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 KYMCO SuperNEX 要量產?先過這一關!

光陽 KYMCO SuperNEX 要量產?先過這一關!

光陽 KYMCO 在義大利米蘭機車展中,展出最高時速 250 km/h、0 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9 秒的超級電動重機 SuperNEX,除了有重機族期待的超強馬力與六段變速系統外,還具有可控式聲浪系統,也就是說除了動力來源外,幾乎都與傳統重機有差異不大的騎乘體驗。但重機愛好者最關心的想必是哪時候可以量產上市?光陽全球產品總監表示,SuperNEX 要到量產階段,還有這一關要過?

這次特別在 SuperNEX 發表隔月訪問到主導光陽電動車專案的光陽全球產品總監吳嘉益協理,在全球發表會後,除了官方釋出的資訊外,有不少重車騎士關心的細節並沒有太過著墨,最重要的不外乎行車續航力、如何解決電池放熱問題、外型為什麼是傳統的重機樣貌、與到底何時可量產上市。接下來整理這次訪談的內容,一一幫大家釋疑。

IMG_20181205_163606

 

SuperNEX 究竟會不會量產?

絕對會量產!全球產品總監吳嘉益給出信心十足的答案,但對於何時可進入量產階段,還必須經過實際測試這關卡。SuperNEX 在開發過程中,大體可分為需求蒐集、設計、驗證與量產四階段,在需求蒐集完成與決定各項規格與目標後,就會依此進行設計。而米蘭展中所推出的概念車,就是在進行驗證第一階段需求,展出後受到許多媒體的肯定,也讓光陽更有信心往量產的目標前進。

但所設定的設計目標,是前所未有的高規格,也就是說毫無前例可循,所以在驗證測試時很有機會遇到無法達到設計目標的狀況,這時就必須將所有的測試狀況彙整後,回到設計階段進行調整,這樣驗證與設計變更的過程究竟會花多少時間,光陽也沒有把握可以給出明確時間表。吳嘉益打趣的說,下次我們再見面或許就是在 SuperNEX 的試車場了!

DSC02975

 

SuperNEX 為什麼長這樣?

SuperNEX 在外型與整體設計上,都非常接近傳統重機,但其實並不是一開始他的外觀就是長這樣。吳嘉益協理展示出許多外型設計階段的草圖,許多設計都讓我感覺到非常具有科技感,沒想到最後雀屏中選的是接近傳統重機的樣貌。

吳協理表示,會採用接近傳統重機的樣貌,其實是為了讓喜愛重機的騎士可以對外型毫無疑問地接受 SuperNEX,這其實也是為什麼一定要讓引擎聲浪與六速變檔留在 SuperNEX 上有類似的原因。經過光陽的調查,重機騎士認為引擎聲浪是車對世界的告白,而變檔更是展現技術與速度的表現,光陽要推出的是專業騎士的車,所以在設計上非常堅持。

 

續航力與電池設計是許多朋友對 SuperNEX 的疑問,究竟充飽電後能跑多遠?吳協理說明,一般使用狀態下,光陽期待可以有 200 公里的續航力,這樣才足夠消費者使用,但如果要更長的旅途,就必須仰賴更多充電站。目前光陽計畫與 IONITY 合作,這樣就可以解決快速充電的問題,讓 SuperNEX 可以跑更遠。

而電池在這麼快的加速下,一定會因為釋放高壓高電流而讓溫度升高,造成電池壽命縮短,SuperNEX 在電池上的設計其實都有考慮到這樣的狀況,在每個電池模組間都有水冷系統進行冷卻,來確保各項元件的安全,維持電池壽命。

在引擎聲浪部分,SuperNEX 不是以模擬的方式播放,而是真實以電動馬達的聲響收音後放大,可讓騎士真實與即時感受到換檔時刻並與 SuperNEX 對話,但如果是在需要安靜的時候,也可以轉換為靜音模式,不至於影響到他人。

DSC02949

 

SuperNEX 黃牌車要來了?

除了這次米蘭展的超跑重機外,會有比較親民一點的黃牌重機嗎?吳嘉益協理說明,光陽在電動機車上會有兩大區塊,其一為 ionex 車能網,作為商用與城市交通使用,另一系列即為 SuperNEX,以高馬力高速度的車型為主,這樣在電動機車的全產品線就會更為齊全。但對於開發時程上光陽相對保守,光陽雖然在策略結盟上積極與各大品牌合作,但資金上會以自有資金為主,也就是賺多少錢才花多少,並沒有吸引大量投資者資金來開發的計畫。不過開發 SuperNEX 黃牌車,的確是在他們規劃中的項目,我們也期待能夠早日看到它的出現。

IMG_20181107_141627

 

後記

SuperNEX 在現階段就是台概念車,但是是一台非常成熟的概念車,也已經完成將近 80% 的設計。有些網友會酸說,光陽所提出的這些數字都是預估、都是目標、都是模擬的?但這就是在設定時唯一能做到提出數據的方式,如果有實車可以測試,那就是進入實測階段,也不叫概念車了。

對我來說,期待台灣各品牌的電動車都能良性競爭,讓好的產品推往全世界,在這時間點絕對是最關鍵的時候,光陽努力抓住這機會了,就等他們繼續往上爬吧!

智慧駕駛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