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P30 Pro 四鏡頭秘辛!華為副總裁李小龍這麼說!

HUAWEI P30 Pro 四鏡頭秘辛!華為副總裁李小龍這麼說!

這兩年來 HUAWEI 只要推出旗艦機種,都會讓人期待它們拍照功能是不是又提升了?是不是又有什麼驚人之舉?這次 P30 / P30 Pro 推出後,其五倍光學潛望式鏡頭、10 倍無損變焦、甚至到 50 倍數位變焦,都讓人驚艷。巴黎記者會時,因為時間關係並沒有說得很清楚,會後我們訪問到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產品線副總裁 李小龍(以下簡稱 Bruce),由他來幫我們揭密。

IMG_20190326_162546_1

RYYB 究竟提升了什麼?

在鏡頭的光學結構之外,其實 P30 / P30 Pro 有個讓人較為好奇的設計,就是他的感光元件由傳統的 RGB 改為 RYYB 設計,記者會上的說法表示,這樣的結構與變化,可以提高 40% 光感能力,也就是說可以在暗處拍出更清晰的照片。

Bruce 表示,華為對於 RYYB 技術的想法一直有進行基礎研究,但要讓 RYYB 的色彩表現的如 RBG 般出色甚至超越並不容易,也花了不少的時間在研究。這次華為在 ISP(影像訊號處理器)的提升,得以讓這次提出來的感光元件除了可以提高 40% 的感光能力外,在色彩上不遜於 RGB 感光元件。

IMG_20190326_142306

RYYB 會色偏?

在光的三原色 RGB 的混合下,幾乎可以讓人眼感受所有顏色,將綠色改為黃色時,要如何表現出原本 RBG 可以表現出的色彩式令人疑惑的問題?關於這點,Bruce 說明黃色原本就是由紅色與綠色組成,在感光元件接受到光線後,會透過 ISP 將黃色拆解成綠色與紅色,並透過複雜的演算將色彩還原。這樣的演算,會對原本的 ISP 造成困難,但對於這次 P30 / P30 Pro 上的 ISP 卻可以輕鬆解決。

對於增加光感度,在 HUAWEI P8 時就已經提出 RGBW 來提升,而這次的黃色感光元件並不是單純的黃色,而是較亮的黃色,可更提高光感能力,相同條件下較 RGBW 更提升 20% 感光度,並透過強大的演算法,不會有色彩偏移的現象發生。

IMG_20190326_142335

三鏡頭並不是獨立作業

P30 / P30 Pro 具備 40MP 27mm f/1.6 OIS 主鏡頭、20MP 16mm f/2.2 超級廣角鏡與 8MP 125mm f/3.4 OIS 五倍光學潛望式鏡頭,在 10 倍無損變焦時,其實是利用主鏡頭與望遠鏡頭合成出一張降低數位放大損耗的照片,但其實在各種拍攝模式下,三顆鏡頭都不是獨立運作。

Bruce 解釋,在所有拍攝焦段下,都會有另一顆鏡頭做為提升畫質的資訊提供者。在拍攝五倍光學以上的照片時,主鏡頭與五倍光學鏡頭會同時運作,將拍攝下的資訊互相結合成一張更清晰的照片;一倍到五倍焦段間,主鏡頭與五倍光學鏡依然共同運作,由五倍光學提供更多資訊給主攝影鏡頭來合成;在低於一倍的廣角端,則是由超廣角鏡頭主攝,主鏡頭補足資訊。也就是無論廣角或是長焦,主鏡頭永遠都在工作。

IMG_20190325_124834

潛望式結構設計困難重重

這次在五倍光學潛望式結構上,並沒有做到如傳統光學變焦相機般的無級變焦,關於這點 Bruce 表示,無級變焦需要更多的鏡頭組,在體積上對智慧型手機會造成負擔,而且在光圈上會變得更小,不會如定焦鏡般的大光圈,這樣拍攝出來的畫質其實不會比用多顆鏡頭融合要來的優異。

Bruce 補充說明,無論是潛望鏡頭或是無級變焦的設計,在多年前其實已經陸續在手機上試做,因為當時效果並沒有太好,所以沒能在那時候上市,現在時機已經成熟,所以才將這技術放在 P30 Pro 上。

P30 Pro 的第四顆鏡頭為 TOF(Time of Flight, 飛時測距),主要是利用紅外光照射到物體後反射到接收器的時間差異來計算深度,這樣的應用,目前 P30 Pro 是用來拍攝更好景深的照片外,還有量測高度、長度、面積、體積。Bruce 表示這次展示的功能只是最基礎的應用,未來將會與 AR 做更深度的結合,目前如 Google 等大廠,都在投入 TOF 的應用,相信過不了多久就會看到更有趣的場景出現。

IMG_20190326_143441

後記

智慧型手機上的拍攝功能,已經成為消費者挑選時的關鍵,畢竟在功能、效能與外型上,各品牌智慧型手機基於 Android 系統與相同架構的處理器下,並沒辦法與其他品牌做出強大區隔,只有拍照上可以讓消費者極為有感,華為在這幾年所下的賭注,真的是下對了,而且已經開始得到好評的回饋,也讓實際的市占越來越高。

當然在相機技術上,越來越多品牌意識到這才是關鍵,也提出更多的想法並實踐,這樣的競爭下最有利的還是消費者,接下來智慧型手機上的相機技術還會提升到哪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境界?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IMG_20190326_162642

展場速報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展場速報

三星以「家」為出發點 推出三款功能不同機器人!

Candice2021/01/12

三星 C-Lab 各種新奇創意產品 CES 2021 亮相!

Candice2021/01/11

全新 3DEXPERIENCE WORKS 解決方案 三種組合包今夏推出

Candice2020/02/14

3DEXPERIENCE World 2020 驚見鋼鐵人!?!

Candice2020/02/13

Watch X 一款能讓小孩學習編程 自己設計的 STEM 手錶!

Candice2020/02/13

3DEXPERIENCE World – BioDapt 讓義肢不只是一般的義肢

Candice2020/02/1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