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台灣品牌空氣清淨機 克立淨 A71 用電漿滅菌還你真正乾淨

超強台灣品牌空氣清淨機 克立淨 A71 用電漿滅菌還你真正乾淨

在今年疫情爆發之前,所有空氣清淨機幾乎都只注重 PM2.5 懸浮微粒的濾淨,對於滅除細菌病毒功能並沒有太在意,只有少數品牌特別配備殺菌功能。隨著疫情延燒,讓人們紛紛回頭檢視自己的空氣清淨機是不是可以殺菌,但通常得到的都是失望。要怎麼知道你的空氣清淨機有沒有滅菌功能呢?你只要確認清淨機是否有 UV 紫外線燈、臭氧或是電漿,因為這三種技術是真的可以滅菌,而不只是吸附病菌。

這次要介紹的空氣清淨機 克立淨 A71,就是具有電漿滅菌系統的一款空氣清淨機,我們也可以稱它為空氣清淨機 2.0,它有非常強大的空氣濾清系統,出風口 0 懸浮微粒,效果非常驚人,讓家人不只可享受到更乾淨的空氣,還達到居家防疫的效果。

_DSC7661

 

克立淨是誰?

克立淨這品牌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可能很陌生,但它在空氣清淨機領域已經耕耘多年,從 2005 年開始就將具有電漿殺菌技術的空氣清淨機引入台灣,許多診所與醫院都採用它們引入的空氣清淨機來保護患者與醫護人員安全。這幾年它們更投入設計開發專屬台灣的電漿滅菌空氣清淨機,從設計製造都在台灣進行,還提供空氣健檢”售前服務”,這也是第一次聽到賣你產品前就開始服務的品牌。

image

 

克立淨售前服務是什麼?

幾乎所有品牌都會有售後服務,也就是買完產品後如果有問題的服務,但售前服務還是第一次聽到,而且是在買產品前就進行服務。克立淨身為空氣清淨專家,所做的售前服務當然就是它們最拿手的居家空氣品質檢測,即使你沒有購買過它們的產品,也可以預約檢測家中空氣品質,包含室內室外空氣品質、甲醛檢測與目前你正在使用中的空氣清淨機淨化效能。

在預約時間前,檢測人員已經抵達我工作室大樓外,開始量測戶外空氣品質,來評估室外空氣污染狀況。他們所用的檢測儀器非常專業,就與之前在園區工作無塵室檢測空氣灰塵數量的儀器類似。它們以 PM0.3 為測試標準,光這一點就超級專業,因為 PM0.3 數量是檢測 HEPA 最重要的指標,PM0.1 雖然比 PM0.3 顆粒更小,但卻容易受到布朗運動作用直接撞上 HEPA 並以凡德瓦力吸附在上,但當懸浮微粒在 PM0.3 大小時不易受到布朗運動與凡德瓦力影響,成為最具穿透力的顆粒。這段講的好像有點太困難了一點,總之 PM0.3 數值才是評估空氣清淨的關鍵。

IMG_20200330_144214

 

進入大樓後也進行了一次量測,確認大樓內部空氣品質,看起來與戶外品質一樣不是太好。

IMG_20200330_144259

 

在進入屋內前,檢測人員會先進行全身消毒並帶上口罩,連鞋底都不放過。

_DSC7452

_DSC7456

 

進入屋內後隨即開始量測屋內空氣品質與檢測屋內是否有造成空氣汙染的來源,量測後發現屋內空氣品質與屋外一樣沒有太好。

_DSC7478

 

接著檢測人員開始確認環境有沒有容易造成空氣污染的來源,包含通風、廚房使用狀況、與大家常忽略的櫃體。這時又拿出另外一個量測儀器,使用來測量甲醛的 IAQ-F100,在環境中測量是沒有測量到甲醛。

_DSC7467

 

檢測人員將量測儀器放入櫃體中量測,沒想到居然量出 0.14ppm 的甲醛濃度,這比標準濃度 0.08ppm 還要來的高,這讓我有點驚訝,因為從來沒有聞到櫃體有刺鼻的味道,居然還是有甲醛不斷地釋出。

_DSC7465

 

在工作室中也有量出 0.04ppm,不過還好低於標準許多,稍微可以放心。

_DSC7521

 

除了量測空氣品質外,檢測人員也檢查了容易疏忽的冷氣,冷氣使用時大家都清楚要定時清潔濾網,但其實是不夠的,因為冷卻鰭片上才是最大的污染來源,因為冷凝的潮濕與只有簡單過濾讓細菌與灰塵容易沾黏在鰭片上,造成發霉並孳生病菌,檢測人員建議鰭片一定要定期請維修人員進行清洗工作。

_DSC7518

 

最後還量測了房間大小與目前所使用的空氣清淨機清淨能力是否足夠,直接使用測距儀評估房間大小最準確。量測人員說明,選擇空氣清淨機循環能力(CADR)建議要比建議的坪數大,如果可以一個小時循環五次以上更好,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是輸出的空氣是不是真的乾淨。

_DSC7470

 

直接量測正在使用中的空氣清淨機出風口經過濾後的排氣品質,發現雖然比起環境中高達每立方英尺 122 萬顆 PM0.3 懸浮微粒要改善非常多,只剩下 7.7 萬顆 PM0.3,但並不是真正 0 排出,但真的有空氣清淨機可以做到 PM0.3 0 排出嗎?

_DSC7483

 

克立淨 A71 真的可以 0 檢出 PM0.3?

要在空氣清淨機排風口處完全沒有檢驗出 PM0.3 懸浮微粒有可能嗎?從我們前面的實際測試來看似乎不容易,但克立淨 A71 自稱可以在出風口 0 檢出 PM0.3,我們就實際測試克立淨 A71 來幫大家確認是不是真的那麼強大。

在測試前,直接在克立淨 A71 入風處量測,這邊應該就是髒污最集中的地方了,所有還沒過濾的髒空氣都被蒐集到這裡,量測後高達每立方英尺 143 萬顆的高汙染,這樣真的可以完全乾淨的排出嗎?

_DSC7479

 

一開始量測時可能還留有之前殘留的氣體,所以量到每立方英尺 2800 顆。

_DSC7508

 

但不到幾秒鐘,空氣中居然量不到任何一顆 PM0.3,這真的很誇張,我覺得這樣的空氣過濾品質拿到無塵室都沒問題。

_DSC7511

 

PM0.3 零檢出 過濾系統超強大

能夠做到 PM0.3 零檢出,關鍵當然就是在強大的過濾系統,克立淨 A71 的過濾系統是我看過的清淨機中最完整也是最多道的系統,光是 HEPA 就有兩道,更不用說還有電漿滅菌系統,接下來就從髒空氣變成乾淨空氣的歷程來檢視 克立淨 A71 到底怎麼辦到的。

拆下克立淨 A71 磁吸前蓋後,就可以看到上方有多層如機櫃一樣的機構,這些都是過濾系統的一部分,在最下方印著 Clean Station 字樣的就是第一道過濾系統,也就是髒空氣路徑的第一個關卡。

_DSC7736

 

在最前方有一片使用魔鬼沾黏貼的濾網為 2 合 1 前置濾網,外層黑色部分為活性碳初濾,可濾除灰塵、毛髮、棉絮與粉塵;背面為熔噴不織布,可過濾更細小的微塵,這雖然是過濾系統中的初濾,但可濾除 99% PM2.5,幾乎就是其他品牌過濾系統的主濾網了。這片初濾為易拆式設計,較容易更換,建議三個月就可換一片。

_DSC7679

 

在初濾之後是強大的 ECF複合式活性碳濾網,包含活性碳顆粒沾碳、高效能HEPA。其中活性碳沾碳部分,採用獨特的3D立體網狀結構,使破碎化的碳顆粒均勻地密佈在濾網層中,讓活性碳能接觸到髒空氣的表面積極大化,能快速有效的吸附空氣中的異味、甲醛、TVOC等污染物。

這雖然是第二道濾網,但與前面初濾結合,髒空氣已經經過六道程序濾淨,在經過六道程序後,包含油煙、燒香與菸味的汙染、甲醛、VOC、甚至寵物、廚餘與廁所的異味,當然還有懸浮微粒,幾乎都已經消失殆盡,還有要繼續濾下去嗎?對,很多清淨機就道這邊就停了,但克立淨認為這樣還不夠,因為還有細菌病毒、過敏原與如甲醛般的有害揮發物還沒完全被消滅。

_DSC7486

_DSC7681

 

所以接下來重頭戲就是機櫃裡面的結構,上方機櫃可用十字起子拆卸替換,所安裝的為 HEPA,在下方兩層機櫃都是電漿電場極板,使用梅花頭鎖住,無法輕易開啟,也不建議開啟。

_DSC7675

 

講到電漿大家可能又熟悉又陌生,但自然中可視的電漿就屬於閃電所造成的,電漿的原理是透過所產生的電荷用以擊破細菌細胞壁,這樣的技術多用於工業與生技產業,也有許多醫療器材的滅菌都是採用電漿滅菌器處理,這次克立淨把兩層電漿極板放在家用空氣清淨機中,目的就是要讓使用者可以享受到真正乾淨的空氣。

_DSC7671IMG_20200330_153122

 

在電漿滅菌的這道程序中,可有效滅除 99.99% 的細菌病毒與過敏原,並有效分解百種有毒氣體,但在這過程中會有少數碳化物出現,所以在最後一道再次加上 HEPA 濾網,把殘餘微粒一網打盡。

_DSC7673

 

你可能會問說最後都要用 HEPA 過濾了,為什麼電漿程序前面還要放 HEPA 呢?這其實除了多一層過濾保護外,也是保護電漿極板的防護,因為電漿極板在分解細菌與有害氣體時,很有機會會在板材與線材上留下結晶與碳化,所以如果沒有前置的過濾,極板壽命會變得非常短,這時就可以請原廠的售後服務來協助更換。

 

售後服務也很到位

在售後服務這一塊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是,檢測人員會依照極板、鎢鋼絲與前置濾網的髒污狀況,來協助判定家中汙染源。例如上方鎢鋼絲結晶為細長型,污染來源可能會是天然成分較高的香芬類氣體,但如下圖的圓柱狀結晶,就有可能是人工化學香氣。而下圖泛黃的極板,汙染源就是來自香菸或是燒香所造成的焦油。

image

 

前置濾網的髒污狀況也可以知道污染來源,如家中是否有燒香或煮飯時排油煙機效率不好問題,或是家中床單被單棉絮過多問題,這些都可以讓售後服務人員對於居家汙染有更多的判斷,來協助我們避免汙染。

image

image

 

 

實測家中真正使用狀況

接下來到了實測的時候,直接以開火煮食產生大量油煙的狀態使用克立淨 A71 來過濾,看需要多久才能在將近 10 坪挑高空間回復原狀。

IMG_20200330_180013

 

測試前環境的 PM2.5 為 12PPM。

_DSC7592

 

煮食時忘記開啟排油煙機,下場就是污染爆表,還有大量的 VOC。

_DSC7593

 

以全速開啟克立淨 A71 一分鐘後,PM2.5 降到 329PPM,VOC 降到 LOW。

_DSC7594

 

五分鐘後 PM2.5 降至 82PPM。

_DSC7598

 

七分鐘後 PM2.5 降至 50PPM 以下。

_DSC7600

 

十分鐘後 PM2.5 降至 31PPM。

_DSC7603

 

12 分半時,已經回復到一開始的空氣品質水準,PM2.5 達到 11PPM。

_DSC7607

 

不到 15 分鐘時間,PM2.5 降到 1PPM,讓空氣比測試前還要好很多。

_DSC7612

 

噪音部分很多朋友也很注重,這邊也實測克立淨 A71 所產生的聲音是否會影響到生活起居,風力部分有四段,會分別與環境音比對,在開啟前的環境音量為 30 分貝。

_DSC7614

 

開啟第一段弱風,音量為 35 分貝,非常安靜。

_DSC7615

 

第二段為 42 分貝,是睡眠時可接受的音量。

_DSC7618

 

第三段為 50 分貝,在睡眠時會覺得有點大聲,但日常使用時也是可接受的音量。

_DSC7621

 

開到第四段最強風力,所測得音量為 55 分貝,也不算大聲,但工作時會有察覺到明顯的聲音。

_DSC7623

 

用情境調整最適合你的清淨效果

在日常使用時,你並不需要一直切換段數來維持空氣品質,在機身上設計了返家、過敏與睡眠三個日常使用情境。

_DSC7662

 

在返家時最需要把家中空氣循環乾淨,這也是開機後預設的情境,在這情境下一開始會以次強風 30 分鐘循環家中空氣,接著就會用微風與最小風力進行每 30 分鐘一次的循環。

第二個情境為過敏,這時會以最強與次強的風力循環,達到更好的空氣品質,這模式建議在極度敏感或是戶外空氣品質非常可怕的狀況下使用。

_DSC7689

 

最後是睡眠情境,會以最小風力持續循環,並且會將指示燈調暗,在不打擾你的狀況下維持空氣乾淨。

_DSC7693

 

後記

大家對於空氣品質的意識在這幾年提高很多,但在今年疫情下對於滅菌的觀念也開始抬頭,空氣清淨機也要跟著進化,市面上真正能做到滅菌的機種真的很少,而克立淨 A71 就可說是最合適的機種之一。對了,你可能也有注意到這款空氣清淨機並沒有所謂的智慧功能,也就是說沒有與手機連接,也沒有自動偵測空氣品質的功能,我認為這其實是取捨的問題,在一定的開發成本下,如果你將部分成本轉到智慧功能上,雖然多了方便,在真正重要的空氣品質功能可能就會少了一點注重,當然克立淨的做法有點極端,但對於極度要求空氣品質的消費者在可負擔的消費金額下,或許這才是更為適合的一款空氣清淨機。

_DSC7667

 

 

生活家電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生活家電

Honeywell 太空人RO 濾淨瞬熱飲水機,在家就能喝和 NASA 太空人一樣的高規格淨水

Kisplay2024/03/15
Laifen徠芬Swift高速吹風機

【開箱】徠芬高速吹風機.輕巧、大風量低噪音!

大口2023/08/04
山水65型4K QLED量子智慧電視

【心得】SANSUI山水65型4K QLED量子智慧電視(SLHD-65N10).SkyRound天空聲道!

大口2023/07/28
TOSHIBA東芝蒸烘烤料理爐

【家電】一打十的廚房好幫手!TOSHIBA東芝30L蒸烘烤料理爐

大口2023/07/27
山水廚餘機

SANSUI山水廚餘機開箱.APP操控、低溫發酵堆肥、烘乾除臭殺菌!

大口2023/05/28
山水直立式冷凍櫃

SANSUI山水265L無霜直立式冷凍櫃.自動除霜、九大分儲空間、微電腦控溫省電的好幫手!

大口2023/05/24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