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 光陽柯俊斌不全然看衰機車市場

武漢肺炎衝擊 光陽柯俊斌不全然看衰機車市場

COVID 19 無預期的襲擊全球,雖然台灣疫情控制得當,但依然無法避於風暴之外,疫情除了造成人類健康威脅,同時也影響著全球經濟。人們在經濟蕭條的預期下,對於奢侈品的需求相對緊縮,但對於民生用品或是防疫相關產品卻有著更高消費預算。機車產業是台灣經濟一大支柱,無論是內需市場或是外銷市場,都有非常可觀的營業量,究竟這波疫情下,機車產業會因為大眾交通需求下降而提升,又或是隨著出行人口下降而萎縮?這次特別採訪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來聊聊光陽在疫情下對它們的影響。

IMG_20200409_095222

 

疫情衝擊 機車產業看好看衰?

COVID 19 無預期的襲擊下,無論環境健康與整體經濟衝擊都非常龐大,身為世界機車重鎮的台灣,面對居家工作的趨勢與減低出行頻率的狀況下,對於台灣機車產業勢必有巨大影響,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表示機車出口的確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以光陽來說,義大利、西班牙、法國與德國是非常重要的市場,在這些國家封城的狀況下,連車行都沒有營業,這對於第二季的營業成績一定會有非常大的衝擊,另外像是哥倫比亞、克羅埃西亞、摩洛哥的經銷商也紛紛來信希望訂單延後或減量,也希望貨款能延後付款,光陽這邊因應衝擊也都盡量配合代理商的需求,一起度過難關。

在國內市場部分,柯執行長並非全然看衰,雖然在第二季因為疫情、梅雨、繳稅季的關係,業績一定會大幅下滑,但對於整年的業績他並不看衰,主要原因是在電動機車補助與七期環保車已縮小差距,雖受到疫情衝擊消費緊縮,但由電車回流七期環保燃油車的數量可彌平差距。以目前國內的銷售狀況,七期環保車如 Nice、GP 與新名流依然供不應求,目前訂車消費者依然必須等候兩週時間才能交車。

目前光陽因應消費者停班、減薪的收入降低因素,提出 “三 0 暖心專案”,主打「零利率」、「零元交車」、「現金分期零價差」,來讓消費者選購七期環保燃油車時負擔更低。實際造訪工廠,光陽線上員工忙不停歇地進行組裝生產,戴運機車的貨車也依然忙碌的進出,唯一能感覺到疫情影響大概就是大家緊戴口罩與進出大門時的嚴謹防疫措施。

IMG_20200409_095627

 

機車經銷商與車行衝擊更大

柯俊斌接著表示,這波疫情下他其實更擔心台灣的經銷商與車行,因為經銷商都是中小企業,他們主要收入都是來自於維修與保養,在出行活動下降情況下,也會降低前往車行的需求,目前整體看來降低約三成的服務收入,這些減少對於車行是相當嚴峻的考驗,因為他們必須維持店租、人員與其他營運成本,少了這些收入將是非常大的衝擊。光陽對此除了提前發放獎勵金外,也會加碼獎勵金讓經銷商與車行維持生計。當然這部分希望政府也可以提出補助,但光陽一定會盡全力來維持夥伴的生計。

IMG_20200409_095540

 

油電共存還有空間嗎?

電動機車一定是機車產業的大方向,但目前電動機車尚未完全成熟的狀況下,燃油車勢必要以更環保的方向來填補消費者的需求。對此柯俊斌執行長說明,在這五年內油電共存的狀況很難被改變。他說明目前電池的成本佔電動車整體成本相當高,當加入了電池成本後整體車輛的成本就高出燃油機車非常多。但現階段看來,在電池的重量、續航、充電速度與成本都還看不到有大幅度的進展,也還沒到讓消費者滿意的狀態,所以燃油機車在市場中依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另外他也提出新加坡環境與水資源部長 Masagos Zulkifli 質疑特斯拉的一段話:”電動車是特斯拉 CEO Elon Musk 推廣的生活方式,不是解決氣候環境問題的有效解答”。當然在城市街邊電動車起了 0 排放的重大作用,但對於整體環境來說,還必須解決電力生產的排放、鋰電池製造與回收問題、另外還有為了降低車身重量取得稀有金屬的開採提煉問題,這些問題如果都能被妥善解決,電動車才能真的算是為環境提供貢獻的好產品。

02_Desktop

 

機車不該加收奢侈稅

在 2019 年時,光陽執行長大力呼籲油電平權得到了政府回應,讓 2020 年的電車消費回流到七期環保燃油機車上,但似乎還沒達到滿意的程度。柯俊斌執行長認為,真正需要機車代步的消費者有大部分都是所得分配上自由度較低,更需要機車這樣的庶民交通工具的人們,當這些人們在二等親內沒有舊車可換新車的狀態下,除了少了種種的購車補助外,還必須負擔高達 17% 的貨物稅,以機車來說大約要負擔一萬元左右的費用,而業者也因代收貨物稅而被消費者認為哄抬售價,這對於環保燃油機車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事情,也讓消費者承擔額外的費用。

因此光陽執行長再次呼籲財政部將具有奢侈稅意義,也失去時代意義的機車貨物稅取消,或是提供補助抵銷貨物稅,真正落實政府提倡的庶民經濟。他同時也說明,只要政府能夠取消貨物稅,他們絕對會完整的將每分錢回到消費者手中。

IMG_20200409_095743

智慧駕駛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