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數位「隱形斗篷」:為什麼你該使用 VPN 瀏覽網頁?

披上數位「隱形斗篷」:為什麼你該使用 VPN 瀏覽網頁?

VPN 對台灣人來說常用在「翻牆」、瀏覽限定地區的網站內容,某些厭惡被陌生人、企業監視的人來說,VPN 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大部分人對於 VPN 相對是陌生的,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從 Google 搜尋頁中尋找信任的工具,甚至根本不知道如何使用,這篇文章雖然不會教你如何使用 VPN,但我會向你解釋:為什麼你應該要使用 VPN 瀏覽網頁?

iphone dark notebook pen

Photo by Negative Space on Pexels.com

VPN 是你的數位「隱形斗篷」

從古至今,廣告商一直在嘗試找尋廣告效益與使用者體驗的平衡點,從過去信箱無差別式的房地產廣告,到現在,網頁正展示你前幾分鐘 Google 的產品,對隱私敏感的網友會感到被侵犯,這感覺像是經過百貨專櫃,一位素昧平生的銷售員向你推薦最近曾考慮購買的產品。當你開始使用 VPN上網,就像是披上一件魔法世界的隱形斗篷,廣告商幾乎沒有辦法透過 IP 得知你是誰,假如你時常使用網路服務,感覺會更加明顯。

除了能避開廣告商的監視,有些記者或是想突破同溫層的人也會利用 VPN 數位隱形的特性搜尋資料。2018 九合一選舉剛結束,不少人在探討同溫層與社群媒體的影響,台灣人最常用的臉書當初就是為了拉近「氣味相投」的人之間的互動,這對於想突破思考框架的人來說會是一道阻礙。

不過大部分使用 VPN 的目的還是為了能瀏覽限定地區的觀看內容,如觀看 Netflix 其他國家的影音內容(該公司雖然有 Anti-VPN,不過仍可以解決)。

VPN 帶來的「隱形」好處可能尚不如娛樂需求高,但台灣在今年假新聞關鍵字熱度開始發酵,或許不久後會有主流聲音開始探討數位隱私、倫理。在這之前,你可以試試看開啟 VPN 一周,嘗試呼吸「數位自由」的空氣。

公共議題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