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綠能科技展和VR互動體驗 ~

台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綠能科技展和VR互動體驗 ~

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肯定從他們小時候到長大都有個煩惱,就是小孩的未來該朝什麼方向走,在這個多變的世代,能快速與社會連結的技職教育就格外受到重視。為了讓中小學生可以提早了解技職教育類別或者科系的學習方向,現在北中南開設了「職業試探體驗常設展」,非常適合家長帶小孩一同前往參觀。

在我唸書的年代,最困擾的問題就是到底該唸一般高中還是明星高中?過往的教育方式大多是讀書至上,就算想多學習讀書以外的技能,都很容易被爸媽或是老師否定(豬飛以前念的就是升學班,當時候真的壓力山大XD)

現在的世代,不管是小孩、家長或是老師,真的很幸福!有更多元的學習方式,擺脫以往成績為主的教育,讓學生可以透過學習更多專業技術與技能,累積經驗值。

【展場位置】

台中展覽所在位置就位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圖館)三樓,地下室有停車場,現在這麼熱的天氣建議直接把車停到地下停車場。順著地上指標和階梯的貼紙就可以走到隱藏在樂齡學習資源服務區旁的展區。

【技職大玩JOB 探索FUN無限 職業試探體驗展】

「職業試探體驗主題常設展」共有北中南三個展區。

北區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辦理「智慧夢工廠」,中區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辦理「技職超進化」,南區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分別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國立海洋生物館合作辦理「技職新樂園」、「農藝其境智慧農機」、「臺灣水產養殖實境探索」常設展。

展期到自即日起至 111 年 12 月 25 日(日)止。

■ 展場內不定期舉辦免費的DIY體驗與教學活動,可以上  技職超進化 FB  追蹤最新消息。

■ 如果是團體10人以上可以線上預約導覽,有專業導覽員帶領更能深度暸解展覽重點,預約連結:預約請填寫

【透過互動遊戲 快速有趣】

「職業試探體驗常設展」主要是綠色能源主題展,透過把複雜的先進技術具象化,用大眾可以輕易理解的語彙轉化成大家都能操作的展出作品,其中還穿插了體驗及遊戲,讓中小學生和家長可以快速理解各行各業在新科技發展下的轉變。這些作品包含半導體技術、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等技術的發展,並思考如何將生活與科技結合。

本次展出三大主題:「技職夢想未來城—認識瞭解技職教育及各類群特色」、「未來城光輝大廳—作品介紹與體驗」、「勇往職前! 能量動力車VR體驗遊戲」

■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先透過線上實境導覽認識這個展覽,線上虛擬展館:技職超進化 綠色能量主題展

【技職夢想未來城—認識瞭解技職教育及各類群特色】

現場的互動遊戲都是免費的,但需要自備一卡通或是悠遊卡才能啟動。在開始探索夢想未來城之前,要先在入口處「夢想未來城 登陸閘道」登陸資料,才可以開始接下來的體驗喔。登陸後會獲得一張專屬的客製化紀念卡貼。

接著在「登陸技職夢想未來城」可以先透過興趣探索測驗,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未來方向與科系,測試出來的結果可分為六大星球:科技、交流、大地、食旅、海洋及創意星球,就可以發現自己內心方向,真的是挺準的。我測出來是食旅星球,跟現在的工作有很密切關係呀。

■ 也有線上版的測驗有興趣可以試試,YOUR STAR太空探索站:線上趣味測驗問答

【未來城光輝大廳 作品與體驗】

近年來大學系所的綠能相關科系不少,這次由雲林虎科大的教授及學生共同研發製作精彩作品,帶大家一起來探索未來的可能。

這幾年大家應該對於氣候變遷感受很深刻,夏天越來越熱冬天越來越冷,是現在全球人類必須面對的重大問題之一,被破壞許久的地球面臨即將到來的大災難,此刻必須透過節能減碳來解救地球。良好的技職教育也是接下來救地球的一個關鍵點,透過技職與專業教育課程,讓綠色能源能夠更廣泛應用,走進大家的生活裡。

展區裡的作品是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各科系師生共同研發,預計展出時間每年換一次主題!有較長的時間讓更多人可以一睹每件作品風采,雖然豬飛對於理工相關實在不拿手,但看到這些作品真的是讓我驚豔連連,科技與綠能原來可以這麼生活化又有趣啊。

大家不陌生的太陽能發電,「染敏太陽能電池」 製造成本低、具備可撓性,型態可塑性高、對環境友好、適用於室內光源發電,受到各方關注。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則適合放在戶外效果最好。

「雙軸追日系統」按下旁邊手電筒的光,面板會跟著光的方向轉動,實在很有趣!透過這個系統使得收集太陽能更有效率,提高能源轉換效率,未來有可能看得到的機器都能透過太陽能發電了。

「長滯空太陽能飛機」外型很特別的飛機,機翼特別長,你可能很懷疑這真的能飛嗎?它可是曾參加2020綠能無人機創新大獎賽,完成龜山島跨海飛行挑戰賽成功往返,從烏石港到龜山島以全太陽能跨海飛行的得獎飛機。

「水下消音超材料」在海底放置消音超材料可以有效的降低音波對於海洋生物的影響,這裡超材料很特別,是自然界所沒有的由人造而成。

「竹廢料之碳化再利用設備」如何將製作竹製藝品時所產生的廢料,焚燒或碳化後再利用,利用超音波造霧機產生水霧與焚燒時產生的煙灰結合沉降,有效降低空污,用來清潔、防蚊的竹酢液就是這樣來的。

「電磁感應科學實驗學習套件箱」  從小學開始就知道電磁的基礎原理,但是肉眼看不見,透過模擬的方式,就可以馬上了解電流圖方向,是不是很有趣呢。

「空氣地圖之無人載具空氣品質取樣分析系統」透過無人機的方式在不同高度、地點、時間偵測空氣污染,並且把資料上傳到資料庫。有效的智慧監控了解空污狀況。

「技能指向器」透過有趣的彈珠台方式,模擬未來可能的科系,了解各個科系學習的內容與未來規劃。

【最熱門  能量動力車 VR 體驗遊戲】

整個展場中最熱門的就是在透明帳篷裡面的VR能量動力車,戴上VR眼鏡,打造沉浸式體驗氛圍。透過踩腳踏車的方式,模擬能源產生過程。在這裡可以了解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的特色,用闖關的方式讓體驗充滿歡樂。

【最有趣  綠能偵查鏡AR體驗】

透過平板掃描牆面上的圖案,可以發現綠能如何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你以為很遙遠的綠能,其實已經佈滿生活裡。除了常見的太陽能、風能之外,還有多種生質能。這一區是大朋友小朋友都很感興趣的互動區,透過VR 虛擬實境、AR 擴增實境的互動遊戲,讓我們更認識綠能在生活裡扮演的角色。

在這個展區裡根本是一路玩到底,有別於一般展覽,透過互動產生興趣,想更進一步了解,要是以前念書這麼有趣,我可能有一番作為了(大笑)。

逛完展區後,記得填寫學習單複習一下,還可以獲得小禮物喔!另外「未來繪金賀」的塗鴉活動,只要現場把想從事的行業畫下來,並且與自己作品合照上傳到指定網站,這樣就有機會貨得自己作品的帆布包囉。

「未來繪金賀」

如果你喜歡隨手塗鴉,先不管畫的好不好,只要領圖畫紙,畫出或者寫出最想當的職業,畫好之後跟作品合照,就可以抽特製帆布袋。

未來繪金賀 限定抽獎活動

■ 活動詳情:活動說明

■ 上傳作品合照:網頁

■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2022.11.30(三)止。

這次逛的台中國圖館三樓「職業試探體驗主題常設展」有顛覆豬飛印象,不是以往呆板圖片、文字的展覽,用了AR跟VR與遊客互動,透過有趣學習讓孩子們可以對未來充滿期待與歡樂。趁著暑假推薦爸爸媽媽帶小孩一同來體驗喔!讓學習生活可以充滿歡樂。

「技職超進化 – 綠色能源主題展」

■ 展出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3F世界之窗展區

■地址: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 展期:即日起至2022.12.25(日)(星期一休館不開放)

■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六 9:00-21:00、週日 09:00-17:00

■ 連絡方式:04-2262-5100 #1327

■ 官網:技職大玩JOB

■ 團體報名免費導覽:報名表

另外再跟大家分享一個暑假活動
國中生、高中職生 (含應屆畢業生)
讓我們用30秒至3分鐘的時間,揭開各行各業的神秘面紗,探索那些職業日常 想分享親人職業或是任何職業日常 就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唷!
活動只到8/15,快快跟上~
報名連結: https://pse.is/TwmakersFilm

 

相關文章

邊走路邊賺錢?國際知名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與全球最潮遊戲STEPN結合!又將引領新一波運動風潮!

邊走路邊賺錢?國際知名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與全球最潮遊戲STEPN結合!又將引領新一波運動風潮!

南投埔里美食|山上山下咖哩飯專賣店,鐵皮屋裡的人氣咖哩!開店就排隊!

南投埔里美食|山上山下咖哩飯專賣店,鐵皮屋裡的人氣咖哩!開店就排隊!

桃園新巧越南法國麵包|現烤超大香酥法國麵包配上爆料內餡,還沒打烊就完售

桃園新巧越南法國麵包|現烤超大香酥法國麵包配上爆料內餡,還沒打烊就完售

新開幕SNOOPY史努比7-11,超可愛主題便利商店前進大甲囉!棒球風史努比與他的好朋友們!還有限定史努比咖啡杯 (離鎮瀾宮走路3分鐘)

新開幕SNOOPY史努比7-11,超可愛主題便利商店前進大甲囉!棒球風史努比與他的好朋友們!還有限定史努比咖啡杯 (離鎮瀾宮走路3分鐘)

【台中外埔】落羽松秘境夢幻如畫,外埔神秘的貨櫃咖啡莊園「ST workshop手作烘焙坊」,咖啡和吐司搭配無敵美景值得一訪

【台中外埔】落羽松秘境夢幻如畫,外埔神秘的貨櫃咖啡莊園「ST workshop手作烘焙坊」,咖啡和吐司搭配無敵美景值得一訪

台灣一日遊行程懶人包,連假景點,老街必吃必買逛透透,親子旅遊行程,約會打卡好去處
台灣一日遊行程懶人包,連假景點,老街必吃必買逛透透,親子旅遊行程,約會打卡好去處

LazyBag 懶人包

全台美食精華,連假旅遊懶人包,一日約會路線推薦,懶惰男友必備收藏LazyBag懶人包!

【台中西區】國立台灣美術館~最新打卡景點,草地上夢幻度爆表的巨型彩虹泡泡!

【台中西區】國立台灣美術館~最新打卡景點,草地上夢幻度爆表的巨型彩虹泡泡!

苗栗三義火炎山小百岳登山步道!地形獨特輕鬆健行,風景無敵!

苗栗三義火炎山小百岳登山步道!地形獨特輕鬆健行,風景無敵!

 

好好玩

■作者:豬飛小姐
■主題:美食、旅遊
■個人網站:http://kokoha.tw/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iamkokoha/
■IG:https://www.instagram.com/kokohatw/
■連絡方式:ohiyo1027@yahoo.com.tw

More in 好好玩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小佳2024/04/16
1

預約2024花蓮最紅打卡點 ~ 將軍府1936.美崙溪畔八十載日式建築郡.米其林兩星主廚…等16家人氣品牌進駐

小虎2024/04/13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呆呆齡2024/04/10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極地動物面對面,海豹游泳超療癒

Mimi韓2024/04/08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51.png

台東-香琪鴨肉!傳承三代老店!大推鴨肉飯、當歸鴨及滷味拼盤!

肉魯2024/04/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