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嘉義景點 ] ~ 阿里山林鐵一日遊!體驗火車迴旋上山樂趣!奮起湖老街必吃必買報你知!

[ 嘉義景點 ] ~ 阿里山林鐵一日遊!體驗火車迴旋上山樂趣!奮起湖老街必吃必買報你知!

嘉義景點|阿里山林鐵一日遊!體驗火車迴旋上山樂趣!奮起湖老街必吃必買報你知!每日行駛的阿里山森林鐵道!很適合安排一日遊或二日遊行程,從嘉義、北門、交力坪、水社寮、奮起湖一路到十字路,沿途可見到火車360度迴旋環繞山林、超酷教堂風格隧道、復科版瑞士冰河列車奇景,獨特登山鐵路技術可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到了奮起湖老街,一定要品嘗的火車便當、山粉圓愛玉、抹茶拿鐵愛玉、小米甜甜圈、火車餅及米餅,一日小旅行就從阿里山林鐵開始玩起!

1.jpg

●阿里山林鐵時刻表。上山:嘉義 → 十字路●詳細資訊可點我觀看

25.jpg

●阿里山林鐵時刻表。下山:十字路 → 嘉義詳細資訊可點我觀看

24.jpg

2.jpg

▲阿里山林鐵早上09:00從嘉義車站出發,11:30即可抵達奮起湖,下午14:30從奮起湖下山,16:51即可回到嘉義車站,阿里山林鐵一日遊真的超悠閒,嘉義車站也是阿里山林鐵的起點,這裡海拔約30公尺,售票口就位於嘉義火車站正門左側唷,阿里山林鐵火車大概08:50就會緩緩進站到嘉義車站,建議08:45就可先進來嘉義車站等火車喔。

3.jpg

▲阿里山林鐵也都會推出林鐵主題列車,搭配各式各樣的遊程玩法,還會有導覽人員在車上講解阿里山鐵路的特殊路線及故事,讓遊客不是只為了搭乘阿里山林鐵抵達目的地,而是更能感受阿里山林鐵搭乘過程的樂趣,像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的過往歷史、每一個車站的故事源由、什麼時候會過山洞、出山洞後可以拍什麼景色等。

4.jpg

▲阿里山林業鐵路於日治時期西元1906年開始興建,於西元1912年才正式完工,總長約71.3公里,用途為開發阿里山森林搬運木材之用,北門車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會經過的第一個車站,紅檜搭建起來的日式建築古色古香,阿里山火車行駛這裡時也會刻意放慢速度喔。阿里山林業鐵路走的是762毫米的窄軌,若是論高度、長度等項目,阿里山鐵路可能無法與世界上著名的登山鐵路相比,但是阿里山鐵路擁有最複雜的鐵道獨特性,像是螺旋型路線、之字形折返路線等,在僅存的窄軌鐵道世界裡可說是無庸置疑的獨特,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也有一些車站都被世人遺忘,像是阿里山公路開通之後,灣橋車站便是其中一個,大多數人都會誤以為灣橋鐵道公園就是灣橋車站舊址,但其實原址並非在這裡,小伍哥說灣橋車站舊址已經變成了一棟棟民宅,灣橋車站的蹤影只能回憶了。

5.jpg

▲過了北門車站,會行經鹿麻產車站亦稱鹿滿車站,在這裡可看見鹿滿旁的菸樓,鹿滿其實以前種很多菸草,沿途還有一條鹿滿自行車步道,幾乎與阿里山鐵路平行,這是當地仕紳為了重現追火車的回憶而出錢興建,火車行經於此還會特意放慢速度,很多遊客或小朋友都會追逐著火車,每當假日就會形成非常趣味的畫面喔,導覽解說人員小伍哥說鹿滿意思就是『從公路一直跑,追到火車之後就很滿足了,於是取名為鹿滿』,而在竹崎車站還能看見三角線車輛的轉向說明喔。

6.jpg

▲過了竹崎車站,可見到前方有座花樑鋼橋,若是坐前面車位的遊客,記得往駕駛艙方向往前拍,儼然就是藝術品的花樑鋼橋。

7.jpg

▲過了竹崎車站之後會有一個火車大迴旋美景可拍,每個人都拿起手機相機紛紛往窗後對準拍照,這裡的火車大迴旋是為了拉高火車上升的高度而設計。

8.jpg

▲阿里山林鐵沿途隨著海拔漸漸攀升,我們也經過了海拔324公尺的木屐寮車站,從竹崎車站到這裡距離約4.7公里,不過阿里山火車卻已經爬升了將近200公尺,回頭一望還能見到竹崎小鎮蹤影。

9.jpg

▲隨著海拔漸漸攀升,往後一望的阿里山火車,彷彿漫步在雲端的美妙氛圍,有時阿里山林鐵推出的林鐵主題列車,會安排在樟腦寮車站讓遊客體驗之字形上山的樂趣,過往因為火車動力不足,所以遇到坡度要上山都有一點困難,所以之字形折返就是為了讓火車可以加速往前衝,火車會先往前然後倒退嚕從左邊鐵軌回到車站,然後加速往前衝刺上山喔,樟腦寮車站也是臺灣僅存的折返式車站喔。

10.jpg

▲佇立於樟腦寮車站前方的為著名的獨立山,阿里山鐵路以螺旋方式環繞三圈半抵達獨立山頂,所以一下子可看見樟腦寮村莊在左邊,一下子可看見樟腦寮村莊在右邊,沿途會經過11個左右的山洞隧道,導覽解說人員小伍哥說:「據說當時施工時在獨立山遇到瓶頸而停工,後來施工人員看見蝸牛爬行因此有了靈感,才完成獨立山螺旋上山的路線,獨立山螺旋路線也是整個阿里山鐵道最為艱辛的工程而螺旋路線也是登山鐵路最具代表的特殊性。」,主要是為了降低鐵道坡度,若是腹地足夠就會多迴旋幾次讓海拔高度提升,螺旋上山後我們也抵達海拔743公尺的獨立山車站,後來才發現肉魯跟老婆呆呆齡曾在瑞士搭乘過的瑞士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可是世界上最複雜螺旋路線設計,總計迴旋六圈爬升了400多公尺。

11.jpg

▲阿里山林業鐵路會行經分熱帶林、暖帶林及溫帶林三個林帶,過了獨立山車站不久,車廂右邊會看見『暖帶林熱帶林』交界的牌子,之後就會抵達小巧可愛的梨園寮車站,這裡是無人看管的招呼站,沿途可見翠綠茶園及採茶姑娘正在採茶!

12.jpg

▲阿里山林鐵會經過一個很酷的教堂山洞,記得抓準時間搶拍唷!

13.jpg

▲處處是美景的阿里山森林鐵道,兩個半小時以為要搭乘很久,但時間卻悄悄消逝在美好的事物上了。

14.jpg

▲搭乘阿里山林鐵也能見到新橋與舊橋,有時新橋建立是因為舊橋緊鄰山壁,為了安全所以才建立新橋,阿里山林鐵的維護成本真的很高,也很推薦大家可多多搭乘阿里山林鐵感受世界級的鐵道建築藝術。

15.jpg

▲新橋另一側便是舊橋,有一種眠月線某一路段的情境。

16.jpg

▲過了海拔997公尺的交力坪車站,就會看見海拔1000公尺的高度標示,交力坪車站可是阿里山林業鐵路的中心點,再過去就會抵達水社寮車站,從樟腦寮到獨立山總計有11個隧道,算是隧道數量最多的區段!

16-1.jpg

▲若是有來到交力坪車站,很建議可拍火車進站的畫面,S形鐵道及火車進站畫面超優雅。

17.jpg

▲從水社寮出站之後記得要往後拍火車出站的迴旋景色喔。

18.jpg

▲阿里山林鐵沿途風景變化很多,搭乘時可別只顧著睡覺,多看多拍保證讓你驚呼連連。

19.jpg

▲隨時都能見到火車小迴旋的穿越山林景致,這可是搭乘阿里山林鐵的樂趣之一。

 

27.jpg

▲兩個半小時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一下子就抵達奮起湖囉,這裡海拔約1400公尺,微微山風吹拂好涼爽唷。

20.jpg

▲來到奮起湖一定要品嘗的就是奮起湖便當啦!今天就來吃一下奮起湖大飯店最新推出的戰斧豬排雙拼雞腿,滿滿古早味的奮起湖便當勾起了無限美好回憶。

21.jpg

▲愛山屋的手作野生愛玉,搭配手炒黑糖冰沙及山粉圓一整個就是清新爽口,奮起湖米餅也是嘉義新興的必買伴手禮,還有阿里山特濃米奶茶、阿里山紅茶拿鐵夾心米餅都很好吃唷。

22.jpg

▲奮起湖老街的天美珍餅舖也是老店,創意小巧的火車餅可是大受好評,另外像是火車煎餅及傳統魯肉口味大餅也都是必買。

23.jpg

▲奮起湖車站旁有一間清田弄咖啡,種植了超多的多肉植物,在這裡很推薦可喝咖啡、抹茶拿鐵愛玉及高山烏龍茶,復古門窗搭建而成的戶外空間好舒服,兩個多小時的阿里山林鐵一日小旅行輕鬆愜意,快規劃時間來一趟阿里山鐵道之旅吧,若是兩日遊還可順遊太興、石桌、瑞里等旅遊景點喔。

 

阿里山林鐵資訊:

官網:https://afrch.forest.gov.tw/

阿里山主題列車:https://afrch.forest.gov.tw/0000059

28.jpg

29.jpg

 

好好吃

我叫肉魯,是台南永康人,喜歡用照片及文字紀錄台灣美好的事物,原職為半導體工程師,為了一圓人生夢想,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一步一腳印探訪台灣秘境及在地小吃,始終堅信美好事物不會寂寞。
台灣/日本旅遊講座邀請 旅遊美食●民宿飯店●生活綜合的活動邀約
可電洽0918879224,找肉魯或Email聯繫 damon1126@gmail.com

More in 好好吃

2024澳門自由行/10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議事亭前地、玫瑰聖母堂、戀愛巷/澳門自由行一日遊

2024澳門自由行 / 七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 ~

小佳2024/04/25
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炸物 炸雞排 碳烤雞排 全雞 炸全雞 楠梓美食 楠梓台糖

全高雄賣最好的炸全雞、獨門碳烤,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之排隊超人氣炸物美食,大推碳烤腿排碳烤雞排

尼力2024/04/25

彰化|有片森林「植一座咖啡館」,早午餐甜點咖啡 ~

豬飛小姐2024/04/24
母親節蛋糕 好吃推薦 蛋糕 甜點 限定 限量 冰淇淋蛋糕 方師傅點心坊

年銷量萬顆的 方師傅點心坊 母親節蛋糕,寵愛媽咪最好選擇、4/30前預購加碼3大好禮

尼力2024/04/23
1.png

屏東東港葉家肉粿!超夯必吃人氣美食!加入香腸、三層肉、櫻花蝦及虱目魚羹湯好豐盛!

肉魯2024/04/22

新竹手搖飲推薦「茶聚」CHA’GE 同時療癒味覺與視覺,買就送香片,四款香氣充盈你的生活

Daphne2024/04/19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