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雄一日遊 ]|茂林谷瀑布羅木斯步道!清澈見底的溪瀑!一探山豬造型的壯觀索阿紀吊橋!

[ 高雄一日遊 ]|茂林谷瀑布羅木斯步道!清澈見底的溪瀑!一探山豬造型的壯觀索阿紀吊橋!

高雄一日遊|茂林谷瀑布羅木斯步道!清澈見底的溪瀑!一探山豬造型的壯觀索阿紀吊橋!茂林谷的原名為羅木斯,魯凱語意為美麗的山谷,羅木斯步道全長1.2公里,沿途會經過兩座吊橋及一座小拱橋,上上下下路徑沿著溪流而行,大約一個小時便能抵達終點茂林谷瀑布,多年前的88風災重創茂林,經過幾年沈寂,茂林國家風景區生態資源越見豐富,每年秋冬之際都會有數百萬隻的紫斑蝶飛來渡冬,來到高雄山城旅行,建議先來羅木斯步道賞飛瀑深潭,徜徉芬多精的大自然森林浴,步道有路徑可下切溪谷親近冰涼溪水,媲美花東溪瀑美景的茂林谷瀑布,車程約一個小時的桃源高中部落,隱藏了一座俏皮山豬造型的索阿紀吊橋,濃郁的原民風格非常獨特美麗喔,高雄山城探險家這樣玩就對了。

nEO_IMG_1.jpg

■高雄山城秘境一日遊■

茂林羅木斯步道。茂林谷瀑布 → 桃源高中部落。索阿紀吊橋。

■茂林谷瀑布。羅木斯步道■

nEO_IMG_2.jpg

▲八八風災之前,只要來到茂林國家風景區,多納溫泉、茂林谷瀑布及情人谷瀑布,以前甚至還有超刺激的龍頭山泛舟,八八風災之後茂林一些景點受創,也導致大家提到茂林會有一點小恐懼,但肉魯跟大家說現在的茂林很美麗生態超豐富,這條羅木斯溪登山步道擁有不輸花東清澈溪流的瀑布,入口就能見到以原住民串珠為意象的裝置藝術,原本的羅木斯溪登山步道長達四公里,八八風災後封閉了五年,2013年整修了1.2公里之後才又重新開放,步道起伏不會太大,所以走起來很舒服宜人,沿途還能走吊橋聽溪流樂音喔。

nEO_IMG_3.jpg

▲羅木斯溪步道入口就能見到巨石散落的溪谷,清澈溪流形成一個一個小深潭,剎那間我還以為我又來到了花蓮小秘境哩,炎炎夏日大家都會想來溪邊玩水,但切記千萬不要在溪邊烤肉,這可是會受罰的唷,若是想要碰碰水也要記得注意安全,這一天也看見溯溪隊伍前來挑戰體驗喔。

nEO_IMG_4.jpg

▲羅木斯溪登山步道沿途1.2公里,即便是肉腳也能輕易完成,沿途有入口涼亭、一號吊橋、二號吊橋及小吊橋,最後就會抵達終點的茂林谷瀑布,指標非常明確路徑也幾乎只有一條,屬於很適合全家大小出動的郊山步道。

nEO_IMG_5.jpg

▲才走進羅木斯溪登山步道就看到森林樹梢交錯的綠色隧道,綠色隧道下是湍湍綿延細長的羅木斯溪,這一幕讓我想起宜蘭的九寮溪步道,一片綠意盎然的大自然美景真是舒服至極,以肉魯登山健行的經驗,記得穿上長褲戴上登山杖準備一頂帽子,若可以的話帶著袖套,一方面防曬遮蔭,一方面也避免野外動植物的接觸皮膚,然後記得爬山不要噴香水唷,否則可是會招蜂引蝶。

nEO_IMG_6.jpg

▲羅木斯步道時而走在原始路徑,時而走在木棧階梯上,走步道時要小心,像是若是看見石縫外有結了蜘蛛絲網,手千萬不要伸進去裡面,因為裡頭可是藏了有劇毒的蜘蛛,這一點真的是長知識了,一般郊山最常遇到的就是蜘蛛,大多數人面蜘蛛都是嚇人而已,本身並沒有什麼毒性,反倒是這種石縫裡的蜘蛛最為可怕,很多野外常識不知道時最可怕,知道後就會更加熟悉這塊土地,玩起來也會更有安全保障。

nEO_IMG_7.jpg

▲上上下下的路徑,舒服的溪流樂音伴隨,鮮豔粉紅小花,迸出的香菇,壯觀的岩壁山脈,都是大自然給予旅人最美好的風景。

nEO_IMG_8.jpg

▲第一座吊橋到囉,蓊鬱的綠色森林,高低落差的溪瀑,衝擊出白色絲絹的水花,吊橋高聳的橫跨溪谷,走起來不會太搖晃,走在羅木斯步道有一種花蓮瓦拉米步道的小小意境哩。

nEO_IMG_9.jpg

▲羅木斯步道海拔不高,迎面而來的都是舒適的原始綠意,行走吊橋時大家也要遵守橋上不要太多人的規則,這樣才能讓吊橋更加穩固喔。

nEO_IMG_10.jpg

▲沿途還經過像是臥虎藏龍的竹林隧道,整條步道幾乎都走在森林大樹下方喔。

nEO_IMG_11.jpg

▲過了不久,二號吊橋也到囉,從上鳥瞰二號吊橋彷彿是憑空出現的上帝之橋,方格裸空的步道設計有種天空步道的感覺。

nEO_IMG_12.jpg

▲二號吊橋的橋面可以讓你直視下方,有懼高症的朋友千萬不要亂看,沒懼高症的朋友鐵定會有練習輕功的感受,吊橋下的溪谷因為更接近上游而顯得更加湍急,很刺激有趣的二號吊橋。

nEO_IMG_13.jpg

▲羅木斯溪溪流非常清澈,湛綠深潭透明見底,真的一點也不輸花東溪流,聽著湍湍溪流聲響,也把炎炎夏日的暑意全驅趕走了。

nEO_IMG_14.jpg

▲過了二號吊橋,就離終點茂林谷瀑布不遠囉,在地人說二號吊橋後的木頭欄杆最好不要碰,因為木頭欄杆已經成為螞蟻大軍的高速公路,一不小心就會被螞蟻狠狠咬一口唷,除了螞蟻也能見到毛毛蟲緩慢行軍,絡繹不絕的小深潭小溪瀑真是美極了。

nEO_IMG_15.jpg

▲過了二號吊橋,我們還發現一條無毒的青蛇就攀爬在欄杆旁邊,重點是很多經過的人都沒有發現,讓我們直呼:『太扯了,就在旁邊,經過那麼多人竟然都沒看見~』,這一天同行友人有著對生態導覽非常熟悉的George Han老師,立馬就跟大家機會教育,野外遇到蛇切記不要去驚動他,大部分的蛇不會主動攻擊人,George Han老師用一種安撫的姿態來把蛇放到下方的叢林裡,本來應該是驚魂未定的心情,大家卻覺得遇到蛇新鮮有趣,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竹林隧道,我們即將抵達茂林谷瀑布囉。

nEO_IMG_16.jpg

▲媽呀…隨著水聲越來越大,茂林谷瀑布總算到囉,慢慢走慢慢拍剛好一個小時就能抵達,眼前的茂林谷瀑布聲勢浩大氣勢磅礡,底下的深潭根本就是世界級的透度,肉魯覺得一點也不輸南澳的金岳瀑布,水花從瀑布被山風吹拂而來,一絲一絲的水花夾帶著負離子往身上襲擊,真是過癮極了。

nEO_IMG_17.jpg

▲茂林谷瀑布有一條小徑可以下切到下方更親近瀑布,因為路徑陡峭需要拉著繩子確保,肉魯建議可以待在上面觀景台觀瀑即可。

nEO_IMG_18.jpg

▲很美的茂林谷瀑布,遺落人間的美景,大自然賦予免費享用的瀑布冷氣,20度的瀑布微風吹拂真是人間最棒的享受。

nEO_IMG_19.jpg

▲看看瀑布下的深潭,源源不絕的瀑布水花蕩漾,茂林深山的絕世美景,怎能不忘憂呢!

nEO_IMG_20.jpg

▲肉魯往下切路徑走了一小段,記得把握一個原則『三點不動一點動』的走法,這樣才能確保安全喔。

nEO_IMG_21.jpg

▲回程路上,又能用不同角度欣賞羅木斯步道的森林景致,像不像走在亞馬遜森林的美麗錯覺哩。

nEO_IMG_22.jpg

▲回程路上有條小徑只要20秒就能下切到羅木斯溪,溪流高度大概只到膝蓋,可以很安全的親近清涼溪水,而且羅木斯溪的魚兒超級多,魚兒會一直來啄你的腳皮唷,儼然就像是礁溪溫泉魚一樣奇妙。

nEO_IMG_23.jpg

▲看看小孩一整個玩的不亦樂乎,我也好想全身浸泡在溪流裡唷,但今天忘了帶換洗衣物,只能小腿碰碰水過癮一下,以後不用跑到遙遠花蓮玩水啦,直接來到茂林國家公園就能親近溪流。

nEO_IMG_24.jpg

▲肉魯的腳皮應該很好吃吧,一堆小魚猛啄我的雙腳耶,那種感覺就像有人一直搔你癢,老實說很舒服啦,哈哈!

nEO_IMG_25.jpg

▲來到茂林國家公園,可以登山健行走羅木斯步道,中午還可以到由魯凱青年大頭經營的芭特芙萊手作麵包店、原民特色料理的餐廳吃飯,一起來探訪高雄美麗的山城秘境。

桃源高中部落。索阿紀吊橋■

28.jpg

▲距離茂林約一個小時車程的高雄桃源高中部落,有座山豬造型的索阿紀吊橋,這裡還有拉阿魯哇族祭場,是部落男人聚會所貝神祭儀場,香氣四溢的曬梅胚曬野生愛玉,居住眾多族群的美麗島嶼台灣,擁有10幾個原住民族,各自擁有自己的文化語言習慣等,居住於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的原住民族,原先被稱為南鄒,後來因為語言及習俗與鄒族不同,順利在2014年成功正名為拉阿魯哇族,最特別的祭典為每年舉辦的貝神祭,相傳很久前拉阿魯哇族與小矮人居住在一起,後來拉阿魯哇族要離開時,小矮人送了貝神給他們,從此後貝神就成了拉阿魯哇族的神,貝神祭儀場就位於桃源區的高中部落,這裡也擁有一條全國最長的車行吊橋索阿紀吊橋,開闊的溪流壯闊的山脈視野,漫步其中非常享受唷。

29.jpg

▲88風災後整個台灣受創嚴重,尤其是位於高雄桃源的部落,這座索阿紀吊橋亦是八八風災後所興建,吊橋可通往高中里的美蘭部落,因為美蘭部落原名為索阿紀,於是吊橋就以索阿紀來命名,全長約260公尺,寬約2.4公尺,可通行3.5噸的貨車唷,左右兩側的吊橋意象以山豬為造型,可說是非常獨特哩。

30.jpg

▲遠遠的就能見到山豬側臉,那水滴狀的眼睛還有突起撩牙一整個可愛哩。

31.jpg

▲索阿紀吊橋的橋柱則以熊鷹羽毛為圖騰,熊鷹在原住民裡象徵著英雄,整座吊橋洋溢著濃郁原住民風格。

32.jpg

▲從索阿紀吊橋可通往拉阿魯哇族的貝神祭儀場,從貝神祭儀場也能居高臨下眺望索阿紀吊橋喔。

33.jpg

▲兩隻山豬默默守護著索阿紀吊橋,山豬身體下方像是穿著著原住民圖騰衣服,整座吊橋極具張力的跨越河川上方。

34.jpg

▲青山綠水繚繞,依稀也可見當時八八風災的破壞力,走過吊橋後可抵達貝神祭儀場,相傳以前的貝神祭儀場不是在這裡,是因為有族人看見鬼火循著山路緩緩往上,最後在現在的貝神祭儀場消失,於是後來才把貝神祭儀場移到這裡喔。

35.jpg

▲從索阿紀吊橋往上游望過去,可以見到過去拉阿魯哇族居住的四個社位置,分別為排剪(paiciana)、美壠(vilanganu)、塔蠟(talicia)、雁爾(hlihlara)等。

36.jpg

▲行經索阿紀吊橋,可往左上方看,可見到當初族人所形容鬼火行經的山路,部落也以藍白綠黃紅色澤漆在山路一隅喔。

37.jpg

▲從通往貝神祭儀場的路上往下看,可見到橫跨河床的索阿紀吊橋,是不是非常有氣勢呢,而在上方可見到高中里隱藏於深山的美麗教堂。

38.jpg

▲索阿紀吊橋可通往美蘭部落,這裡居住的也是拉阿魯哇族,路旁木頭搭建的小涼亭可供休憩使用,上方也寫上『烏尼盎』『椅斯隆歡』等布農族語,讓大家可以現學現賣啦,而在這裡也能見到許多百香果及愛玉唷。

39.jpg

▲拉阿魯哇族的貝神祭儀場,同時也是部落的男人聚會所,記得要尊重當地習俗,只能遠觀不能走上去或從下方經過唷,貝神祭的由來是因為拉阿魯哇族過去跟小矮人一起生活,後來拉阿魯哇族的祖先要離開小矮人,小矮人很捨不得他們離開,因此將他們最寶貴的貝神送給拉阿魯哇族祖先,並且希望他們要把貝神當成神明來祭拜,從此以後貝神就成了拉阿魯哇族的神,貝神總計有12個,像是勇猛神、狩獵神、平安神、狀元神、驅魔神、驅懶神等,原本是每兩年舉辦一次,後來為了讓文化可以更廣為流傳,於是就變成每年舉辦一次,貝神傳說的12個神,真的可以融合文化創意,做出一些獨特的紀念品之類,想必一定會非常受歡迎,而肉魯聽到小矮人,原本以為是不是跟賽夏族的矮靈祭有些關連,但查詢後也沒有相關資料記載。

40.jpg

▲而在貝神祭儀場附近可見到很多拉阿魯哇族曬著梅胚,整個空氣裡都瀰漫著舒服的梅香,一整個讓人好開胃哩。

41.jpg

▲陽光下做日光浴的梅胚,可是高雄桃源許多原住民部落的經濟來源唷。

42.jpg

▲而在道路兩旁可見到愛玉果實,跟部落的人聊天後才知原來採野生愛玉真的是在賣命,因為山林裡的野生愛玉都長的很高大,每年都有族人為了摘採愛玉而摔傷甚至死亡,為了避免這情形一再發生,他們也改良愛玉樹變成比較低矮的愛玉樹,而採愛玉曬愛玉也是他們每年夏天過後的工作。

43.jpg

▲一顆採下來的愛玉要成為乾燥完成的愛玉,可是要經過很多繁瑣過程,像是削皮、日曬、剝開、日曬等四五天才能完成,現在也因為愛玉奇貨可居,價錢也能賣的比較高,但摘採愛玉的過程仍舊是有風險,高中部落這裡的愛玉雖然都交給中盤商,但如果你們想要跟他們買也能事先來這裡跟他們預約唷,天然曬的愛玉真的很棒喔,來到高雄山城,不妨先到茂林谷走步道看瀑布,再來桃源高中部落漫步索阿紀吊橋吧。

 

茂林谷瀑布。羅木斯步道:

Fun心遊茂林:https://www.facebook.com/Fun.Maolin/

步道網站:https://www.maolin-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046

交通資訊:縣道高132線5.5km處。從茂林往萬山方向直走,到茂林消防隊前,再走右岔路下坡即可到達茂林谷。

桃園高中部落。索阿紀吊橋:

步道資料:https://khh.travel/Article.aspx?a=8638&l=1&stype=1057&sitem=4107

地址: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近美蘭聯絡道路靠荖濃溪處

電話:07-6861132

 

好好玩

我叫肉魯,是台南永康人,喜歡用照片及文字紀錄台灣美好的事物,原職為半導體工程師,為了一圓人生夢想,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一步一腳印探訪台灣秘境及在地小吃,始終堅信美好事物不會寂寞。
台灣/日本旅遊講座邀請 旅遊美食●民宿飯店●生活綜合的活動邀約
可電洽0918879224,找肉魯或Email聯繫 damon1126@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去日本賞櫻 春天溫差超大! 該怎麼穿好? 8~22度ver. #超怕冷 #戶外行程多#行李越少越好

超怕冷!去日本賞櫻該怎麼穿好?(8~22度VER.)

綜合口味2024/03/29
新北景點|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

新北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北海岸及東北角一覽無遺!

呆呆齡2024/03/27
1.png

[113年苗栗巡迴原路假日藝文展演] ~ 烏嘎彥竹林秘境、清安豆腐街、向天湖、加里山…玩透透!

肉魯2024/03/22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盡收眼底!

呆呆齡2024/03/21
[台中景點]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超過10個拍照遊樂場景/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門票可抵)/台中景點推薦

[台中]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 ~

小佳2024/03/20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