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水好喝到讓人驚訝 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大推薦

這水好喝到讓人驚訝 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大推薦

台灣的自來水處理其實非常到位,但無奈管線大多老舊,經年累月使用後,難免有些髒污隨著家中水龍頭流出,尤其是經過水塔儲存,更容易有汙染帶入,不要說是生飲,連煮開喝都可能會有問題。新竹的水除了有消毒用的氯以外,還有大量的碳酸鎂與碳酸鈣,也就是加熱後會有水垢產生的硬水,這樣的水在飲用上是不是有問題我不確定,但我確定的是就算煮滾後水質口感確實不太好,所以安裝一台除了可以軟化水質又可以乾淨生飲的淨水器是超重要的。最近入手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O231,這款不只給你好水,而且在更換濾心上更方便,也節省廚下空間,這陣子不只我有被感動到,全家都對於淨化後的水感到滿意。

IMG_20191031_103700

 

沒想到櫻花 RO 淨水器 P0231 的水這麼好喝

Kisplay 所居住的新竹市,自來水水源大多來自頭前溪地表水與寶山水庫,當然無論水來自哪裡,自來水公司所提供的自來水多以加入化學藥劑讓難以沉澱的物質沉澱後,才到沉澱池中除去汙染,最後經過過濾與消毒(次氯酸鈣)才送入管線到家中,這程序絕對是符合標準。但經過了老舊的管線、家中的水塔與管線,不知道還有多少汙染加入,而且消毒劑依然殘留在水中,雖然這些都是經過檢驗沒有問題的,不過喝到身體裡總覺得應該要再乾淨一點。

另外新竹的自來水硬度非常高,根據自來水公司提供資料,平均都落在 150 ppm,相較於老家宜蘭的水質平均 70 ppm 要高上很多,即使是煮開後飲用口感上都有明顯差異。在酸鹼度部分,新竹的自來水都是偏鹼性,PH 落在 7.8 附近,餘氯部分約有 0.68 mg/L,當然這是在標準值內,但大家應該比較喜歡喝中性且純淨的水吧?比較底下這兩杯水,肉眼上完全看不出差別,事實上卻有非常大的差異,因為一杯是自來水,另一杯是經過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過濾的水,原本我也覺得沒差,但安裝後喝了第一杯水後才發現,原來水也可以這麼好喝。

IMG_20191031_112318

 

這兩杯水究竟差在哪裡?外表雖然看不出來,但經過簡單的實驗測試就會清楚差異所在。

首先是餘氯,加入氯化合物最重要的目的時確保輸送中水質安全,而且餘氯量極低,前面所說以新竹的餘氯約為 0.68ppm,對人體影響極低,若與因為不加氯造成病菌感染的嚴重性來說,加氯消毒可說是必要之惡。但對於味覺敏感的朋友來說,餘氯的味道就影響很大了,所以為了讓水更好喝,去除餘氯絕對是必要的。我們直接測試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所過濾的水與自來水比較,加入試劑後就可發現,左邊餘氯濃度較高,而右邊這杯是測不出餘氯的。

IMG_20191031_112615

 

接著是影響口感的硬水與酸鹼度,這兩個應該是並存的,所以就放在一起講。硬水是含有高濃度鈣與鎂的水,怎麼分辨呢?如果是口感靈敏的朋友就會直接感受到硬水味道較澀,偶爾會有淡淡苦味,另外就是在煮水時會產生水垢。另外,硬水通常會呈現鹼性,這也是高濃度的鈣與鎂所造成的。當然如果是品質良好的硬水,如高級礦泉水之類的水源,會讓人感到清爽,但我想新竹的水並不是這樣,所以如果日常飲用的話,我想喝的是中性軟水,口味與口感都更好。

直接測試酸鹼性,自來水測試後呈現藍色,經比對 PH 值約為 8.0,而經過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所過濾的水測試後為綠色,呈現中性,這表示經過過濾的水已將許多讓人口感不佳的礦物質給去除。

自來水為鹼性

K大修正圖2拷貝

 

經過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所過濾的水測試後為綠色,呈現中性

K大修正圖1拷貝

 

如果在家中沒有試液怎麼測試?大家可以直接把水放入鍋中煮乾,如果有明顯水痕就是硬水,如果只有淡淡的水痕就是軟水。對了,硬水是無法經過煮滾而消除,所以就算煮過口感依然會相同,唯一方式就是用 RO 逆滲透或是離子交換樹脂來解決。

 

水壺中白色的殘留就是硬水所留下的水垢

IMG_20191102_101358

 

底下的測試就是直接煮水給大家看,沒經過過濾的自來水有明顯水垢產生,而經過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所過濾的水只有淡淡水痕,可有效降低硬水程度。

入手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也經過了這麼多實測後,不只敢放心的不經過煮沸生飲,而且用來沖泡咖啡或是單純喝水都明顯感受到差異,原來水真的可以這麼好喝!

IMG_20191031_113905

 

安裝迅速 只要一個小時就完工

櫻花的安裝與服務應該算是有口皆碑,至少我家中的櫻花系列產品如排油煙機、熱水器與瓦斯爐,安裝時無論是效率或是安裝後清潔,都讓人非常滿意。這次安裝淨水器的經驗也非常好,在安裝前會先打電話連繫約定安裝時間,在安裝人員到來前也會先打電話連繫說明大約多久會到,更重要的是準時到而且在約定的時間內安裝完畢,並且安裝後除了清潔外,也詳細的說明使用方式與回答我許多問題。

 

安裝過程相當迅速,大約一小時左右完工,一開始會先確認安裝位置並於流理台上鑽孔,這孔位是用來安裝智慧龍頭,過程中大概就是鑽孔比較花時間。

IMG_20191031_104759

 

安裝龍頭時發現一個有趣的器材,像一根棍子,原來這是方便在狹縫使用的板手,果然夠專業。

IMG_20191031_105337

IMG_20191031_105353

 

接管線前要先把淨水器的濾心裝上,裝濾心的方式超方便,只要一一插入轉緊即可。

IMG_20191031_104013

 

接著就是將管線一一連接到指定的位置,水流會由進流水進入後,經由加壓馬達推往淨水系統,產生純淨水並同時產生高濃度廢水,分別分流到不同的管路。其中有個比較特別的是智慧龍頭,這龍頭可隨時檢測水質,提醒目前水質狀況並顯示在龍頭上,這功能只有在 P0231 這型號才有。

IMG_20191031_110604

 

龍頭顯示藍色光圈表示水質沒有問題。

IMG_20191031_111011

 

每條管線都會用束帶綁好,讓廚下空間更整齊。

IMG_20191031_110831

 

開始使用前,淨水器會自我清理管線與濾心,這時會排出較髒的水,之後更換濾心時也會有這樣的程序,確保喝下去的每一杯水都是純淨無比。

IMG_20191031_111106

 

最後經過餘氯與酸鹼值測試,要讓水質呈現中性並讓餘氯無檢出才算完成安裝。

綠色為 PH 7.0 酸鹼度為中性

K大修正圖1拷貝

 

右邊為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所過濾的純淨水,無餘氯反應,左側則為過濾前的水,有餘氯反應。

IMG_20191031_112615

 

為什麼選擇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其實之前就一直想要安裝 RO 逆滲透淨水器,但上網看了許多評價都是安裝複雜與佔空間,因為 RO 的出水量小,必須要額外安裝儲水桶才能讓出水穩定,加上多重過濾讓管線超級複雜,有超多轉接頭,管線漏水的狀況案例真的不少。另外要更換濾心時只能在每個濾心上貼上日期來提醒自己更換,但你怎麼可能沒事就打開櫥櫃確認?

但櫻花跨世代 RO 淨水器 P0231 完全解決我的問題,接著就一一說明到底怎麼解決。

 

RO 逆滲透為什麼出水量少?櫻花 RO 淨水器 P0231 解決了嗎?

RO(Reverse Osmosis) 過濾方式其實與一般濾水器方式滿接近的,就是將水經過濾心後將雜質篩除,但不同的是 RO 使用的是半透膜,孔徑只有 0.0001 微米,所以可以濾除有機物、無機物與重金屬等粒子較大的雜質,而且為了延長濾心壽命會將濃度較高的廢水直接排掉,這也造成出水量少的最大問題,因此很多 RO 淨水器都以儲水桶來解決這問題。如果經常使用的狀況下可能沒問題,但一兩天不在家沒使用,儲水桶裡面的水等於放了兩天,這樣喝起來安心嗎?

但櫻花 RO 淨水器 P0231 完全不需要儲水桶,它透過強力加壓馬達與過濾面積更大的 RO 膜,這樣的搭配設計,讓出水量更大更穩定,不需要儲水桶讓水質更好,也不占空間,的確解決了最根本的問題。另外前面提到排放高濃度汙染廢水問題,很多 RO 淨水器純淨水與廢水比都落在 1:3,也就是喝一杯水要倒掉三杯水,當然這是必要之惡,所以能降低多少就盡量吧!而櫻花 RO 淨水器 P0231 廢水比只有 1:2/3,也就是喝一杯純淨水只會排出 2/3 杯廢水,將廢水比大幅降低,讓必要之惡的惡小了非常多。

IMG_20191101_003024

 

管線複雜?櫻花 RO 淨水器 P0231 有這問題嗎?

這大概是我一開始排斥 RO 的主因,前面提到必須排放廢水、有儲水桶、再加上多到濾心,這樣管線與接頭少說數十個,難道櫻花 RO 淨水器 P0231 可以解決這問題?

其實真的是解決了,這大概是我看過接頭最少的 RO 淨水器,主要連接到機器上的孔位只有前面提到的進流水、純淨水與廢水,加上進水閥開關與廢水連接管道,加上智慧龍頭與電源線算一算不到十個接孔,而且只有五條管線,少了那麼多複雜的管線看起來就清爽多了。

IMG_20191031_104144

IMG_20191031_105742

 

到底櫻花 RO 淨水器 P0231 怎麼解決這問題?這其實就是一體式水路設計的功勞,機器將原本複雜的管線都以內部的水路解決,這意思就是說不用在外面接了一堆線。

image

 

也因為一體式水路設計,更換濾心也更簡單,甚至不用關閉止水閥就可以直接抽換。底下這張照片就是濾心安裝的接頭,安裝時只需要轉緊後就可以構成通路,取下時轉鬆底下的水門就會隨之關閉,完全不用管源頭的水閥是不是一直開著。這樣更換濾心時根本不用螺絲起子或是板手,更換更輕鬆。

IMG_20191031_103843

 

那哪時候要更換濾心呢?因為智慧龍頭有自動水質檢測,當檢測到異常智慧龍頭會顯示橘色(平常為藍色),就可以打開櫃子看看機身上哪個編號的濾心出現橘燈,就表示那個濾心是需要更換的,這完全就是打中經常忘東忘西的我,因為真的超聰明。

IMG_20191031_104150

 

所以少了複雜的管線與儲水桶,一體式的機身又很美,廚下空間就不會被淨水器給佔滿,可以擺入更多東西了!

IMG_20191031_113738

 

櫻花的售後服務應該不用多說吧?

櫻花的售後服務我想有用過的都知道,好像不知道要從哪裡挑毛病,無論是禮貌或是服務品質都非常好,像是之前的熱水器檢測與免費寄送油網都是最常體驗到的服務。當安裝完淨水器後,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上網登錄或是填寫回函寄出,以確保售後服務。除了提供濾心更換週期書,也會寄送 email 與簡訊通知更換,當然對於有自動偵測功能的櫻花 RO 淨水器 P0231 是沒有這需求啦,但其他型號淨水器應該就比較需要。

image

 

淨水器用久當然還是要定期健檢與保養,因為很多問題可能已經發生但我們卻沒有察覺,直接讓專業的來確認最準,而且不用錢。只要直接上網申請或打電話到 0800-021818 就可以在每年 6~8 月時享受永久免費健檢,真的很貼心。

 

後記

環境越來越糟糕,但還好科技讓我們有更多的防護,淨水器就是最重要的一環,畢竟陽光、空氣、水是人類最重要的三大元素,水就佔了其中一環,能夠喝到乾淨的水,而且是好喝的水是超級重要的一件事情,現在我再也不用煮水、等水涼再喝水,只要龍頭一開就有新鮮好喝又乾淨的水囉!

image

生活家電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生活家電

Honeywell 太空人RO 濾淨瞬熱飲水機,在家就能喝和 NASA 太空人一樣的高規格淨水

Kisplay2024/03/15
Laifen徠芬Swift高速吹風機

【開箱】徠芬高速吹風機.輕巧、大風量低噪音!

大口2023/08/04
山水65型4K QLED量子智慧電視

【心得】SANSUI山水65型4K QLED量子智慧電視(SLHD-65N10).SkyRound天空聲道!

大口2023/07/28
TOSHIBA東芝蒸烘烤料理爐

【家電】一打十的廚房好幫手!TOSHIBA東芝30L蒸烘烤料理爐

大口2023/07/27
山水廚餘機

SANSUI山水廚餘機開箱.APP操控、低溫發酵堆肥、烘乾除臭殺菌!

大口2023/05/28
山水直立式冷凍櫃

SANSUI山水265L無霜直立式冷凍櫃.自動除霜、九大分儲空間、微電腦控溫省電的好幫手!

大口2023/05/24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