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華馬克斯新書演講心得

霍華馬克斯新書演講心得

華爾街首屈一指的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在2019年5月5日來台北舉辦新書演講,在美股夢想家版主雅棠的推薦下,很榮幸能參與這場投資盛會。各位讀者應該都知道,站長非常喜歡霍華馬克斯的著作 ──《投資最重要的事》,沒想到竟然有機會可以近距離聆聽大師的教誨,向大師學習投資智慧。這邊將參加本次演講的心得分享給各位讀者。

1. 投資最困難的是持續性。

霍華馬克斯舉了一個例子,有一位績效排名經常在所有基金中46%位置的經理人,累計14年績效竟然能排在前4%,顯示投資人不需要有超凡卓越的績效,只要能讓自己盡量少犯錯,每年都贏過市場上一半的人,長期下來就能有非常好的成果。

觀察台股基金的排名,能拿到年度績效冠軍的基金經理人,長期績效不見得比較好。因為要拿到年度績效冠軍,投資組合的屬性通常會比較衝,並且高度依賴對趨勢的預測及下重注,一但看錯方向,往往也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或許各位還沒辦法體會「不犯錯」的威力有多大,請思考一下,前兩年震驚圍棋界的圍棋AI軟體Alpha GO,它能打敗全球頂尖棋手李世石、柯潔的最大本錢,就是電腦沒有情緒,而且永遠不會犯錯。所以,提高自己面對市場波動時能保持冷靜的EQ,以及減少自己犯錯的機會,勢必有助於提升績效。

2. 永遠要反過來想。

霍華馬克斯舉了一個例子,假設你買進一張AAA級(最高評級)的債券,通常就只會有一種結果,即公司依約償還本金及利息;但如果你買進一張B級(垃圾評級)的債券,並且這張債券沒有違約,就有可能帶來令人驚喜的報酬。

在股票市場裡面也是一樣。多數投資人都認定的好公司,評價勢必不會很便宜,要獲得超額報酬的可能性就比較低;但多數投資人有疑慮的公司,如果經過透徹分析後,發現這家公司擁有市場沒有發現的價值,就很可能是個好機會。

再換個角度看,如果一家公司連續多年表現優異,市場對它的期待也會比較高,如果未來業績持續符合市場期待,股價大概也不會有特別強勁的反應,但只要業績不如預期,就很容易面臨賣壓;反過來想,如果一家公司已長期低迷,沒有太多投資人關注,只要業績一轉強,投資人往往會非常驚艷,股價就很有可能會從谷底翻揚。

3. 資產配置是投資績效的關鍵

由於預測未來是不可能的,只有隨時調整投資組合,提高自己的「耐震度」,並減少自己犯錯的機會,才是獲得長期穩健績效的真理。雖然新書中文譯名為《掌握市場週期》,但實際上,建構投資組合時雖然需要對未來有洞見,卻不能完全依賴預測,而是要回歸「機率」、「期望值」、「大數法則」。

所謂「機率」,指的是選股的勝率;所謂「期望值」,指的是當你看對的時候能大賺,當你看錯時只會小賠;所謂「大數法則」,是當你在擁有良好的選股勝率,並在期望值好的點位進場後,同時採取分散投資策略,買進一籃子勝率高、期望值好的股票,能夠有效降低運氣對投資績效的影響。

舉例來說,當你站在罰球線上投籃,可能有80%的命中率,但你還是沒有辦法預測這次投出的一球會不會進,也就是運氣會影響你投籃的結果。如果你站在罰球線上投100球,那就有很大的機率,進球數會落在80球附近。因此,短期投資可能有很大的運氣成分;但如果採取分散投資策略,長期下來,好運與壞運會互相抵消,在機率、期望值、大數法則的效應下,運氣對投資的影響程度是可以被降低的。

4. 判別牛市與熊市

牛市的三大關鍵:投資人非常樂觀、低風險意識、過多的市場游資。

霍華馬克斯認為,牛市階段,媒體通常都充斥著好消息,很少會有壞消息;但熊市階段,媒體又只報導壞消息,好消息似乎都消失了。

站長覺得,或許不是牛市階段只有好消息,熊市階段只有壞消息,多數時候,市場上其實是好消息與壞消息並存的。但在市場氣氛樂觀時,股價往往只反映好消息,對壞消息冷處理、不反映,或只反映1~2天;在市場氣氛悲觀時,股價往往只反映壞消息,對好消息則視若無睹。也因為如此,利多不漲、利空不跌都是市場氣氛反轉的訊號,當然前提是在沒有提前反映的情況下,亦即沒有股價先拉才放利多,或反之亦然。

財經投資

■作者:定錨投資隨筆
■主題:財經、投資
■E-mail:investanchors@gmail.com
■部落格:https://investanchors.com/

More in 財經投資

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

【高雄】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虛擬貨幣買賣、諮詢、教學超安心!

大口2022/12/30

《書評》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27

買台北市的房子不是夢!你要注意的萬惡公設比有哪些?

爆肝護士2019/09/11

華為事件潛在受惠股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07

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從穿隧效應談起!

AllenLinp2019/09/06

跟團v.s.自由行哪個比較划算? 《記帳城市:財務長計畫》新用戶50顆鑽石禮物碼

冰蹦拉2019/08/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