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起「照顧幼兒方案」擴大實施 逐步達成父母「敢生、樂養」

八月起「照顧幼兒方案」擴大實施 逐步達成父母「敢生、樂養」

最近有總統候選人發表政見,指出新生兒出生到6歲都由國家培育,但未擬定具體計劃。不過家有幼兒的家長可以先注意這項消息,在去年107年,行政院為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於107年7月即已發布「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針對2-5歲幼兒,以「擴大公共化」、「建置準公共」及「擴大發放育兒津貼」為三大策略,於今年8月起全面實施,預計約有80萬名幼兒受惠。

八月起,行政院「照顧幼兒方案」擴大實施,從學前教育、育兒津貼、補助汰換娃娃車,減輕育兒負擔、提升幼教品質、維護接送交通安全,全方位逐步達成父母「敢生、樂養」,一系列政策,希望減輕家長負擔,讓下一代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

「照顧幼兒方案」共有五大重點:
◎ 擴大發放育兒津貼,二至四歲在家自己照顧,每月可領2500元;第三胎以上每月再加發1000元。
◎ 8年內增加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3000班,86000個名額。
◎ 準公共化幼兒園持續辦理,每月負擔不超過4500元。
◎ 提高平價幼兒園(公幼及準公幼)與私幼比例至5:5。
◎ 每輛補助30萬元,加速汰換老舊娃娃車。

以上補助都是針對減輕父母的負擔,增加托育安心感為訂定方向居多,但是托嬰、幼兒園老師的薪資、工時也有改善空間,才能維持托育與教學的品質,公立確實保障多一些,但私人就得看辦學者的良心,
老師有好的制度跟保障,也就會有更多的心力來教育下一代。

此外應正視虐嬰、虐童的保育員以及托嬰中心潛在問題,罪證確鑿或有前科犯行者,其機構應不得更名再立案,或終身不得從事相關產業,從各面向加強幼兒教育防護網。

至於「敢不敢生」、「養不養得起」,與薪資水平停滯還有居高不下的房價,關聯更緊密。很遺憾的,無論哪個政黨執政,始終不敢對高房價出手。即使開業當老闆的,不少在苦撐狀態,被租金壓得喘不過氣。雖然基本工資提升,卻難以帶動整體景氣,業主壓力更大,因此如能從高房價制定具體政策,有所作為,讓民眾有多餘的金錢消費,買得起房子也才能安居樂業生小孩,要民眾敢生、養得起,絕對不只是靠補助而已。

* 育兒津貼詳情:請洽各縣市政府社會局/社會處
* 教保資訊諮詢:(02)2256-5366(週一~週五 上午8時~下午5時)

 

資料來源:行政院網站

公共議題

■關於我: 在科技業任職 12 年,工程師出身,現任點子生活編輯。
■網路經歷:
Y!奇摩摩人、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嚴選好文」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初選入圍、「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部落格」初選、決選入圍。
華為線上攝影展第一名
■主題:3C科技、設計小物、旅遊、美食、生活觀點
■著作:Samsung GALAXY Note 4 超級筆記
■個人網站:http://www.stepdreams.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0129
■連絡方式:d9211160@gmail.com

More in 公共議題

台灣第一座 彰濱風儲系統 發揮風力發電最大效益

點子生活2024/01/17

法國皇家攜手MOMO與新北動保處 募捐1.2萬包濕糧 為等家毛孩傳遞愛心、創造幸福

Kisplay2023/08/29

重視孤老危機 !華山基金會與藝人海裕芬關懷獨居高齡長輩

點子生活2023/02/23

3M台灣推廣STEM教育再進化 生活科學小玩家加上酷魔術!

Candice2022/11/01

十分好公益聯盟啟動 公關專業回饋社會公益

Kisplay2022/07/05

小夢想大志氣 2021 追夢計畫 得主出爐 安麗支持下一位夢想家

Kisplay2021/12/0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