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步道 │ 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彷彿走進抹茶森林國度!一探虎字碑及雄鎮蠻煙!

新北步道 │ 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彷彿走進抹茶森林國度!一探虎字碑及雄鎮蠻煙!

新北步道│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彷彿走進抹茶森林國度!一探虎字碑及雄鎮蠻煙!,一年一度的草嶺古道芒花季開始囉,2020/11/7~11/29的假日還貼心設有接駁專車從福隆遊客中心往返遠望坑口,草嶺古道埡口白茫茫的芒花花海非常夢幻,還能遠眺太平洋上若隱若現的龜山島,草嶺古道沿途盡是一片綠意盎然,根本就是走入了美妙的翠綠抹茶森林,秋天就來趟東北角最美的芒花盛典草嶺古道芒花季吧。

1.jpg

2.jpg

▲2020最夯的秋季盛典就是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期間為2020/11/7~11/29,這段時間的例假日貼心提供付費接駁公車往返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與遠望坑街口三地,最便利的方式就是搭乘火車到福隆火車站,然後走到對面的福隆遊客中心搭車喔。

3.jpg

▲這就是位於福隆遊客中心前的接駁車乘車處,準備零錢或是刷悠遊卡都能上車搭乘到遠望坑街口,再步行20來分鐘即可抵達草嶺古道入口。

4.jpg

▲2020年草嶺古道芒花季的例假日在福隆遊客中心、遠望坑及大里遊客中心都有舉辦創意十足的芒花文青市集,這是福隆遊客中心的文青市集,有信美種子、種子DIY工坊、米雕DIY及騎士堡爆米花擺攤,活動也有提供草嶺古道芒花戳章讓大家蒐集喔。

5.jpg

▲從遠望坑街口沿途步行,就能見到芒花在山林綻放,梯田、溪流、遠山繚繞,根本就是世外桃源。

6.jpg

▲芒花開滿了山林小徑,這可是草嶺古道在秋天綻放的美麗姿態,山林微風吹拂,芒花隨風搖曳,宛如曼妙舞姿。

7.jpg

▲遠望坑這裡也有芒花文青市集,這裡還有虎字臨摹遊戲等趣味闖關,只要過關就能獲得限量小禮物唷,每個遊客都玩得不亦樂乎。

8.jpg

▲芒花市集還能看到芒花做成的文創小物,繽紛色彩的芒花紀念品可是人氣必買,現場也有很受小孩歡迎的童玩趣小物。

33.jpg

▲這幾年新北很夯的淡蘭古道,草嶺古道便是先民開闢淡蘭古道的其中一段,從貢寮遠望坑到頭城大里的古道全長八點五公里,行走其中頗有思古幽情之美,尤其雄鎮蠻煙及虎字碑更是必訪必拍景點,體力足夠者很建議可走完全程,從遠望坑沿途緩緩上坡的步道行走起來並不難,走到頭城大里後還能搭乘火車約8分鐘即可回到新北福隆車站喔。

9.jpg

▲跌死馬橋算是草嶺古道的入口,據說當年商人騎著馬從基隆來到這座橋,馬匹往往都會體力負荷不了,於是跌落這座橋下而死,跌死馬橋因而得名,石板鋪設的跌死馬橋古意盎然,一旁還有湍湍溪瀑聲響喔。

10.jpg

▲跌死馬橋旁邊便是大榕樹,草嶺古道上的榕樹種類非常眾多,正榕、雀榕、大葉雀榕、水同木、菲律賓榕、九丁榕、牛乳榕等榕樹品種都能在草嶺古道遇見,這也跟草嶺古道溫暖潮濕的地形環境有關,跌死馬橋旁的這株榕樹宛如阿凡達森林一樣美麗。

11.jpg

▲漫步草嶺古道一整個神清氣爽,沿途都走在綠意盎然的自然森林裡,三不五時都有山風吹拂甚是涼爽。

12.jpg

▲過了跌死馬橋,往雄鎮蠻煙的路上有一段十來分鐘的上坡階梯是草嶺古道最辛苦之處,放眼左右兩側盡是舒服的蓊鬱山林,遙想當年先人行走於此可都是背負著許多東西步行,再怎麼說我們也不能輸給先人的體力。

13.jpg

▲彷彿綠色隧道的古道,就像走入時空隧道一樣,草嶺古道可是屬於淡蘭古道的官路,也就是以前當官的人在走的路唷。

14.jpg

▲大約行走40分鐘即可抵達雄鎮蠻煙摩碣,這裡海拔約240公尺,相傳清同治六年也就是西元1867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從草嶺古道北巡到噶瑪蘭,經過此地時竟遇到大霧彌漫,導致方位非常難以辨識,於是劉明燈就在這塊石碑上寫下「雄鎮蠻煙」四個大字,用意是來鎮壓山魔,草嶺古道上的「雄鎮蠻煙」跟「虎字碑」都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喔。

15.jpg

▲長滿青苔的雄鎮蠻煙摩碣見證了淡蘭古道的過往歷史,雄鎮蠻煙摩碣也是全台現存最大的碑碣喔,雄鎮蠻煙這裡也常見到雲霧繚繞的景致,更能讓人感受當年以為山魔作亂的意境。更有首古詩形容著雄鎮蠻煙,『雄危聳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

16.jpg

▲過了雄鎮蠻煙摩碣,迎面而來的就是抹茶綠意,滿山滿谷的蕨類植物好療癒。

17.jpg

▲樹根環抱的樹木奇景在草嶺古道上屢屢上演。

18.jpg

▲走抹茶山不稀奇,走在翠綠抹茶裡才酷,草嶺古道處處都是這種綠意場景。

19.jpg

▲每個角落每個轉彎都能遇見抹茶小徑,從雄鎮蠻煙摩碣往虎字碑的路上平緩易行。

20.jpg

▲來到虎字碑表示你已經快抵達草嶺古道的至高點埡口了,虎字碑上的虎字右側可見「同治六年冬」,虎字左側可見「臺鎮使者劉明燈書」,據說在清同治六年也就是西元1867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到噶瑪蘭時,路過此處竟然被狂風阻擾,劉明燈取自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為意,當下使用五節芒花寫下『虎』字,將虎字刻於巨石上藉以鎮壓狂風,虎字碑與雄鎮蠻煙的歷史古蹟都能從行走草嶺古道時,來感受當年劉明燈遇見的雲霧及狂風唷。

21.jpg

▲虎字碑旁的埡口是草嶺古道的最高點,這裡正好是兩山交會的凹地山口,東北季風吹拂時可是狂風陣陣,芒花芒草都會被吹的像是稻浪一樣美麗。

22.jpg

▲我們在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開幕當天11/7(六)就來先睹為快,現在芒花可是開的一整個白茫茫,11月白雪就在草嶺古道上演囉。

23.jpg

▲滿山遍野的白色芒花一整個浪漫到極致,雲霧壟罩的山林也特別有著神秘感。

24.jpg

▲來到草嶺古道埡口,一路往下行走到宜蘭頭城大里,沿途下坡路段也是非常好行走喔,還能見到太平洋上的龜山島身影。

25.jpg

▲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真的好美,今年舉辦的活動特別精采多元。

26.jpg

▲走一趟淡蘭古道之一的草嶺古道,感受先人拓墾的艱辛情境,幸運的是我們比先人還能有閒暇時間,一邊走古道一邊還欣賞著芒花盛開景致。

27.jpg

▲續往頭城大里的古道也是芒花夾道歡迎唷。

 

28.jpg

▲山嵐似乎也在為芒花盛開的季節歡呼喝采。

29.jpg

▲美麗的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走進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山林感受台灣之美吧。

30.jpg

▲草嶺古道上的龜山島好夢幻,這可是行走草嶺古道的視野犒賞小禮物。

31.jpg

▲來到頭城大里天公廟,這裡還有平安粥可以免費吃,天公廟旁也有芒花文青市集可逛喔,從大里要回程福隆可搭乘接駁公車或從大里火車站搭乘火車皆可喔。

32.jpg

▲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從2020/11/7(六)~11/29(日)熱情開跑囉,一起來東北角遇見最美山林秋季芒花雪景吧。

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

官網:https://events.necoast-nsa.gov.tw/flower20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necoast.nsa/

03004933-3ABD-4DD7-841F-0475E9C73AA3.jpeg

CF3E2673-6D97-42B8-A3E1-16367CD23604.jpeg

725.jpg

 

好好玩

我叫肉魯,是台南永康人,喜歡用照片及文字紀錄台灣美好的事物,原職為半導體工程師,為了一圓人生夢想,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一步一腳印探訪台灣秘境及在地小吃,始終堅信美好事物不會寂寞。
台灣/日本旅遊講座邀請 旅遊美食●民宿飯店●生活綜合的活動邀約
可電洽0918879224,找肉魯或Email聯繫 damon1126@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小佳2024/04/16
1

預約2024花蓮最紅打卡點 ~ 將軍府1936.美崙溪畔八十載日式建築郡.米其林兩星主廚…等16家人氣品牌進駐

小虎2024/04/13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呆呆齡2024/04/10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極地動物面對面,海豹游泳超療癒

Mimi韓2024/04/08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51.png

台東-香琪鴨肉!傳承三代老店!大推鴨肉飯、當歸鴨及滷味拼盤!

肉魯2024/04/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