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苗栗 ] 大湖伯公潭古圳道!超酷的百年古道隧道!僅容一人通行洞穴!

[ 苗栗 ] 大湖伯公潭古圳道!超酷的百年古道隧道!僅容一人通行洞穴!

苗栗景點|大湖伯公潭古圳道!超酷的百年古道隧道!僅容一人通行的秘境洞穴!來到苗栗大湖可別以為只有草莓可採,大窩生態園區裡可是隱藏了神祕的水圳古道,伯公潭古圳道就是百年前穿龍古圳的其中一條,步道繞行一圈僅需10來分鐘,洞穴裡還能見到蝙蝠棲息唷,古圳道可見優雅的溪流深潭及綠意盎然的竹林,甚至還有浪漫台三線的裝置藝術,超好玩的伯公潭穿龍古圳,覺得是來到苗栗大湖必訪的秘境喔。

1.jpg

2.jpg

▲想來到百年的伯公潭古圳道走秘境隧道,必須google map定位於三連潭古圳道,這裡就有一個停車場,面對停車場往右邊行走就能先見到右側上方的土地公廟,然後仔細看左側就會看見這個伯公潭古圳道的岩石地標,從停車場大約只要1分鐘即可抵達這裡。

3.jpg

▲苗栗大湖總計有12座穿龍古圳,目前保留完整的只剩下伯公潭古圳道及雅優圳,其中伯公潭古圳道最好尋找也最好行走,而伯公潭古圳道沿途則是可見到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裝置藝術唷。

3-1.jpg

▲伯公潭古圳道的入口,走進大自然森林的感覺真好,一旁則是悅耳的溪流聲響。

4.jpg

▲從入口走了約一分多鐘就能抵達前方的伯公潭古圳道的穿龍古圳,穿龍古圳就是穿越水圳的洞穴。

5.jpg

▲右側則可見到翠綠美麗的三連潭其中一個深潭,其實在一百多年前原住民及客家人會互相爭奪土地,後來泰雅公主與客家拓墾者聯姻,一起努力在苗栗大湖開墾生活,也讓很多美景地景地貌得以保存,另一條穿龍古圳雅優圳,就是當時聯姻所命名。

6.jpg

▲伯公潭古圳道的入口,最近才有在地人來重新整理穿龍古圳的環境,現在走起來可是非常好走唷,入口處大概有一個人的高度,但走到中間則是約只有半個人高度,大家必須蹲低然後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頭頂上則是可見到蝙蝠棲息洞穴裡,要小心不要驚擾到牠們唷,否則他們會在洞穴裡飛進飛出,保證是驚嚇聲連連。

7.jpg

▲百年前先民為了取水,都會用徒手開鑿洞穴來尋找水源,也才有這些穿龍古圳的誕生,如今走在伯公潭古圳道裡,依稀可感受先人篳路藍縷的艱辛。

8.jpg

▲古意盎然沒有過多修飾的穿龍古圳,彷彿是條穿越時空隧道的洞穴。

22.jpg

▲出發囉!探險去!不管大人小孩都很適合唷。

9.jpg

▲走在裡面建議可穿長袖及戴上帽子,這樣走起來也比較安心,也不怕會被蚊蟲叮咬。

10.jpg

▲真的是僅容一人通過的隧道,記得可把手機燈光打開,或是帶著頭燈或手電筒,古圳道的隧道大概50幾公尺,走起來真的很刺激。

11.jpg

▲頭頂上可見到蝙蝠,記得緩緩經過就好,不要驚動到牠們唷。

12.jpg

▲古圳道隧道中間較低,放低身姿慢慢行走即可,真的有洞穴探險的刺激感。

13.jpg

▲先人徒手鑿出的洞穴,真的是太酷了。

14.jpg

▲遠方看見燈光囉,那就是出口囉,準備重見光明。

15.jpg

▲記得走在古圳道裡面不要大聲喧嘩。

16.jpg

▲走出古圳道之後,沿著溪流走遇到小橋之後,記得往右走,就會是繞行環狀路線,這裡還可見到浪漫台三線的裝置藝術,這處為奉茶惜福,陶瓷杯意味著奉茶,白色代表水流,藍色則是客家庄的藍衫!

17.jpg

▲過了奉茶惜福還能見到生命的鑿痕裝置藝術,這可是由花蓮藝術家創作,涼亭旁為涓涓細流的溪水,在此乘涼甚是愜意。

18.jpg

▲微風吹拂好舒服,穿越百年古圳道,遇見浪漫藝術!

19.jpg

▲三連潭的奇景好美唷,大窩自然生態園區維護的無污染!

20.jpg

▲回望生命的鑿痕!蓊鬱山林隱藏著絕美秘境!

21.jpg

▲繞行一圈之後就會回到停車場前的土地伯公廟,這裡也有一個編織記憶的裝置藝術喔,超美超酷的伯公潭古圳道就在苗栗大湖,快點來走隧道洞穴探險吧!

 

 

■苗栗吃喝玩樂玩法大公開■

苗栗旅行|浪漫台三線獅潭小旅行~夢幻彩繪神秘小徑~探訪馬偕博士傳教行醫蹤跡!

苗栗景點|鯉魚潭鋸齒堰!滿水位限定的溢流奇景!療癒紓壓的水簾瀑布!

苗栗景點|舊山線鐵道自行車!A路線好好玩!勝興車站、開天隧道、龍騰斷橋南段秘境玩透透!

苗栗景觀餐廳|卓也書園子!綠意盎然日式玻璃屋!慵懶森林午後時光!

苗栗溫泉|享沐時光莊園渡假酒店!偽出國日式裸湯!森林玻璃屋露天風呂好療癒!

苗栗一日遊|慢魚海岸自行車!漁光饗宴、好望角海景、壯觀合歡石滬、夢幻過港隧道玩透透!

 

苗栗大湖伯公潭古圳道:

地址:google map 輸入 三連潭古圳道即可抵達停車場,面對停車場往右走便能在左手邊看見伯公潭古圳道石牌,往左下走約一分多鐘即可抵達古圳道洞穴,繞行一圈約十來分鐘。

 

好好玩

我叫肉魯,是台南永康人,喜歡用照片及文字紀錄台灣美好的事物,原職為半導體工程師,為了一圓人生夢想,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一步一腳印探訪台灣秘境及在地小吃,始終堅信美好事物不會寂寞。
台灣/日本旅遊講座邀請 旅遊美食●民宿飯店●生活綜合的活動邀約
可電洽0918879224,找肉魯或Email聯繫 damon1126@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新北景點|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

新北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北海岸及東北角一覽無遺!

呆呆齡2024/03/27
1.png

[113年苗栗巡迴原路假日藝文展演] ~ 烏嘎彥竹林秘境、清安豆腐街、向天湖、加里山…玩透透!

肉魯2024/03/22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盡收眼底!

呆呆齡2024/03/21
[台中景點]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超過10個拍照遊樂場景/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門票可抵)/台中景點推薦

[台中]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 ~

小佳2024/03/20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超美泳池飯店設施&鼓欣家庭房開箱~

Mimi韓2024/03/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