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求職升職轉職面面觀 這些技能你不能不具備

科技業求職升職轉職面面觀 這些技能你不能不具備

「進入科技業」是大多臺灣理工科學生夢寐以求的志願,當這些新血如願以償步入科技圈,漸漸掌握產業方面的技能,幾年後,開始進入晉升或轉職等階段,這階段好比「行獨木橋」,能通過的人往往寥寥可數。

從科技圈的角度談論職場技能,甚至教育,臺灣或許沒有人比沈沛鴻 Arthur 更適合。他憑藉在科技與新創圈走跳 20 年的資歷,現在於 TutorABC 負責掌管大數據部門,擔任營運長暨數據長的他,對於科技職涯發展往往有獨到的見解。

本文接著以 Arthur 的看法,點出科技業中具備何種特質的人才,能夠搶先一步到達「彼岸」!

 

「現在的科技產業講究分工,很少人都像達文西一樣十項全能,你不可能樣樣都贏過同事。」Arthur 認為深耕專業固然重要,但培養軟實力也不可或缺,特別是溝通。

Arthur 解釋,以前工程師需要專研人機介面,現在反過來,科技圈這時需要的是懂得「機人介面」的人才,也就是數據分析師怎樣將冷冰冰的數字轉譯成人話?不善於「見鬼說鬼話」,科技人很容易就被誤解成專業的傲慢,他甚至鼓勵科技人花一半的時間培養軟實力。

「現在教育普及,或我們叫學歷貶值,碩士只是大學的延伸。」被問到求學時期如何培養溝通技能,Arthur 表示傳統教育只有老師與學生間的單向溝通,缺乏橫向交流,即使念到碩士,大多只是被動式學習。「現在有很多鍵盤魔人,一把他推向台前,話都講不出來,這只是缺少訓練,跟智商和能力無關。」

 

「技術人才需要懂得解決、發掘問題,但是懂得發掘的人相對少,因為過去通常是『老師出招、學生接招』。」Know-why 永遠比 Know-how 重要,他說。

Arthur 告訴我們,除了 IQ ,EQ、AQ 也同樣重要。另外,科技日新月異,技術職永遠沒有學完的一天,因此他平時也會觀察這些人進修的紀律性。

 

「不是因為我們教英文,我是真的非常鼓勵大家英文能力一定要扎實。」

Arthur 表示,公司客戶不乏各領域專業人士,以 35 歲會計師為例,此時他可能有兩條路:再修一個會計博士,從 95 分變成 98 分的會計師;或是把英文學好,成為英文非常好的 95 分會計師。

就職涯發展來說,後者是更好的選擇,尤其科技業圈一手資訊往往是英文,他認為唯有駕馭好英文的人,才能夠隨心所欲。

「我們的客戶大多居住在都會區,竹科工程師也不在少數。」Arthur 說,這些工程師讀跟寫可能不成問題,但當他們要與外國客戶交談,往往是英文口說能力好的人能有更多的表現機會。

一位學弟跟他分享,某天和六位同事與外國客戶開會,其中英文流利,但技術較差的的兩位同事一來一往中表現突出。但其他人只能回家聽會議紀錄,而客戶只找這兩個英文流利的人談事,果不其然,兩人最終獲得主管青睞。

 

「有些人會擔心太晚學英文怎麼辦,但其實 never too late!」Arthur 坦言,學英文確實要趁早,但即便過了學語言的黃金時期,環境同樣也能幫助人學好英文。 同時,他建議嘗試看影集學語言的人,應該要放下「把一字一句都聽懂」的執念。套句《天能》裡說的:別試著理解它,感受它。

不過光把語言學好,不見得能與陌生人攀談融洽。TutorABC 特色除了一對一的橫向交流,課程主題包羅萬象,從程式設計到美式足球,所有人都能找到契合個人興趣的話題。Arthur 想起曾有一位客戶,某天被知會要向波士頓客戶報告,焦慮不已,因此平台替它安排一位居住在波士頓的老師,除了修正文法,老師還告訴他,波士頓人今年(當時)最在意的就兩件事:紅襪隊賽況與市長選舉。這堂課讓他當天簡報不但順利,中午吃飯也能與客戶聊得相當開心。

 

TutorABC 目前擁有 3 萬名老師,任何時段都有 七、八千名老師在線上,除非學生指定某種口音,否則安排的老師可能來自世界各地,這一堂老師來自紐約,下一堂老師可能住在另一個半球的澳洲。目的也是為了讓學生聽懂不同口音的英語人士,畢竟工作場合的國外客戶來自四面八方。

除了溝通力、英文力,科技人面對職場升職、轉職,Arhur也提醒大家要多閱讀,還要讀大書,盡量避免沉浸在網路上的破碎化的訊息。而且最好不要只侷限在自己專業領域的書籍,資歷較淺、功力待精進的人無可厚非,但隨著年紀漸長,開始需要與同事做橫向溝通,這時候讀書的威力就會慢慢顯現出來。

 

如果你不管是生活中、工作上都有開口說英語的需求,不妨來試試。我們也幫大家爭取到一堂 TutorABC 課程,大家可以一起試試用不同的方法,重新學習英文。

https://lihi1.com/6na59

如果你想測試自我程度,也可以從這個小測驗先了解。

https://lihi1.com/n0UC6

最後也推薦大家下載 TutorABC 英語生活行動誌 App,裡面有時事影片+中英字幕+英語解說,以及各種主題的互動課程,裡面不少是免費的學習資源,可以讓你一手掌握英文大小事,隨時隨地輕鬆開口說!

https://lihi1.cc/7wjZa

 

 

沈沛鴻(Arthur)簡介

沈沛鴻(Arthur),TutorABC營運長暨數據長,擁有台大資工與台大EMBA,技術與管理的學歷背景,亦擁有20年高科技與新創等產業資歷。在沈沛鴻的深厚技術背景下,讓科技與教育合而為一,發展出獨有的線上真人互動實境教學模式與動態課程系統(DCGS),以媒合全球外籍顧問與使用者,精準打造客製化課程和教材。包含DCGS在內,TutorABC相關的數據系統、資料庫,內部運營使用的客戶學習與關懷追蹤系統、業務銷售系統等相關演算法和邏輯設計皆出自於其手。現今更掌管有企業集團大腦之稱的「大數據部門」,帶領集團進入新一代人工智慧演算服務時代。

行動電話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行動電話

強強聯手 ! Xiaomi 13T Pro 搭載徠卡三鏡

強強聯手 ! Xiaomi 13T Pro 搭載徠卡三鏡頭、IP68防水防塵、聯發科最強天璣9200+,最好入手的徠卡手機

麥兜小米2023/10/13

手機監控軟體 KidsGuard Pro 功能超強大 對話紀錄、即時影像、即時定位全面防護

點子生活2023/08/29
nEO_IMG_20230508_161819(0).jpg

來遠傳買空機 比你想像中更划算更安心

麥兜小米2023/07/05
nEO_IMG_未命名 - 1.jpg

遠傳電信即將合併亞太! 使用者 一定想了解合併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麥兜小米2023/03/31
nEO_IMG_1678874451656.jpg

徠味 Xiaomi 13 Pro & 10x 望遠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你喜歡哪一支??

麥兜小米2023/03/26
1.jpg

Xiaomi 13 徠卡光學三鏡頭、特調人像大師鏡頭,打開你的攝影眼~

麥兜小米2023/03/26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