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房租租金補貼 9月開始受理申請 每月最高補貼5000元

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房租租金補貼 9月開始受理申請 每月最高補貼5000元

內政部今日6月21日在粉絲團宣布,經行政院核定今年9月開始申請「協助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放寬審核家庭成員的每人每月平均所得,凡低於最低生活費2.5倍(如臺北市平均約4萬1,450元)以下、無自有房子及沒重複領補貼等資格符合者,都可以申請補貼。

行政院於108年6月20日正式核定「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每月補貼最高5000元,協助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減輕租屋負擔。

補貼對象及條件

一、 單身青年(含「租屋處與戶籍不在同一直轄市、(縣) 市」就業租屋青年):20 歲至 40 歲、每月平均所得 低於最低生活費 2.5 倍以下且無自有住宅之未婚、離 婚或喪偶者。

二、 新婚育兒家庭: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 2.5 倍以下且無自有住宅之 2 年內新婚或育有未成年 子女(含胎兒)家庭。

申請資格及方式

一、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2.5倍。

(以「租屋處所在之直轄市、縣(市)政府」為認定標準;向「租屋處所在之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

二、 家庭成員無自有住宅。

三、家庭組成符合下列之一:

  1. 20 至 40 歲單身青年(含「租屋處與戶籍不在同 一直轄市、(縣)市」就業租屋青年)。
  2. 2 年內新婚家庭。
  3. 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家庭。

四、家庭成員定義:

  1. 20 至 40 歲單身青年(含「租屋處與戶籍不在同 一直轄市、(縣)市」就業租屋青年):僅單身 1 人(戶籍內無配偶、直系親屬)。
  2. 2 年內新婚家庭:申請人及配偶。
  3. 育有未成年子女(含胎兒)家庭:申請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含胎兒)。

五、戶籍地應與租屋處同一直轄市、縣(市)。(但符合「租屋處與戶籍不在同一直轄市、(縣)市」就業租屋之 20 至 40 歲單身青年不在此限)

補貼額度:

(1)單身青年:每月2,600~4,000,補貼1年。
(2)婚育家庭:每月3,000~5,000,補貼1年。
申請方式:線上/郵寄/臨櫃申請
申請時間:108年9月開始
受理單位:租屋處之各縣市政府

 

民眾疑慮

申請補貼是否會暴露房東的租金收入?造成房東不希望房客報稅,藉機漲租金或是拒絕續約,讓房客知難而退。盼有對策、配套措施、有管道檢舉房東違法,遏止房東趁機上漲租金、拒絕續約。以及限制房東每年租金漲幅,讓德政能真正幫助到弱勢者 , 而不是反而從房客身上抽錢,補助金看得到吃不到,導致更多錢變相流入房東口袋 ,反而把房東養得更肥,造成房租通膨,擴大貧富差距。

不如推動房價合理化、改善育兒環境、促進就業機會,較能提高民眾買房意願,免去房子造成富人、投機客生財工具,失去居住正義。

更多補助說明詳細內容,請參考連結:https://ftt.tw/FsLFP

資料來源:內政部粉絲團

公共議題

■關於我: 在科技業任職 12 年,工程師出身,現任點子生活編輯。
■網路經歷:
Y!奇摩摩人、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嚴選好文」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初選入圍、「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部落格」初選、決選入圍。
華為線上攝影展第一名
■主題:3C科技、設計小物、旅遊、美食、生活觀點
■著作:Samsung GALAXY Note 4 超級筆記
■個人網站:http://www.stepdreams.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0129
■連絡方式:d9211160@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