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 Mate20 Pro v.s. 存摺攝影「廣角實拍大對決」

華為 Mate20 Pro v.s. 存摺攝影「廣角實拍大對決」

從P9使用華為一直到P20 Pro,拍照上一直都沒有讓我失望過,除了一個小小的遺憾,因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超級廣角控,誇張程度是16-35mm已經無法滿足我,而是要用到11-24mm這種超級廣角鏡頭,才能完成我內心想像的構圖,所以當得知Mate20 系列終於把廣角功能放出來,我整個是欣喜若狂。

因為像P20 Pro的拍照功能以手機攝影來說已經真的是沒話說,也是我去歐洲的隨身拍照幫手,但唯獨就是廣角不夠,所以很常出動「存摺智慧偽廣角」,例如用前景模式拍完然後裁圖,或者是把照片拉到18:9,又或是裁切到18:7、18:6的方式,但這樣也只能達到照片看起來比較長一點,所以有廣度的錯覺,但廣角鏡真正的能呈現的廣度與變形還是無法模擬,所以這次Mate20系列廣角端一出,又搭配徠卡鏡頭,真的是不入手不行啊!

所以這一篇其實就是存摺攝影 v.s. Mate20 Pro 的矛盾大對決,究竟是廣角控的慾望會戰勝,還是Mate 20 Pro 實在厲害到令我無法駕馭呢?趕快跟著我的實拍照片看下去。

華為 Mate20 Pro 外觀及特色簡單介紹

華為這次的機身顏色靈感源於大自然的萬物,亮黑色的玻璃背板帶有非常美的光澤,象徵夜空的星光,我靈機一動將Mate20 Pro跟我平常喜歡拍攝的廟宇文化結合,透過背蓋反射出的光芒果然相當耀眼,也是向我一直拍攝紀錄的文化致敬。

身為一個街頭攝影師,俐落好拿當然是一大重點,Mate20 Pro的螢幕採用6.39 吋的OLDE顯示器,曲面的設計加上採用玻璃背蓋搭配金屬中框,讓手感相對圓滑好握, 19.5:9 比例的螢幕讓機身更加瘦長,在手持快拍使用起來更為順手。

Mate20 Pro 配備最新的 3D 臉部辨識與螢幕指紋辨識,其中螢幕指紋辨識功能真的是驚艷到我,不瞞大家說剛拿到手機的時候我還找了老半天到底要去哪裡設定指紋,沒想到就是在螢幕上,除了讚嘆科技發達之外,實際在解鎖使用上也方便,是我覺得蠻酷的一個功能。

此外,Mate20 Pro 這次不但加入 15W 的無線充電功能,還加入先進的反向無線充電技術,可替支援 Qi 無線充電規範的裝置進行無線充電,身為一個女朋友的工具人,這個功能真的是要大推一下,完全可以把 Mate20 Pro 當作行動電源應急!

Mate20 Pro 還有個非常厲害的設計,就是它把揚聲器設置在 USB Type-C 的連接埠中,最大好處就是不用再為了揚聲器另外開孔,並將本來應該是揚聲器的位置拿來放 SIM 卡槽,也因此讓我第一次拿到手機的時候因為找不到SIM卡槽而驚慌了一下,但身為一個洗澡都要放音樂的人,Mate20 Pro 在聲音的體驗並沒有因為調整揚聲器位置而有所改變,反而因為這樣的調整讓機身的空間應用表現更好,我覺得是相當突破的一個嘗試。

華為 Mate20 Pro 相機介紹

Mate20 Pro 的相機造型,設計靈感來自於Porsche 跑車的車燈,除了左上角的補光燈之外,其餘三顆都是徠卡認證的鏡頭,其中大家最關心(也是我本人最關心)的就是4,000 萬畫素的標準鏡頭(彩色),另外配備等效 80mm 的望遠鏡頭 (彩色) 以及等效 16mm 的超級廣角鏡頭 (彩色)。這兩個鏡頭也都經過徠卡認證,前者可提供 3 倍光學變焦及 5 倍數位變焦拍攝,後者則是可以提供超廣角以及 2.5 公分超微距拍攝。

內建的AI 攝影大師,可針對 1,500 種情境及 25 種類別進行辨識,甚至可分割不同物體和風景並置於一張照片中、自動校準色彩、亮度和對比度,我這次也透過多種不同焦段的鏡頭與各種情境實際拍攝,接下就帶大家一起來驗證。

東港迎王船:三年一次的感動

東港迎王是三年一次相當神聖的祭典,尤其準備需要花費相當大的人力與心力,實際參與更是令人覺得感動,這次還好有帶著Mate20 Pro 當作隨手紀錄,因為許多長輩看到單眼鏡頭會不自在,常常因為一個眼神或轉頭就讓照片少了感覺,反而在手機鏡頭前就相對自然很多,所以我幾乎是整個儀式都帶著,在顏色和對焦的結果都沒有讓我失望,尤其是照片呈現的色澤與廣角端的結合令我很滿意。


▲王船出廠

▲感受到文化根深柢固的豐厚,臨時起意收集的香案系列,透過廣角呈現不一樣的街景風貌

▲偷渡松山慈祐宮隨拍,終於等到倒影加廣角

Arcadia Taiwan電音舞台:萬分之一的吶喊

ArcadiaTaiwan已經是我連續參與第三年的活動,前兩年都是以官方攝影師的身分參加,今年雖然因為個人因素沒有辦法接案,但很感謝主辦單位還是邀請我到現場一起參與,這也是在東港迎王之後我第二次帶Mate20 Pro 出大任務,使用上也更順手,拍照更加隨心所欲,也確實感受到廣角鏡頭的厲害之處。

因為在舞台作品我一直習慣使用廣角跟魚眼的方式來拍攝,這次用Mate20 Pro 的廣角端搭配鮮豔模式,輔助AI的判斷,讓我的拍攝更加機動與即時,在抓角度構圖的時間更縮減,自然得到不少自己心中想要的照片。

而經過這一晚,我確實感受到華為在鏡頭與拍照體驗上的用心,幾乎是可以滿足我對單眼的某一部分需求,當然在對焦速度跟畫質上,單眼還是有他不可或缺的地方,但若是一般使用者的紀錄拍照,或上傳至社群平台的畫質,我覺得是有實力取代類單眼或是小相機。

▲這次全都用手機記錄,把前兩年的經驗都放在手機畫面裡!我想這是對大蜘蛛最高的敬意

黑白街拍:隨興自在的風格

常看我作品的人都知道黑白攝影一直是我相當看重的部分,我喜歡利用高對比的方式來呈現整體的氛圍,這次Mate20 Pro 加入4,000 萬畫素的標準鏡頭,少了黑白鏡頭,說實話我原本是有點擔心,但Mate20 Pro透過搭配更先進的雙 ISP 演算法運算以及 AI 防手震來補足,尤其我最喜歡的「影響」濾鏡還在,這個濾鏡黑白對比非常的高,甚至我覺得有更加升級,不像過去可能還帶有少許的灰色調,完全是我喜歡的風格,雖然對於攝影師來說細節上的感受一定會有所差距,但整體而言還是在標準範圍之上,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更可以說是相當足夠了。

整體來說,Mate 20 Pro最讓我喜歡的地方當然是超方便的超廣角鏡頭,再來就是保有Mate系列優良的省電傳統,不僅不需要帶行動電源出門,還能雙向充電成為女友的行動電源,這個避免吵架的貼心設計還是要再次的讚嘆。

那這邊想要給大家一個拍照的小建議,有在拍照的朋友可能都知道,使用廣角鏡就一定會有變形的問題,但我們可以透過練習讓這個變形成為作品的一部分,這其實對於攝影師來說也是一個考驗,如何讓變形成為展現照片張力的特色,也是我一直努力在實踐的。

而廣角拍攝畢竟會有畫質上的不足,若是像我們工作上經常會需要放大檢視的時候就難免會覺得遺憾,但這也是我認為可以繼續期待Mate 系列的動力之一,因為從P9到P20,從Mate10到Mate20,我都一路使用過,也相信未來華為一定會在拍照體驗上更加精進,最後如果你問我Mate20 Pro值不值得推薦,相信看完我的更多實拍作品,你一定會有答案。

攝影觀點

一位用攝影讓世界認識台灣的年輕人– ■作者:存摺攝影 ■主題:廟會攝影/神像攝影/街頭攝影 ■連絡方式:ab1678mk@gmail.com

More in 攝影觀點

梅問題-「手機商品攝影-23」用手機拍出潻面蜘蛛人收納包

手機商品攝影 用手機拍出不令不令的潻面蜘蛛人收納包

梅干桑2019/07/23

服飾店員的十個秘密

屁小熊2019/04/22
28.jpg

(F-16、IDF、Mirage 2000)拍戰機的偽航迷,走訪岡山、新竹、花蓮、台東、嘉義空軍基地片段紀錄

Yo2019/04/12
梅問題-「手機商品攝影-21」用手機拍出霸氣「Maserati/瑪莎拉蒂」玩具小車

「手機商品攝影」用手機拍出霸氣「Maserati/瑪莎拉蒂」1:43 模型車

梅干桑2018/12/26
IMG_20181127_131326.jpg

華為HUAWEI Mate20 Pro 徠卡矩陣式三鏡頭 廣角、望遠、微距、手持夜景拍攝一次擁有 日本賞紅葉實測

點子生活2018/12/19
1.JPG

中秋節第一次拍攝月亮心得,宇宙之大浩瀚無垠

Yo2018/09/2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