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以 21 億美元結束了 Fitbit 長達十年的穿戴大夢,背後有什麼意義?

Google 以 21 億美元結束了 Fitbit 長達十年的穿戴大夢,背後有什麼意義?

Google 預計在明年完成對 Fitbit 的收購,根據 Google 的說法,未來將會在 Wear OS 投注更多資源,並打算推出第一款 Made by Google 智慧穿戴裝置;另一方面,Fitbit 執行長 James Park 也在聲明中表示,希望藉由 Google 龐大的資源,化為品牌創新的動力。

從西方媒體的反應來看,幾乎沒人看好 Google 的收購計畫,在探討原因之前,我們先將時光道回半個世紀。

Fitbit_products2

圖片來源:Fitbit

長達 10 年的穿戴大夢

1964 年,一間日本公司根據一位日本教授的研究報告宣傳自家的萬步計(Manpo-Kei),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日行萬步」的概念不僅深植日本人的心,也逐漸蔓延到全世界;50 年後,每日走一萬步的口號間接推動了可穿戴設備(wearable device)產業。

2009 年,由 James Park、Eric Friedman 推出 Fitbit 追蹤器,將美國人的每一步量化在手上的裝置上,銷售表現不俗,接下來幾年,Fitbit 穿戴裝置能感測高度、距離、燃燒卡路里、睡眠習慣,並將這些數據同步於 iOS、Android 手機上。

2015 年,蘋果第一代 Apple Watch 誕生,時至今日,蘋果成為了穿戴裝置市場的王者,隨後還有小米、華為緊追在後,以健康為訴求的 Fitbit 產品價格涵蓋範圍廣,但上有蘋果、下有中國品牌,雙面夾殺壓著 Fitbit 幾乎喘不過氣,此後品牌股價、聲勢越來越低。

直到今年,一間科技巨頭以 21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估值為 16 億美元的 Fitbit,這溢價對於 Google 來說是九牛一毛,真正的問題是,收購不上不下的 Fitbit 到底對 Google 有什麼實質幫助?

收購 Fitbit 背後有什麼意義?

Fitbit 今年 8 月推出的 Versa 2,手錶主打睡眠追蹤,在美國推出每年 80 美元的 Premium 訂閱服務,提供用戶個人化的健康計畫、鍛鍊建議。Versa 2 從規格看並不差,但你能想像這就是第一代 Pixel Watch 的前身嗎?

Google 收購 Fitbit 的原因眾說紛紜,有一論點是說,Google 能直接吸收 Fitbit 長年累積的用戶(合作客戶),為第一代 Pixel Watch 打下良好的基礎;又有一說,Google 真正想要的是 Fitbit 大量的專利和旗下研發團隊(就像當年的宏達電)。

討論這件事之前,必須將軟體和硬體拆開來看。穿戴裝置蒐集的健康數據目前散落在蘋果、三星、華為、小米以及 Fitbit 的手上,「數據成癮」的 Google 收購 Fitbit 後,等同接收了一筆旁龐大的健康數據庫,Google 強調他們不會將這些數據用在廣告上,而不難想像的是,數據能能幫助 Google 更加深入健康數據的領域。

談到硬體,需先從系統切入,Wear OS 和 Android 雖然都是同一個父母,命運卻大不同,Android 陣營手機廠為自家手錶安裝自研的系統。

Google 初代手錶可能承襲 Pixel 智慧型手機的思路,銷售好壞不是主要考量,尚未發表的 Pixel Watch 是一款 Wear OS「示範產品」,Fitbit 的加入並不會產生多大的影響,至少在硬體上是如此。換句話說,失敗者聯盟吸收另一位失敗者加入,並不代表能成為人人景仰的超級英雄聯盟。

軟體快報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軟體快報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S RecExperts 螢幕錄影軟體

麥兜小米2024/03/27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97.3% 恢復率

麥兜小米2024/03/05
nEO_IMG_未命名 - 11.jpg

巧巧郎集運 不止是集運 1688代採購服務 已上線 讓您買越多省越多 網拍賣家 1688低價貨源 批貨教學

麥兜小米2024/02/03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deo Downloader 輕鬆下載超過1000個網站的影音檔

麥兜小米2024/01/17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軟體 價格親民 操作超簡單

麥兜小米2024/01/17
nEO_IMG_未命名 - 1 - 複製.jpg

iToolab AnyGo 一鍵修改 iPhone/iPad/Android 的 GPS 位置 寶可夢飛人 mh now飛人

麥兜小米2023/11/20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