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很有趣,但「捐聲音」會是幫助漸凍人更好的選擇

冰桶挑戰很有趣,但「捐聲音」會是幫助漸凍人更好的選擇

還記得幾年前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嗎?活動目的是為了讓外界更了解漸凍,透過名人參與的發酵,「冰桶挑戰」病毒式地擴散至世界各地,同時也引發質疑,關鍵評論網曾寫過《「冰桶挑戰」看似歡樂,但你我真的了解「漸凍人」嗎?》,內文引用幾位名人觀點,提到活動對漸凍人的實質幫助並不大。(標圖來源:Voice Bank)

如果你也有一樣的想法,那麼下面的資訊你或許會有興趣。台灣學術界與政府聯手發起了一個活動,只需「開口」就能幫助漸凍人。除了看這篇文章,一位台灣的 YouTuber 也製作了一部影片,你可以在下方影片瞭解「捐聲音」資訊:

「用自己的聲音說話」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望

根據《漸凍人協會》官網資訊,漸凍人是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s)患者的代稱,其中萎縮性脊隨側索硬化症(ALS)室成人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會表現出無力、萎縮、抽搐等反應,且會越來越嚴重,患者用來說話的口腔肌肉也會逐漸失去功能,「開口說話」對漸凍人來說是一件嚴峻的挑戰。

為了讓漸凍人「發聲」,許多專家與科技公司共同合作,經過人工智慧的高效理解能力,將保存的聲音重新拆解、重組,模擬出近似於聲音主人的新科技,去年剛去世的史蒂芬.霍金在螢幕面前說話,是透過類似技術使用「機器人聲音」進行溝通。然而,目前的技術雖然能讓「原音重現」,可惜的是,英語是目前唯一比較成熟的語言。

語音科技在跨入另一個語言的時候,必須讓人工智慧重新學習新語言,它需要龐大的「聲音庫」為基礎才能學好一種語言,這也是北科大電子系副教授廖元甫帶領的團隊,所目前面臨到的困難。

如何捐出自己的聲音?

「捐聲音」與「捐血」、「捐頭髮」本質上有點不一樣,除了能幫助開發團隊研發生音軟體,還能保存自己的聲音,根據《把聲音留下,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文章描述:「如果萬一因為意外、腫瘤(氣切或是聲帶損傷、切除)而失去發聲的能力,或者更高的可能性是因為腦中風而「口齒不清」時,這項科技能夠還原你那有情感、有溫度的聲音。

我們都希望不會有這天,不過捐聲音可以馬上幫助到漸凍人,而且可以源源不絕地捐。

你可以在該網站註冊、登入捐出自己的聲音,需要注意的是,該網站因為憑證過期,會讓瀏覽器誤判為危險網站(點擊「進階」可前往該網站),另外,為了保持聲音品質,網站目前不支援手機錄音,你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透過該網站,或是直接聯絡《漸凍人協會》表達捐贈意願:02-2585-1367 107

▼ 聲音銀行的錄音介面很簡潔,按照上面顯示的句子說出即可,建議在安靜環境下錄製,有錄音設備更好,覺得錄不好也可重錄。

註解 2019-06-24 135911.jpg

軟體快報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軟體快報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ceWave 實時 AI 變聲器軟體

麥兜小米2024/04/17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S RecExperts 螢幕錄影軟體

麥兜小米2024/03/27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97.3% 恢復率

麥兜小米2024/03/05
nEO_IMG_未命名 - 11.jpg

巧巧郎集運 不止是集運 1688代採購服務 已上線 讓您買越多省越多 網拍賣家 1688低價貨源 批貨教學

麥兜小米2024/02/03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deo Downloader 輕鬆下載超過1000個網站的影音檔

麥兜小米2024/01/17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軟體 價格親民 操作超簡單

麥兜小米2024/01/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