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Taycan 純電跑車試駕 貼背加速 更好操控

Porsche Taycan 純電跑車試駕 貼背加速 更好操控

很高興這次受台灣保時捷的邀請,有機會搶先體驗到 Porsche 的第一款市售電動車 Taycan,初次來到台中麗寶賽車場,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排的 Porsche Taycan 展示在前,不得不說,Porsche 身為一個跑車品牌,連電動車都可以設計得如此動感,環繞一圈,外觀真的就是血統純正的跑車,只是骨子裡把動力系統轉換成純電車,但這樣到底會不會讓駕馭樂趣消失? 就讓我們隨著課程來為讀者們一一體驗和分享。

20201105_092228

在台灣主要會販售的車型會以 Taycan Turbo S 、Taycan Turbo、Taycan 4S 這三種車型為主,而今日體驗的主要車款會是以 Taycan Turbo S 與 Taycan Turbo 車型這兩種頂尖車型為主,不僅搭載 Porsche E-Performance 最先進科技,也是現行量產車款中具備最強性能表現的車款;而 Porsche Taycan 的首款衍生車型 Taycan Cross Turismo 也預計在明年跟大家見面,很期待看到這款電動旅行車,目前也只能在網路上一睹間諜照過過癮,希望能在台灣親眼看到這款優美的電動跑旅。

20201105_093618

旗艦車款 Taycan Turbo S 擁有 560 kW 的超增壓(Overboost)功率與彈射起步功能,可輸出動力高達 560 kW(761 PS),Taycan Turbo 則為 500 kW(680 PS);Taycan Turbo S 可在 2.8 秒內完成 0-100 km/h 加速,Taycan Turbo 0-100 km/h 加速則可在 3.2 秒內完成。Turbo S 車型續航力高達 420 公里,Turbo 車型則超過 450 公里,兩款車型極速皆為 260 km/h。

20201105_092853

相較一般電動車配備 400 伏特動力系統,Porsche Taycan 為首款搭載 800 伏特動力系統的量產車款,創造獨步全球穩定且優異性能表現。這對 Taycan 駕駛而言是極大的優勢,僅需 5 分多鐘便能透過高速充電站的直流電,充電至 100 公里續航力。在理想狀況下,電池從 5 % 充電至 80 % 僅需22.5分鐘,充電功率更高達 270 kW。

20201105_102803

此外,Taycan 達 265 kW 的高動能回收輸出功率,使得約 90% 的日常煞車能透過電動馬達執行,無需啟動車輪煞車;台灣保時捷公關 Gordon 表示保時捷首度針對煞車來令片提出每 6 年再進行更換的時程建議,聽到這讓人十分驚訝,這對於日程使用汽車的我們,真的是很難想像。

_DSC0640

接下來就是要實際體驗這台電動跑車,是否如同官方說明那樣厲害。

接下來的課程,由保時捷的原廠教練為我們一一講解示範,聽台灣保時捷的同事表示,這些原廠教練來台灣真的不容易,為了帶給大家更安全駕馭體驗,遵守台灣防疫規範隔離 14 天才與我們見面。

_DSC8134

一開始教練先簡單介紹車輛操作的安全須知,第一關是操作 Taycan 的加速和煞車體驗,官方資料提到 Taycan Turbo S 可在 2.8 秒內完成 0-100 km/h 加速,第一趟會由教練帶著跑一趟,後兩趟為自行駕駛,Normal 和 Sport Plus 模式各一次,原本帶著忐忑的心情上了 Taycan Turbo S 副駕,在瞬間貼背後,以利索的煞車系統與 ABS 急停,這種感覺實在太過癮了,迫不及待想要自己握著方向盤跑。後兩趟親手握著方向盤時,原本有點緊張,但在用力踩下全速電門後,全部拋在腦後,用力踩下煞車啟動 ABS 的穩定感與在短時間內就可停止,讓人非常安心。

20201105_113247

休息片刻後來到今日體驗的重頭戲,開著 Taycan 完整繞行賽道四圈,不得不說這四圈的體驗,讓我深刻的體認到,原來電動車可以這樣設計,不僅保留了品牌血統特色,濃郁的駕馭感受跟馬達電池科技等融合在一起,這與我開過其他品牌電動車不太一樣。這也意味著電動車的世代真的逐漸來臨,能夠把電動車做的跟燃油汽車一樣的駕馭感受,真的不容易,這對於喜愛操控樂趣的消費者而言,Porsche Taycan 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_DSC8559

今日主要著重在產品的體驗,現場未能實際操作充電過程,但根據目前台灣保時捷在台灣的建置狀況,除了目前超過 1,500 座公共充電站之外,台灣保時捷導入 Porsche Destination Charging 目的地充電與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台灣保時捷 Porsche Destination Charging 目的地充電根據品牌消費客層生活形態,精準挑選全台 50 處公共場所,預計今年度完工全台 50 處地點共 100 座功率為7.2 kW的充電設備,設置地點包括高爾夫球場、高級渡假酒店等。目前 Porsche Destination Charging 目的地充電已於全台 15 處休閒娛樂場所完成建置,年底前整體網絡佈局也將逐步完善。

圖3

台灣保時捷同步展開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網絡佈建計畫,結合 800V 電力技術與 320 KW 充電速率, 僅需 5 分鐘左右的時間,即可迅速充電至行駛 100 km 所需電量,理想狀況下,電池自 5 % 充電至 80 % 僅需 22.5 分鐘。2020年 底前台灣保時捷預計完工 8 處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站,可提供 18 座充電裝置,其中 12 座充電裝置將設置於保時捷授權經服務據點,其餘 6 座充電裝置將座落於車潮聚集地點與交通要道,11 月中旬為於台中麗寶 Outlet Mall 的高速充電站建置也將建置完成;台灣東半部第一座高速充電站將於今年 11 月在花蓮新天堂樂園完成建置。2021 年將額外增設 5 處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站,可提供額外 10 座充電裝置,設置地點亦涵蓋東部地區。2022 年將持續增加 Porsche Turbo Charging 高速充電站點,並實現各站相距不超過 150 km 行駛距離,為消費者打造輕鬆無虞的純電旅程。

圖8

現在電動車的最大挑戰就是里程焦慮,除了各大車廠紛紛投入充電樁的建置外,仍需要政府扶持的就是建立完善的電動車配套政策,如何釋放有利於電動車生存的停車空間,而不被其他燃油車占用,就是政府需要正視的。電動化已成趨勢,但台灣如何與國際接軌,仍需各大車廠與政府一同努力。

_DSC0637

智慧駕駛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