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rip Da Vinci S 動手玩 不只世界大師手法幫你沖咖啡 你也可以創造自己的手法

iDrip Da Vinci S 動手玩 不只世界大師手法幫你沖咖啡 你也可以創造自己的手法

喜歡喝手沖精品咖啡的朋友,相信都知道在 2018 年底時有一台可以模擬大師手法的智慧咖啡機橫空問世,它們連結來自超過 15 個國家、21 位世界咖啡冠軍與大師,以精準的水溫、水速與沖泡路徑,還原出一杯杯你只能在這些大師吧台才能找到的味道。

這咖啡機不是舶來品,而是台灣在地的新創品牌 iDrip 所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智能手沖咖啡機,在推出一年後,經過使用者的使用經驗回饋,再次推出全新的款式 iDrip Da Vinci S,除了在使用上更順手外,還加入了個性化設計,讓你也可以使用自己的咖啡豆與手法。另外他們為了服務最早支持 iDrip 的消費者,以最簡單的方式就可以享受到最新一代智能咖啡機的功能。

_DSC1132

 

自己就是大師 把你的手法放進 iDrip

在 iDrip 第一代智能手沖咖啡機推出時,真的讓我感到驚艷,終於有咖啡機可以做到像大師般的手沖技術了,但唯有一點讓我感到比較沒那麼完美的地方,就是他無法使用自己喜歡的咖啡豆,也無法搭配自己喜愛的濾杯,並且用自己的手法沖煮。iDrip 也聽到了消費者的聲音,所以在最新一代的 iDrip Da Vinci S 上加入了自訂手法功能,也取消原本的濾掛架,改由濾掛杯設計,在這設計下也可以使用自己喜歡的濾杯,整體使用上更為自由。

_DSC1082

 

以我來說,手沖上偏好 V60 濾杯,搭配上原本 iDrip 可以固定在盛水盤的下壺,放上 iDrip Da Vinci S 還滿合適的。

_DSC1081

 

另外為求更準確的放置濾杯,像是我手上這款可上下分離的濾杯,就可拆下直接安裝在同樣可拆裝的濾杯底座;如果一般濾杯,也可以直接放置在底座上,這樣就可以更輕鬆的放準濾杯,讓咖啡粉有更好的沖煮。

濾杯底座可分離,用以安裝其他濾杯

_DSC1465

 

可將你的濾杯直接放上底座。

_DSC1463

 

如果是可拆卸式濾杯,你也可以直接拆下後與底座結合,使用 iDrip 濾杯底座可讓沖煮位置更精準。

_DSC1464

 

沖煮手法部分,如果使用後面會提到的 iDrip 濾掛包,會自動掃描條碼提供對應手法,另外也有 6 組內建手法,提供給使用自己濾杯的朋友使用。這六組分別有適合不同烘焙程度與水量的手法,甚至還提供沖煮市售方形濾掛包的煮法,相當貼心。你也可以將慣用的手法設定在上方的按鍵內,也可以將自訂手法放進去,不用連接手機也可以直接沖煮。

_DSC1055

 

如果想要建立自己的手法,也非常簡單。手法一開始要先定義起始水溫,以大部分狀況來說,我對於深焙的咖啡都會給予較低的水溫,避免萃取出過多的雜味,淺焙我會給較高的水溫,但這還要依照不同的豆種來找到合適的手法,其實大家也可以觀察大師手法中的運作方式當作參考。

_DSC1012

 

接著就可以定義每一次沖煮的手法,像是習慣多次悶蒸的手法,就可以分段用不同的流速、轉圈速與繞圈位置來實現。最後的間隔時間意思就是與下一次注水的間隔,這就是悶蒸的時間。

_DSC1012

 

設定水量時,會有建議的注水時間範圍,如果時間拉長表示水流速較慢。

_DSC1014

 

每次注水時的旋轉路徑也可以設定範圍,是很人性化的設計。

_DSC1016

 

最後還能設定旋轉速度,以我的習慣來說,在悶蒸後會以較強的水流與轉速來進行攪拌動作,iDrip 就可以幫我實現這樣的手法。

_DSC1017

 

最後就完成你的自訂手法,手法可以設定多組,可依不同需求調整。對了,在你設定完每一次注水時,下方會自動幫你加總目前的注水量,不用擔心總注水量不足或過多。

_DSC1022

 

在這一陣子使用自訂手法感到非常的輕鬆,以一般如果需要更準確的沖煮,都會搭配碼表與磅秤來控制流速、時間與每一段的注水量,現在我只要用手機設定完後,就可以讓 iDrip 代勞,無論對於店家或是咖啡愛好者來說,會有更輕鬆準確的沖煮體驗。

_DSC1051

 

為什麼需要大師手法?

手沖咖啡可說是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咖啡沖煮方式,簡單的是只要一支裝著熱水的手沖壺,搭配濾杯濾紙與下壺,放入咖啡後開始沖煮就可以沖出一杯咖啡;但困難的是水溫要多高?水要多大?要沖在哪個位置?不同莊園、配方與烘焙深度的咖啡,是不是要有不同種沖法?

對很多朋友來說,沖咖啡是一種超浪漫的過程,但事實上咖啡是一種極為科學的過程,咖啡中有著極為複雜的香氣與味道,咖啡大師們透過他們對咖啡的了解,找到了適合每一種咖啡的沖煮組合,讓酸甜苦澀找到一個最平衡的萃取。要學習這些大師的手法並不容易,除了你在他的店裡工作到一個可以上吧檯的程度外,好像也沒其他方式。所以你要喝到這些大師沖煮的風味,似乎也只能前往探訪。

還好現在有了 iDrip,他把這些大師的手法放在雲端資料庫中,你只要打開咖啡包,輕鬆地掛上濾杯並掃描條碼,就好像大師馬上就會到你身邊幫你沖煮咖啡似的,在這很難出國的時候,還能品嘗到世界各地大師的作品。

_DSC1069

 

iDrip 怎麼模擬出大師手法?

手沖咖啡中最重要的三個元素就是水溫、水流速與沖泡路徑,而沖泡路徑中還分為繞圈方式、繞圈速度、悶蒸時間與沖泡次數。每個莊園咖啡或配方咖啡、不同烘焙程度,都有成千上萬的沖煮方式,iDrip 所用的方式就是將大師手法記錄下來後,搭配對應的咖啡提供合適的手法,用以做出最好的萃取。所以 iDrip 官網上”每一滴 都是科學”,這一句標語非常打動我,正因有了咖啡的科學,才能帶給大家每個品嘗咖啡時的浪滿與感動。

_DSC1056

 

而能將這麼多不同元素組合成手法,關鍵就在機身中間如手錶般陀飛輪般的機構,利用齒輪的轉動,精準帶動沖煮繞圈速度與內外圈繞行範圍。另外當然水溫、水流速、悶蒸時間與沖泡次數,都有著智能晶片控制。雖然 iDrip 是建立在 AIOT 與科學化沖煮,但有了這結合著科技與工藝的齒輪結構運轉,我想這就是帶給這台智能咖啡機浪漫與溫暖的最佳儀式。

https://youtu.be/qXTaw0sSZx0

 

關於沖杯好咖啡 你真的不用想太多

前面講了那麼多,如果你是個喜歡喝好咖啡,但又懶得鑽研一堆手法與一堆產地,我想 iDrip 就是最適合你的一台好咖啡機,接著就來分享如何在家就可以享受一杯來是世界各地的好咖啡。

首先你要有 iDrip 咖啡機

這其實是廢話,但會特別提出來講是因為目前全新款的 iDrip Da Vinci S 正在進行募資計畫中,所以有需要的朋友當然就趁現在入手最划算。

_DSC1065

 

下載並安裝 APP

在你手機上的 APP 市集中搜尋並下載安裝 iDrip,並依照程序配對與設定網路,即可開始使用。

_DSC1008

 

打開咖啡包 準備沖煮

當一切都設定完成後,你只要打開 iDrip 特製掛耳包,依照說明上的方式掛上濾杯並放置在下壺,推入咖啡出口下方即可開始準備沖煮。

_DSC1044

_DSC1040

 

濾杯與下壺有個防呆卡榫,卡上後就是正確位置,將條碼那面向內對準讀碼器,就已經完成準備程序。濾杯與下壺都是 iDrip Da Vinci S 特製的,可以與機器有完美的結合,連下方盛水盤都有著與其搭配的凹槽,推入後就會固定在合適的位置。

_DSC1067

 

別忘了要裝水

對了,別忘了要在加熱水膽中加入飲用水,只要輕鬆按壓開關,就可將保溫上蓋取下,要注意的是不要碰到旁邊的蒸氣孔避免燙手。

_DSC1095

 

水不要加太滿,避免在煮水過程中溢出。

_DSC1096

 

開始沖煮

一切準備就緒後,按下有著杯子圖示的 3 號按鍵,就會開始掃描條碼並在雲端找到合適的大師手法。在沖煮 iDrip 特製濾掛包時,並不需要時時與手機連線,只要一開始有設定好網路,並將濾掛包安置妥當,就可以隨時沖煮。

_DSC1047

_DSC1048

 

如果想知道目前沖煮的咖啡資訊,他會同步到你所設定的手機上。你可以更了解手上這杯咖啡的來源與故事,在香氣與口感上也會提供給你作參考。

_DSC1060

 

當然每個人的鼻子與舌頭對味道都有不同的感受,你也可以針對你的感受,填寫回饋與評價,作為下次選購參考。

_DSC1103

 

我怎麼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口味?

如果是剛進入精品咖啡這領域,還摸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口味的咖啡,在 APP 中有個 “尋找專屬於你的咖啡風味” 小測試,依據你喜歡的食物、食物類型與喜歡的咖啡口感,找出可能適合你的咖啡,讓你的第一次更有安全感。我自己也做了測試,發現準確度非常高,所推薦的咖啡都是我平常非常喜歡的風格。

_DSC1106

 

但我誠心希望大家可以嘗試各種不同風格的咖啡,細細品嘗每一個莊園與配方的美妙之處,在 APP 上你也可以直接選購。特別要推薦台灣自產的咖啡,近期在阿里山或日月潭都有出產品質穩定,風味又非常棒的咖啡,大家不妨可以試試看。

_DSC1032

 

除了咖啡外,iDrip 也有推出茶包,像是由江振誠監製的炭焙烏龍、或是由焙茶大師黃崇敬監製的各式茶品,都非常好喝,當然 iDrip 上也有對應的沖茶手法,你再也不用擔心喝好茶還要弄一堆茶具了。

_DSC1035

 

iDrip 不只選咖啡有品味 連茶都好喝

iDrip 不只製作了非常棒的智能手沖咖啡機,還找來了許多咖啡大師合作,推出各種風味的咖啡濾掛包,這些咖啡都是經典之作,藉由 iDrip 的大師手法,究竟有沒有辦法還原其美妙風味呢?接下來直接幫各位試試看。

Mojo 經典綜合

Mojo 可說是我最熟悉的一家咖啡店,從 mojo 成立前,就經常與老闆 Scott 一起研究咖啡,一直到現在已經不知道多少年了。Mojo 在其經典綜合咖啡上非常用心,找出各的穩定且品質優異的莊園,搭配出一款適合日常品飲的咖啡。

經由 iDrip 沖煮後,隨即就有熟悉的香氣出現,這是 mojo 的味道,一入口就有著香甜的熟桃味,慢慢轉化為如 75% 巧克力的甘甜口感,還帶點淡淡的焦糖香氣,沒錯,這就是我熟悉的 Mojo 經典綜合。

_DSC1436

 

達特拉莊園競標 Ciranda

這款由台灣知名烘焙師 陳天樂 所烘焙的達特拉莊園競標 Ciranda,是一款厭氧密處理的巴西喜拉朵產區咖啡,開啟包裝後的乾香氣隨即就有著淡淡的炒花生香氣,但濕香氣馬上轉成如成熟水果般的熟香。入口後就如其香氣般有著濃郁的蜜棗口感,並透露出輕柔滑順的果酸,iDrip 將蜜處理的香氣與口感完美呈現。

_DSC1437

 

梨山蜜香茶

iDrip 不只在咖啡沖煮上表現很好,在茶的部分更是有著讓我意料之外的表現,因為一般我們在沖煮茶葉時都必須要經過浸泡過程,才能展現完整的茶香與甘甜,所以一開始我還滿擔心沖煮後會清淡如水。沒想到沖煮後整個茶香四溢外,茶色也非常漂亮,就像是有著完美浸泡後的感受。

_DSC1442

 

在入口的第一瞬間,茶香就是傳統高山茶的氣息,但第二秒後居然有蜂蜜的味道與香氣,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還帶點花香,喉韻的甘甜也是一絕,沒想到 iDrip 居然可以把茶表現的那麼好,令人驚豔。

_DSC1438

 

這些配件也很精巧

iDrip 其實非常有永續產品的概念,材質部分有質感且耐用,外觀設計上典雅不退流行,更重要的因為是 AIOT 產品,更能將最新的軟體韌體調整賦予在每一代的 iDrip 上,你只要更新或添購配件,就能享受最新功能,就像是第一代的 iDrip 如果想要使用更自由的沖煮體驗,只要添購濾杯與下壺,並更新韌體,就可享受最新的自訂手法功能。

_DSC1076

 

iDrip Da Vinci S 所附贈的下壺就是非常棒的配件之一,除了前面一再強調的與水盤有完美的結合外,雙層壺壁設計除了美觀外,還能有保溫功能。

_DSC1140

 

一樣是附贈的透明小杯,可放置在下壺中完美收納,它是用來承接沖煮完濾掛杯的盛水杯,讓沖煮完還會滴水的濾杯有個可以放置的地方。

_DSC1097

_DSC1440

 

近期 iDrip 還推出隨行杯,將隔熱杯套擺放到杯子上方就成為 iDrip 濾掛包的最佳濾杯,出門在外你可以直接用熱水沖煮,當然也可以放在 iDrip 上進行沖煮,煮完後將濾杯變回隔熱杯套,並旋上密封上蓋,就可以帶著到處走。

_DSC1091

 

後記

iDrip 經過一年的進化,推出 iDrip Da Vinci S,除了與最初帶有著一樣典雅質感的外觀,與最聰明的大師手法功能,還加入了自訂手法與自在使用喜愛的濾杯與咖啡功能,讓所有喜愛咖啡的朋友有更好的功能。無論是初代機或是最新款式,除了喜愛咖啡者適用,認真推薦所有的飯店或是貴賓室都應該購入,以飯店早餐來說,許多人都需要一杯好咖啡,但以現在無論多高級的飯店所提供的咖啡,除非有請到專門的咖啡師提供服務外,離及格水準都太遠。當然要找到咖啡師並不容易,所以 iDrip 就是最好的選擇,有了他就等於找到世界一流的咖啡師來幫你沖煮每天最重要的一杯好咖啡。


iDrip Da Vinci S 預購:https://bit.ly/3nhxb1H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idrip.tw

生活家電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生活家電

Honeywell 太空人RO 濾淨瞬熱飲水機,在家就能喝和 NASA 太空人一樣的高規格淨水

Kisplay2024/03/15
Laifen徠芬Swift高速吹風機

【開箱】徠芬高速吹風機.輕巧、大風量低噪音!

大口2023/08/04
山水65型4K QLED量子智慧電視

【心得】SANSUI山水65型4K QLED量子智慧電視(SLHD-65N10).SkyRound天空聲道!

大口2023/07/28
TOSHIBA東芝蒸烘烤料理爐

【家電】一打十的廚房好幫手!TOSHIBA東芝30L蒸烘烤料理爐

大口2023/07/27
山水廚餘機

SANSUI山水廚餘機開箱.APP操控、低溫發酵堆肥、烘乾除臭殺菌!

大口2023/05/28
山水直立式冷凍櫃

SANSUI山水265L無霜直立式冷凍櫃.自動除霜、九大分儲空間、微電腦控溫省電的好幫手!

大口2023/05/24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