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又少了黃立成的 17LIVE 現在只想做好一件事

改名又少了黃立成的 17LIVE 現在只想做好一件事

人改名往往隱含某種決心,企業也是如此。2020 年 10 月28 日,影音串流社群 M17 集團宣布母公司與 App 平台一致以「17LIVE」命名,就連平台主播都有專屬名稱(17LIVER),這間公司打算專注在一件事上——素人直播。

更早之前,17LIVE 集團的全球 CEO 由領導日本業務的小野裕史(Hiro)接手。脫去創辦人的「名聲」,公司現在更需要經驗豐富的人來高效管理這間「大廟」,幫助 17LIVE 站上日本第一的 Hiro 自然是不二人選。除了全球 CEO,17LIVE 集團各區域市場管理層也換了一輪,如全球產品開發副總 克里斯·帕斯利、臺灣暨東南亞區總經理 練建麟。似乎是有意為之,兩位都有多年遊戲開發背景。


今年 10 月,日本 17LIVE 慶祝三週年達成 1000 萬下載次數

「五年來各區域階段性發展任務已經完成,在 2020 年我們正式跨入下一發展階段……」一座廟宇越是靈驗,必然會有更多的信徒擁簇。在日本、臺灣超過六成市佔率的 17LIVE 已經進入下一個階段,這個階段需要更多的素人成功的案例。

17LIVE 已開發的市場中 ,就屬日本的表現最為突出,就連發跡地臺灣也只能望其項背。CEO 小野裕史近期受訪解釋,17LIVE 在日本的成長能如此亮眼,雖然跟日本上半年進入緊急狀態有關,但即便取消緊急狀態,平台直播量仍在穩定成長,這要歸功於日本成熟的實體表演產業。在日本,17LIVE 和唱片公司 AVEX 合作,替有人氣的素人主播尋求更專業的事務所培訓     。

官方分析今年一月至八月用戶行為,發現在疫情高峰期間,加入並成為主播人數增加至 7 倍以上,男性用戶每月觀看時數為 11.7 小時,跟去年相比提升了 55%;女性用戶每月觀看時數成長更明顯,從 4.4 小時提高到 7.2 小時(上升 63%),代表平台女性族群收看規模正在擴大。

現在下載 17LIVE App,你會發現俗稱「女神台」的數量雖然不少,但才藝類型如演唱、繪畫等直播台也佔有一席之地。依平台提供的分析,男女用戶最喜愛的直播類型第一名為音樂表演;若以性別區分用戶,女性偏好名人類型,男性喜歡生活分享類。

現階段的 17LIVE 打算專注在增加直播類型的豐富度,因為他們知道,只靠單一類型的表演,吸引的族群有限。如果說直播豐富度是為了吸引更多觀眾,要想留下這些人,平台就必須提高主播與觀眾的互動。

 

17LIVE 眼中,人人都是藝術家

17LIVE 是少數擁有不同語系主播的直播平台,除了日本、臺灣,還包括香港、美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及中東等地,其中又以日本的直播類型最豐富,唱歌、閒聊、DJ、搞笑、畫畫、吃播應有盡有。這些日本人氣主播不見得顏值最高,唱歌技巧也不是最頂尖,但是他們更懂得攏絡觀眾的心,培養的粉絲忠誠度甚至不輸一線藝人。這種直接由消費者來決定市場的接受度,不僅有個平台,還能賺點錢,夠好的話,未出道前就已經有了跟市場接觸的經驗,似乎更符合了挑戰權威、去中心化的未來思考。

另一方面,「以打賞為核心」是 17LIVE 和 YouTube、IG 最大的不同。如何讓觀眾心甘情願的打賞支持,這在中國已經有了不少教科書供參考,那麼 17LIVE 為何能在日本發展三年就稱霸直播圈?Hiro 近期接受日本媒體訪問表示,17LIVE 特色是直播門檻極低,一鍵就能進入直播間。


17LIVE 主播 PK 大戰畫面 / 圖片由 17LIVE 提供

 

進入 17LIVE 直播間,平台只鼓勵觀眾做兩件事,打字(互動)跟打賞(有收入的互動),偶爾會出現 PK 對戰功能增添豐富度的活動,目的也是為了創造互動性。更純粹的的互動形式,也意味著主播能更專注地思考如何與觀眾進行有效的交流。由Chris Parsley擔任產品開發部主管後,看來遊戲與直播互動的未來結合,實在令人期待。

但這不代表 17LIVE 母公司放棄其他媒介的互動形式,集團旗下仍保留了不露臉的聲音平台「Wave 音浪」、社群直播電商平台和社交商務 SaaS 系統服務「HandsUP」、「FB-Buy」。只不過從命名來看,17LIVE 更看好影像串流的未來。而音浪和社交商務與影像的結合,看來則是想嘗試出不同的串流發展方式。

17LIVE 集團全球事業版圖 / 圖片由 17LIVE 提供

 

影像串流的「進化石」

除了改名,2020 年對 17LIVE 還具有另一個意義,新一代通訊技術來臨,乘著疫情的第一道浪,17LIVE 正在等待 5G 蓬勃所引起的下一道巨浪:「透過 AI 與 Machine learning 技術運用,以技術力帶領整個企業前進」這是 17LIVE 最近一次談到 5G 應用。

有玩過寶可夢都知道,某些寶可夢等級練再高都無法進化,牠們必須使用一個叫做「進化石」的道具,才能進化成更強的寶可夢,5G 就是直播串流技術的「進化石」。

淺顯來講,5G 的低延遲、高速傳輸的特性能夠實現真正的直播「零延遲」,且是高畫質的零延遲。主播就像站在觀眾面前說話一樣,5G 能夠模糊主播與觀眾間的隔閡。

 

看得更遠一些,5G 可以創造出 4G 時代無法實現的玩法。舉個例子,現在觀眾的反應仍然需要透過文字,因為文字最可靠。而在 5G 時代,文字不再是唯一選項,觀眾可以化身成直播中的虛擬人物,透過 AR 將表情和動作即時反應在畫面上,趣味和即時性遠遠勝過文字。

不過 5G 這塊進化石還未磨亮,我們暫時看不到次世代的影像串流技術,但光是想像就可以舉出數個瘋狂的點子,這就是 5G 隱含的無限可能。

專注的企業總是令人敬畏,Netflix 當年也是因為狠下心捨棄 DVD 銷售業務,才得以成長到現在的規模。

不二心的 17LIVE 打算挖掘出更多的素人藝術家,好在新時代來臨前做好準備。就像那些築夢的素人一樣,17LIVE 也在等待一個成功的機會。

軟體快報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軟體快報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

2024 最強變聲軟體 變男變女變變變 EaseUS VoiceWave 實時 AI 變聲器軟體

麥兜小米2024/04/17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

2024 超好用的螢幕錄影軟體 串流影片錄製軟體 EaseUS RecExperts 螢幕錄影軟體

麥兜小米2024/03/27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

2024 最佳的檔案救援軟體! 簡單又快速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Free 97.3% 恢復率

麥兜小米2024/03/05
nEO_IMG_未命名 - 11.jpg

巧巧郎集運 不止是集運 1688代採購服務 已上線 讓您買越多省越多 網拍賣家 1688低價貨源 批貨教學

麥兜小米2024/02/03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

影音下載神器 EaseUS 影片下載程式 EaseUS Video Downloader 輕鬆下載超過1000個網站的影音檔

麥兜小米2024/01/17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

EaseUS PDF Editor 超好用的多功能PDF編輯軟體 價格親民 操作超簡單

麥兜小米2024/01/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