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你該學會如何分辨資訊:5 個工具幫你遠離假新聞騷擾

2019 年你該學會如何分辨資訊:5 個工具幫你遠離假新聞騷擾

什麼是假新聞?假新聞必須包含部份的真實資訊,才能讓人信服,部分人甚至只要看到不同自身價值觀的內容,就管它叫假新聞。假新聞的定義會如此模糊,也是因為它不完全是「假」的事實,真正有殺傷力的反而是陳述內容之後的「觀點」,特別是「也就是說」之後的作者觀點,這些觀點通常會用甜蜜的糖衣包裝,只要觀點符合你的價值觀,很容易就這樣吞下作者的精心包裝的「毒糖果」。

因此當我們在討論該如何判別假新聞時,其實是在討論「在辨別資訊真偽之餘,如何跳脫同溫層框架」,當你用更寬闊的視野看待一件事情,才能真正更接近事情真相。

接下來 「5 個遠離假新聞小工具」從 Line 上流傳的「真影片假資訊」到較難辨識真偽的資訊,對你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three person holding smartphones

Photo by rawpixel.com on Pexels.com

Line@ 破解流言小工具

還記得前陣子很流行的「美玉阿姨」嗎?背後工程師是透過 g0v 的 Line 機器人「真的假的」的資料庫搭建,工程師曾表示,她只是搭了一個「皮」,最痛苦的搭建過程都要歸功於 g0v 團隊。兩個機器人都能替你解惑 Line 上流傳的資訊是否為真。

「真的假的」僅需在一對一的聊天室貼上來源,加上關鍵字,就能喚醒機器人來幫你辨識資訊。「美玉阿姨」稍微不同的是,你可以拉好友進入聊天室,共同針對某個流言來進行討論。不過你必須知道「美玉阿姨」的作者是有權利瀏覽你與朋友的聊天室流言,作者表示她並不會這樣做,使用「拉群組」與否,就要看你個人選擇。

除了以上兩個工具外,「MyGoPen 訊息查證」也是很好用的 Line@ 工具,稍微不同的是,作者是採「真人回應」,雖然回應並非即時,但知道有人免費幫你查找資訊真實性仍是感人。作者也會隨機 PO 過去流傳在 Line 上的流言破解,我也幫我媽裝了一個,畢竟要人主動查證資訊,需要有一定的覺悟。

Google 

Google 在新聞領域投資了不少資源,你知道要查照片真實性可以使用「Google 圖片」,但應該很少人知道「Google 新聞」也是很好用的工具,你可以在上面找到講述同樣內容的新聞,很多媒體記者在查找跨國新聞也會使用它。

為什麼同樣的資訊要再看一遍?以前台灣綜藝節目流行一種遊戲叫「口耳相傳」,藝人站一排戴上耳罩,由主持人從左到右傳遞同一件事,輪到的人必須要手語比出題目,模糊的內容經過每個人詮釋,到最後內容往往天差地遠。

當我們假設媒體記者都是操縱文字的高手,他們在綜藝節目中都是「手語大師」,可以相當精確的掌握文字,但拜演算法所賜,這些資訊必須要「包裝」才能擴散,問題在於每個人依照價值觀,他們的「包裝方式」都有微妙的差異,作者甚至得思考平台的讀者喜歡看怎樣的內容,因此當你固定在同一平台吸收資訊,不停加深、強化你的固有的價值觀,反而成為你跳脫同溫層的阻礙。

VPN 

過去我曾寫過一篇文章介紹 VPN 的真正用處,大多數人都使用它來跳過網站限制國家的內容,事實上媒體記者也常用它來避免 Google 平台演算法以查找更多元的內容。手機上也有許多好用的 VPN 工具,「Premium」是我推薦的 App,它採付費服務,但提供更穩定、安全的 VPN 服務,假如你需要固定前往中國,也推薦你使用它(最近中國開始展開嚴打 VPN 政策,在中國使用仍需小心。)

Chrome 外掛

點子生活也曾分享一篇防止假新聞影響你判斷的文章,裡面提到由 g0v 創建的「新聞小幫手」,是一種 Chrome 瀏覽器的外掛,採用網友回報的資訊,瀏覽社群平台上的新聞連結下呈現內容真實性與否。不過這套機制必須依賴網友支援,就我長期使用的經驗,這套機制顯然無法長期正常運作,多數新聞都沒有提供資訊,相較之下 g0v 的「真的假的」更實用。

此外,三星旗下的 C-Lab 在這次的 CES 2019 展出一個能幫你自動找出新聞事件時間軸的網路工具「PRISMIT」。網路資訊碎片化情況下,列出事件的始末能夠更清楚了解事件,你可以在這篇文章看到更多資訊。

多看書

這不是「菁英式的虛偽建議」,多看書真的有幫助,如果你有一台 Kindle 更好,能夠享受無廣告的數位內容是一種特別珍貴的體驗。實體書也有一樣的體驗,除了修身養性,找對書對你的思考也有幫助,我推薦《冷思考:社群時代狂潮下,我們如何在衝突中活出自己,與他者共存》,書名很長,但內容淺白很好閱讀,我在書中學到不少資訊帶來的盲點,譬如有些「譬喻」是一種很危險的東西,它能輕易把讀者引導至錯誤的觀點,譬喻可以讓觀點更容易接受,也能讓你更遠離事實真相。

 

 

 

科技速報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科技速報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ceWave 實時 AI 變聲器軟體

麥兜小米2024/04/17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97.3% 恢復率

麥兜小米2024/03/05
nEO_IMG_未命名 - 10a.jpg

這才叫做無線 全球首創 真正無線傳輸電視 LG OLED evo M3 真無線系列 體驗

麥兜小米2024/02/22
SpotCam Solo Pro 全無線雲端影像監控系統

全方位守護 正港無線 SpotCam Solo Pro 全無線雲端影像監控系統

麥兜小米2024/02/03
隨手一轉就能投影天花板 輕鬆躺著看電影 超可愛水滴造型 Be

隨手一轉就能投影天花板 輕鬆躺著看電影 超可愛水滴造型 BenQ LED微型投影機GV31

麥兜小米2024/02/03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deo Downloader 輕鬆下載超過1000個網站的影音檔

麥兜小米2024/01/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