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機車市場?光陽執行長柯俊斌提出看法

疫情衝擊機車市場?光陽執行長柯俊斌提出看法

武漢肺炎持續影響全球經濟,同時改變了人們的移動行為,因此作為交通工具的汽機車產業很有可能受到直接影響,不過根據交通部統計數據,今年一、二月份臺灣機車整體掛牌數與去年同期相比,差距微乎其微,考慮到疫情愈趨白熱化,市場變化更加能以預測,光陽選在這時發表談話。

稍早,光陽集團執行長 柯俊斌向媒體錄製一段影片,針對今年機車市場、疫情影響一一提出看法。

7f7efa04214ca9c06493c042e1eb2e0e

 

柯俊斌說,不管是捷運、高鐵還是公車,都能觀察到旅客數不如往昔,民眾的移動行為正在改變,主要原因便是無法看見的病毒所致,不過在上、下班尖峰時刻,市區街道上的汽機車、行人依舊車水馬龍。

談到國內機車市場,柯俊斌強調以業界角度來看,由於光陽、三陽、山葉去年年底「排身分證」候車數量接近 2 萬台,不過今年一月,數字從減少至 5 千台,因此儘管今年截自 3 月 25 日的燃油機車整體掛牌數,與去年同期相比相差不大(少了 266 台),但以「排身分證」數量來看,今年機車市場其實多賣了 1.5 萬台機車。

反觀電動機車,截自今年 3 月 25 日為止共賣出約 1.78 萬台,比去年同期少了近 4 千台。對此柯說道,由於政府今年落實油電平權,補助減少導致電車銷售力不從心。

「油電平權」是光陽近年對於燃油、電動機車一貫的主張,光陽認為,政府基於公平立場,應平等看待電動機車以及七期環保燃油車,具體指的是將雙方購車補助差距必須減少;而談到今年政府頒布的新補助政策,柯表示「雖未達到滿意狀態,但差距已經縮小」。

雖說疫情對國內機車衝擊有限,海外市場卻是不同光景。柯解釋,光陽全球供應鏈從 3 月開始恢復如常,這些車原本打算外銷給歐洲、中歐、中歐、中南美以及東南亞地區,然而光陽銷售重鎮義大利、西班牙因疫情宣布封城,經銷商必須得暫停營業,形成「有車賣、沒人買」現象。儘管如此,柯仍樂觀看待,一旦疫情消退,光陽市佔率依然能維持同樣水準。

最後,柯俊斌把話題拉回國內市場,他預測今年第 4 季將會是機車市場的「旺季」,原因是環保署今年底將逐年減少對汰舊換新的補助,加上 ABS 車款補助截止,有望帶動一波購車潮。

智慧駕駛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