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皇卡位戰,HUAWEI P30 Pro、iPhone XS MAX 日夜拍人像錄影測試

機皇卡位戰,HUAWEI P30 Pro、iPhone XS MAX 日夜拍人像錄影測試

連續兩款旗艦機都拿下拍照評測機構 DxOMark 測試最高分的 HUAWEI,在今年 HUAWEI P30 Pro 推出之後,超越自家前兩款旗艦,又拿下 DxOMark 第一名的成績。不少人好奇新的 HUAWEI P30 Pro 和 iOS 陣營的旗艦 iPhone XS MAX 在拍照上的表現各是如何,這篇我們就將以這兩款手機進行日拍、夜拍、人像拍攝、長焦拍攝、錄影等各方面測試,讓大家更了解兩款旗艦的攝影威力。

a01

 

HUAWEI P30 Pro 主鏡頭規格

相較於前兩款旗艦,HUAWEI P30 Pro 在拍照功能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包含採用新的 RYYB 感光元件來提高進光量,主鏡頭也升級為四主鏡頭,包含 2000 萬畫素等效焦距 16mm 的超廣角鏡頭、4000 萬畫素等效焦距 27mm 的主鏡頭、800 萬畫素等效焦距 125mm 的長焦鏡頭,另外還有一顆 ToF 鏡頭可以用來更準確的知道物體間的距離。

a02

 

透過鏡頭之間的相互搭配,以及華為強大的 AI 演算法,HUAWEI P30 Pro 可以達到 5 倍光學變焦、10 倍混合變焦、50 倍數位變焦的超望遠拍攝能力,放諸目前手機市場,是很難企及的強大拍攝性能。

除了硬體配置出眾之外,軟體演算方面也是 HUAWEI 的強項,著名的四秒手持夜拍可以讓夜景照片明亮度明顯提升,且照片細節變得更豐富細緻,錄影時則是透過演算法讓畫面更穩定,不會因為走路震動造成畫面反覆搖晃,簡而言之,HUAWEI P30 Pro 在拍攝性能方便不論靜態或是動態,方方面面都十分到位。

a03

 

iPhone XS Max 主鏡頭規格

蘋果去年的年度旗艦 iPhone XS Max 仍然採用了標準鏡+兩倍鏡頭的搭配,這在雙鏡頭手機此概念推出的當下,或許可說是最通用的搭配。

a04

 

iPhone XS Max 主鏡頭採用等效 26mm、1,200 萬畫素廣角鏡頭,第二顆鏡頭則為長焦二倍變焦的望遠鏡頭,等效焦距 52mm,兩者光圈分別為 f/1.8 以及 f/2.4,雙鏡頭的搭配有利於人像模式的景深運算,因此雙鏡頭的 iPhone XS Max 在人像模式的效果上會比起單鏡頭的 iPhone Xr 要更加優秀。

在二倍以上的變焦倍率方面, iPhone XS Max 則是利用二倍鏡頭為基礎,並加上數位變焦的方式去達成,最高變焦倍率可達到 10 倍,值得一提的是標準與望遠兩顆鏡頭皆搭載了光學防手震,這也可以讓 iPhone XS Max 在利用數位變焦拍攝時能夠較穩定的構圖。

a05

 

 

雙旗艦相機實戰

接下來,我們將進行一系列不同場景的拍攝比較,供大家參考兩款手機在不同情境下的拍攝表現。由於兩款手機焦段不同,因此我們以手持拍攝,盡量取畫面構圖相近為主,同時 HUAWEI P30 Pro 皆開啟 AI 攝影大師功能(iPhone XS Max 無相近功能因此就以原始相機拍攝),若有其他拍攝時的限制條件,會在各項場景中說明。

 

室內黃光拍攝食物

 

在室內燈的環境下是考驗手機自動白平衡準確度的最佳場合,尤其餐廳內通常燈光昏黃,若手機沒有足夠好的測光運算與自動白平衡,可是會很容易拍出失敗的照片。

我們可以看到在手機完全採用預設值拍攝的狀況下,左邊的 HUAWEI P30 Pro 整體曝光較為明亮,照片明暗適中,手機也有正確的拍攝出義大利麵的色澤。反觀右邊的 iPhone XS Max 就有點可惜了,整體畫面偏暗,食物顯得較為暗沉,同時也有少許室內黃色燈泡的綠色色偏產生。

b02

 

與上一組對照的拍攝成果類似,左邊的 HUAWEI P30 Pro 同樣在室內取得了比較正確的曝光值,無論是曝光或是顯色都優於右邊的 iPhone XS Max,不過雖然右邊的 iPhone XS Max 整體曝光值偏暗,但在麵條方面仍維持著不錯的細節。

b03

 

白平衡有沒有準,看白色的盤子就知道。左邊的 HUAWEI P30 Pro 在昏黃的環境下可拍出正確的白色,反之右邊的 iPhone XS Max 除了拍出室內黃光般的盤子之外,也帶有一點綠色色偏。此外,在畫面左前方的果醬部分左邊的 HUAWEI P30 Pro 也顯得比右邊的 iPhone XS Max 更具潤澤感。

b04

 

 

夜晚拍攝風景

夜景對於手機來說一直是非常大的考驗,由於夜間光線不足,加上手機感光元件限制,照片很容易顯得噪點太多,或是過於塗抹少了細節,不得不說,不論是 HUAWEI P30 Pro 或是 iPhone XS MAX 在夜景拍攝的表現都很出色。

由於 HUAWEI P30 Pro 額外提供了夜景模式,可以手持四秒拍攝夜景來提昇照片亮度和細節,因此接下來的場景我們除了比較 HUAWEI P30 Pro 和 iPhone XS Max 的拍攝表現之外,也額外拍攝一張 HUAWEI P30 Pro 的夜景模式供大家參考。

我們先來看看兩款手機在一般模式下所拍攝的夜景圖,拍攝地點是上海的外灘,乍看之下兩者差異似乎不大,但如果我們看得更細節一些,其實也不難分辨。首先是左邊 HUAWEI P30 Pro 的天空與雲層顏色較為好看且具有層次,右邊的 iPhone XS MAX 雲層則顯得較為黃濁,看起來似乎不太乾淨。

另一方面,兩者在夜景時的動態範圍、細節表現上也有所差異,仔細看畫面中央大樓的窗格,左邊 HUAWEI P30 Pro 大樓的窗格細節明顯要比 iPhone XS MAX 精細一些,若是將 HUAWEI P30 Pro 切換為手持四秒的夜景模式,則畫面整體的亮暗部細節也更加清楚,無論是建築(尤其是左邊的東方明珠塔)或是雲層的細節都有所提升,可看出夜拍功能在畫質與動態範圍上的優秀表現。

b05

 

其他夜拍比較就讓大家自己看一下喜歡哪張囉!

b08

 

b06

 

b07

 

各種焦段日拍比較

看完嚴苛的室內黃光環境拍食物以及夜拍之後,接下來我們要進行一系列的日拍比較。

就一般光線充足的環境來說,HUAWEI P30 Pro 和 iPhone XS MAX 的主鏡頭拍攝效果都非常優異,幾乎超越小隨身機的拍攝表現,畫面色澤討喜、對比度適中、明亮度也恰到好處,怎麼拍都好看。因此在日拍場景中我們加入了更多挑戰,那就是測試不同焦段下的拍照表現。

b16

 

HUAWEI P30 Pro 由於具備了潛望式長焦鏡頭設計,可以拍攝十倍混合變焦照片(相當於等效焦距 270mm),透過軟體演算甚至可以達到五十倍變焦的程度。HUAWEI P30 Pro 的變焦運算是這樣的,在所有拍攝焦段下,都會有另一顆鏡頭做為提升畫質的資訊提供者,也就是全焦段都是使用兩顆鏡頭來合成,但在超廣角端、1x 變焦、5x 變焦有著光學鏡頭,在畫質上更為優異。

而 iPhone XS Max 提供兩倍變焦照片(相當於等效 52mm),透過軟體運算可以達到十倍變焦的望遠拍攝,當相機顯示為 1x 變焦時會是由主鏡頭拍攝,當相機切換為 2x 拍攝時會是由長焦鏡頭拍攝,不過如果光線不足的話,主鏡頭也會一起加入拍攝運算。

 

一般來說,光學變焦照片畫質表現會比數位變焦照片畫質表現來的更好一些,因此在不同焦段拍攝時,兩款手機會各有所長,以下圖為例,在 1x 拍攝時兩者畫質表現都很不錯,HUAWEI P30 Pro 畫面整體亮度比較平均,iPhone XS MAX 則是在照片的對比度表現很不錯,切換到 2x 變焦後,採用光學變焦的 iPhone XS MAX 略勝 HUAWEI P30 Pro 一籌,細節表現看起來比較細膩一些,不過 HUAWEI P30 Pro 整體表現還是十分優異,色彩更為濃郁討喜。

b10

 

改以下一個場景,比較 1x / 2x / 5x / 10x 不同焦段的變化,在 1x 時兩者皆採用主鏡頭拍攝,因此照片細節豐富,HUAWEI P30 Pro 的色彩稍微偏暖一些,iPhone XS MAX 色彩稍微偏冷一些,不過兩者都非常討喜好看;切換到 2x 變焦時,iPhone XS MAX 的光學變焦帶來了比 HUAWEI P30 Pro 好一些的畫質表現,照片細節保留的比較多;切換到 5x 變焦時情況就相反了,HUAWEI P30 Pro 的光學變焦使得照片細節更完整,比方說樹葉、樹枝、橋上磚塊間的縫隙等,都十分清晰;切換到 10x 變焦時,iPhone XS MAX 是採用數位變焦,而 HUAWEI P30 Pro 則是採用光學和數位混合變焦,明顯可見照片比較有立體感,細節保留的較多,色彩也較討喜。

b11

 

切換到另一組場景也是有類似的表現,在 1x 變焦時 HUAWEI P30 Pro 和 iPhone XS MAX 皆展示了出色的拍照效果,水彩筆的細節、顏料的色彩表現都很豐富;切換到 2x 變焦時,採光學變焦的 iPhone XS MAX 畫質同樣略勝一籌,不過在這個場景下,HUAWEI P30 Pro 的色彩表現較鮮艷;這個場景中我們額外加入同為數位變焦的 3x 照片,兩者的數位變焦表現都很不錯,HUAWEI P30 Pro 呈現了比較明亮的拍攝結果,iPhone XS MAX 則是呈現出比較有層次感的照片。5x 變焦和 10x 變焦則是擁有光學變焦以及混合變焦的 HUAWEI P30 Pro 勝出,照片細節都較 iPhone XS MAX 更細膩。

b13

 

若是比較 1x 和 10x 夜拍的表現,HUAWEI P30 Pro 的十倍混合變焦優勢就明顯的看得出來,比方說以下圖的銀行標誌為例,HUAWEI P30 Pro 可以明顯地拍出翅膀紋路,而且發色豐富有層次,對比也比較強烈,iPhone XS MAX 明顯模糊不少,且畫面較平,少了一點層次感。

b09

 

接下來挑戰更困難的場景,那就是 50x 變焦,由於 50x 變焦只有 HUAWEI P30 Pro 做得到,iPhone XS MAX 僅支援最多 10x 變焦,因此接下來的比較照片僅有 1x / 2x / 3x / 5x / 10x 有兩款手機同時拍攝的照片,50x 就僅有 HUAWEI P30 Pro。

在 1x / 2x / 3x 變焦時,HUAWEI P30 Pro 和 iPhone XS MAX 的表現算是伯仲之間,兩者畫質都頗細膩,發色雖然不太一樣,不過各有擁護者;高倍變焦(例如 5x/10x)之後 HUAWEI P30 Pro 的優勢就更強化了,畫面顏色明顯較亮、照片保留的細節較豐富,就算是 50x 望遠拍的照片,也是可以看清楚遠方景物的。

b14

 

以下圖這個場景為例,HUAWEI P30 Pro 的 50x 變焦甚至連看不到的遠方招牌都拍到了,真是非常厲害。

b15

 

另外補充 HDR 效果供大家參考,HUAWEI P30 Pro 在開啟或關閉 HDR 前後效果差異不大,亮暗部平衡都做得很好,不會有過曝或是過暗看不到細節的問題,而 iPhone XS MAX 有無 HDR 效果差異非常大,關閉 HDR 時亮部(例如天空),可能會過曝看不到細節,開啟 HDR 後就能有效改善這樣的情況。

b18

 

景深模式 / 人像模式

景深和人像模式是 HUAWEI P30 Pro 和 iPhone XS MAX 設計邏輯最不一樣的一點,要達到背景模糊的景深效果,iPhone XS MAX 只有一個做法,那就是使用人像模式拍攝,人像模式拍攝時會自動啟用兩倍鏡,並且在拍照前後皆可調整背景模糊的程度,拍攝時主體須在一定程度的距離內(大約在 30 公分至 2 公尺間)才能達到背景模糊效果。

HUAWEI P30 Pro 則提供兩種功能達到背景模糊的效果,如果要拍人的話可以使用人像模式,不只可以達到背景模糊,還有多種模糊效果可以調整,如果要拍物體的話可以使用大光圈模式拍攝,拍照前後都可以調整光圈大小,且可以任意使用 1x / 2x / 3x 鏡頭來拍攝,構圖彈性較大,拍攝時對於主體距離的限制也沒有 iPhone XS MAX 那麼高,很容易就能拍出背景模糊的效果。

為了要讓視角盡量相同,因此 HUAWEI P30 Pro 在景深模式下皆切換為 2x 鏡頭拍攝。

 

拍物品:iPhone XS MAX 人像模式、HUAWEI P30 Pro 大光圈模式

以下圖為例,兩者皆調整到光圈 f/4 左右數值,在這樣的情況下主體都能有效被凸顯,背景模糊的也還算滿自然的。

b17

 

拍人物:HUAWEI P30 Pro 人像模式、iPhone XS MAX 人像模式

在拍攝人物時,兩者的細節處理都還不錯,雖然有少數飄揚的髮絲可能會跟著背景些微被模糊,不過整體來說景深的呈現仍然滿不錯的。

人像拍攝時,兩者的測光方式不太一樣,HUAWEI P30 Pro 畫面對比比較強烈,人像較為立體,iPhone XS MAX 則是讓畫面亮度平均一些,不過人像相對沒那麼立體。

c02

 

 

下面這張對比照雖然拍攝角度不太一樣,不過也是可以看得出來兩款手機在背景虛化上處理的都還不錯,特別是 HUAWEI P30 Pro,就算髮色和背景深色的樹叢連在一起,還是能區分出前景的頭髮和後景的樹葉,分開虛化。

c01

 

人像光效

在人像模式下,HUAWEI P30 Pro 提供 8 種人像光效讓使用者可以拍出不同風格的人像照片,以下提供圓形、旋焦、攝影棚光、窗影、波普光、舞台燈光等效果供大家參考。

e01

 

iPhone XS MAX 人像模式則有 5 種模式可選,以下提供攝影棚燈光、輪廓光、舞台燈光、舞台燈光黑白四種效果供大家參考。

e02

 

自拍

在自拍功能上,HUAWEI P30 Pro 表現可說是樂勝 iPhone XS MAX,iPhone XS MAX 自拍沒有美肌功能,所以臉上雀斑、紋路等都會出現在自拍照上,如果想要達到美顏效果,就得額外下載第三方 app 來使用。

HUAWEI P30 Pro 則是將美顏與否的選擇權交給使用者,可以選擇關閉美顏功能或是開啟美顏功能,也可以調整美顏的程度或是五官的比例。

除了有比較高的自訂性之外,HUAWEI P30 Pro 拍出來的膚色也比較明亮討喜,iPhone XS MAX 則顯得稍黃一些,以下這組自拍照 HUAWEI P30 Pro 依序為開啟美肌前、開啟美肌後,iPhone XS MAX 沒有美肌模式,因此就是一般自拍下拍出的照片。

d01

 

 

日夜間錄影比一比

看完一系列的拍攝比較之後,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錄影效果,HUAWEI P30 Pro 和 iPhone XS MAX 皆支援 4K 錄影,前者支援最高 60fps、後者支援 30fps 錄影幀率,不過在 1080p 下皆有 60fps 可以選。

我們同時手持 HUAWEI P30 Pro 和 iPhone XS MAX 進行行進間錄影,在日光充足的情況下兩者表現差不多,畫面曝光平均,畫面晃動控制得宜,不過在夜間錄影時,HUAWEI P30 Pro 的錄影效果明顯地比 iPhone XS MAX 出色,畫面亮度明顯提升,可以看得清楚更多細節。

日間錄影

 

夜間錄影

 

 

後記

整體測試下來,兩款手機在相機表現上都非常優異,在一般拍照情況下不論是 HUAWEI P30 Pro 或是 iPhone XS MAX 都能提供很出色的拍照效果,不過在一些情況下 HUAWEI P30 Pro 讓使用者有更大的拍攝彈性,例如具備專業模式可以手動調整拍攝參數、具備強大的混合對焦功能,讓使用者在拍攝 10x 變焦的照片時畫面依舊清晰可用,甚至還提供 50x 變焦功能即便是人眼看不清楚的景物手機也能拍得清楚。如果你也想要踏入攝影創作這條路,或是想要一台功能更強大的手機來取代隨身相機的話,HUAWEI P30 Pro 會是很合適的選擇。

行動電話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行動電話

強強聯手 ! Xiaomi 13T Pro 搭載徠卡三鏡

強強聯手 ! Xiaomi 13T Pro 搭載徠卡三鏡頭、IP68防水防塵、聯發科最強天璣9200+,最好入手的徠卡手機

麥兜小米2023/10/13

手機監控軟體 KidsGuard Pro 功能超強大 對話紀錄、即時影像、即時定位全面防護

點子生活2023/08/29
nEO_IMG_20230508_161819(0).jpg

來遠傳買空機 比你想像中更划算更安心

麥兜小米2023/07/05
nEO_IMG_未命名 - 1.jpg

遠傳電信即將合併亞太! 使用者 一定想了解合併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麥兜小米2023/03/31
nEO_IMG_1678874451656.jpg

徠味 Xiaomi 13 Pro & 10x 望遠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你喜歡哪一支??

麥兜小米2023/03/26
1.jpg

Xiaomi 13 徠卡光學三鏡頭、特調人像大師鏡頭,打開你的攝影眼~

麥兜小米2023/03/26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