆者 Google 了一下發現,OLED 為了解決烙印問題,於是採用 Pentile 排列方式,缺點就是顆粒感明顯,為了改善這缺點,於是多數廠商選擇提高解析度,這也導致了 OLED 耗電量大的主因。

扯遠了,我們來看看手機廠商怎麼解決。

Google:「建議使用 Dark Mode,對於手機續航有幫助。」於是 Google 旗下 YouTube 也推出深色介面功能,以及新的 Pixel 3 附贈 18W 充電器(蘋果看到了嗎?)。蘋果更乾脆,直接出了一款 LCD 螢幕的 iPhone XR,續航的確比同期 iPhone XS / XS Max 優秀,儘管畫質僅有 326PPI,但除非你拿放大鏡看,不然很難發現差異。

 

消費者只能等待?

5G 網路服務將在 2019 年推出,屆時手機功耗需求只會多不會少,加上明年的 OLED 手機將成為主流,我們除了等待廠商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只在日常使用上做些妥協,像是盡量使用深色主題的介面,如果有 Wi-Fi 就使用 Wi-Fi,或是善用手機內建的使用時間管理,減少你低頭的時間。

 

 

 

 

 

行動電話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行動電話

強強聯手 ! Xiaomi 13T Pro 搭載徠卡三鏡

強強聯手 ! Xiaomi 13T Pro 搭載徠卡三鏡頭、IP68防水防塵、聯發科最強天璣9200+,最好入手的徠卡手機

麥兜小米2023/10/13

手機監控軟體 KidsGuard Pro 功能超強大 對話紀錄、即時影像、即時定位全面防護

點子生活2023/08/29
nEO_IMG_20230508_161819(0).jpg

來遠傳買空機 比你想像中更划算更安心

麥兜小米2023/07/05
nEO_IMG_未命名 - 1.jpg

遠傳電信即將合併亞太! 使用者 一定想了解合併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麥兜小米2023/03/31
nEO_IMG_1678874451656.jpg

徠味 Xiaomi 13 Pro & 10x 望遠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你喜歡哪一支??

麥兜小米2023/03/26
1.jpg

Xiaomi 13 徠卡光學三鏡頭、特調人像大師鏡頭,打開你的攝影眼~

麥兜小米2023/03/26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