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 、微軟攜手合作,不僅要做 OTT 業者的墊腳石,還要用 AI 改變音樂產業

KKBOX 、微軟攜手合作,不僅要做 OTT 業者的墊腳石,還要用 AI 改變音樂產業

臺灣微軟今日與 KKBOX Group 共同宣布全球戰略布局,整理下來有 3 個重點:

  • KKBOX 音樂串流服務全面「上雲」
  • 雙方以 Azure 為基礎共同推串流影音解決方案「BlendVision」
  • 以 AI 技術導入音樂產業,例如 AI 填詞

KKBOX Group 可拆分出 4 個主要業務:媒體(KKBOX)、科技(KKStream)、內容(KKFARM)、孵化器(KKLab)

_R050498 (2).JPG

左為 KKBOX 共同創辦人林冠羣,右為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

媒體業務比較多人知道,串流音樂平台 KKBOX、演唱會直播 KKLIVE 都涵蓋在其中。

科技業務跟這次發表的「BlendVision」有很大的關係,它是一種影音串流技術解決方案,主要銷售對象是 OTT 業者。

內容業務,用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林冠羣的話來說,就是音樂產業的「基金會」,透過平台蒐集的數據來「優化」臺灣的音樂產業。

最後是孵化器,官方稱「KKLab」,類似於阿里巴巴的達摩院,專注於研發科技前緣的產品。

_R050491 (2).JPG

KKBOX 音樂串流服務全面「上雲」

現在什麼東西都想上雲,一般人過去存放在電腦的照片,現在能上傳至雲端,對一些企業來說,上雲也成了轉型的關鍵。

KKBOX 今日宣布將串流音樂平台全面搬到微軟 Azure 雲端平台,就是想藉助微軟高度整合的雲服務,提高內部的開發速度,尤其微軟 Azure 覆蓋範圍廣,資料中心遍布全球 55 地區,未來 KKBOX Group 可以更迅速地把服務推向其他國家,因為公司資料都已經存在雲上了。

_R050492 (2).JPG

林冠羣表示找微軟合作有兩個原因,微軟企業文化、勇於突破的冒險精神與 KKBOX 不謀而合,再來是微軟海外據點廣闊,有助於 KKBOX 向外擴展業務。

談到 Azure 與企業合作,臺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的回答也相當妙,大意是說,微軟不像其他雲服務商,會半途成為客戶的競爭對象,自從微軟轉型後,就堅定地成為合作夥伴的助力。

BlendVision 如何成為 OTT 業者的墊腳石?

5 年前,KKStream 前往日本設立總部,透過 KKBOX 15 年做串流的經驗,替當地業者打造自己的音樂串流平台,在與客戶合作的過程中,KKStream 總裁蔡怡仁體認到這些企業的共通痛點,漸漸地找到他們的定位,日後也成為了發展 BlendVision 的契機。

_R050493 (2).JPG

BlendVision 是由微軟、KKBOX 以共同銷售的方式推出,主要提供成熟市場的 OTT 業者「優化」串流體驗的解決方案,用專業術語說就是 Saas(軟體即服務),而這裡的「成熟」是指已經有自己影音串流平台的業者,這些公司可能專注於內容,對於雲技術並不是那麼熟悉,BlendVision 可以提升用戶的串流體驗。

BlendVision 初期將推出「BlendVision Video Streaming」,結合「按主題編碼技術 Per-Title Encoding」,是透過 AI 辨別不同位元速率的影片進行壓縮轉檔,減少傳輸頻寬外,也能節省儲存空間,「感知串流引擎 Perceptual Straming Engine」則是強化原始影片的視覺表現,把 480P 的影片更接近於 720P 以上的效果;前者能降低 OTT 業者的營運成本,後者能提升用戶的觀影體驗。

20191217_143940.jpg

林冠羣比喻,BlendVision 就像是廚藝高超的私廚,客戶則是餐廳,BlendVision 替他們打造更符合饕客需求的菜單內容。

BlendVision 之後將鎖定北美、歐洲等成熟市場,當地電信商、傳統電視業者都可能是 KKStream、微軟的客戶。微軟還表示,光是亞洲地區預見的潛在客戶就多達 10 個。

上述說的都是艱澀的雲服務,接下來要聊的就非常有趣了。

人工智慧不僅能譜曲,KKBOX 找來林夕大神成為「AI 導師」

KKBOX 將與微軟合作,以人工智慧(AI)為基礎延伸出各種不同的應用,首先是「預測音樂市場」,林冠羣說道,過去音樂產業傾向「人為經驗判斷」某首歌會不會紅,現在透過他們的 AI 技術,上市前就能預測預定的主打歌能否爆紅。

_R050501 (2).JPG

「我們認為『數據』有助於產業發展,提供更準確判斷,希望能與台灣微軟先由『音樂創作系統』共同合作,利用 AI 提供創作者更多選擇,幫助音樂產業推出更多好作品。」林冠羣說。

另外一項技術也很有趣。AI 譜曲並不稀奇,KKBOX 新技術可以讓創作者寫一句歌詞,再由 AI 填上其他空白。林冠羣認為現在的 AI 並不能取代藝術家,但可以幫助藝術家完成作品。

林還透露,他們已經找來「香港詞神」林夕合作,透過他細膩的填詞技巧訓練人工智慧,簡單說就是成為「AI 導師」,預計明年有機會聽到由林夕、AI 共同合作的歌曲。

_R050503 (2).JPG

最後,KKBOX、微軟披露一項影響產業最廣泛的技術——次世代的音樂格式(Music Format);林冠羣指出,過去一首歌的價值是來自歌手以及歌曲本身,但未來的音樂格式將會加入「社群因素」(Social factor),聽眾的多廣也能決定一首歌的價值。

不過記者會並沒有揭露太多細節,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新的音樂格式影響程度絕對是巨大的。

_R050504 (2).JPG

軟體快報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軟體快報

iphone密碼錯誤太多次怎麼辦 趕快來試試 iToolab

iphone密碼錯誤太多次怎麼辦 趕快來試試 iToolab UnlockGo (iPhone Unlocker) 多合一iPhone解鎖工具 輕鬆搞定

麥兜小米2024/04/22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ceWave 實時 AI 變聲器軟體

麥兜小米2024/04/17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S RecExperts 螢幕錄影軟體

麥兜小米2024/03/27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97.3% 恢復率

麥兜小米2024/03/05
nEO_IMG_未命名 - 11.jpg

巧巧郎集運 不止是集運 1688代採購服務 已上線 讓您買越多省越多 網拍賣家 1688低價貨源 批貨教學

麥兜小米2024/02/03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deo Downloader 輕鬆下載超過1000個網站的影音檔

麥兜小米2024/01/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