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 – 暖暖祕境】~ 沒有白蛇.法海的金山寺.綠苔紅磚石牆.四百石梯山道間尋幽.基隆河.疊疊群山盡收眼底

【基隆 – 暖暖祕境】~ 沒有白蛇.法海的金山寺.綠苔紅磚石牆.四百石梯山道間尋幽.基隆河.疊疊群山盡收眼底

「水淹金山寺」大概是我對這座不在金山的金山街上的「金山寺」唯一連結,問了問暖暖人居然不知道的也很多,就別提基隆人了;在疫情不能出國的這幾年,半強迫的開始我那中途下車+孤獨的美食家的旅行方式;暖暖之於吃我的口袋名單不少,但說到景點我卻兩眼一抹黑…前些日子有某旅遊媒體界的大佬丟了「金山寺」這個祕境給我,我心想就說要車站了,金山是有車站ne,結果這座沒有法海和白蛇的金山寺在暖暖的「金山街」上..加上那迷人的紅磚、石牆散發的懷古和幽靜。走,嘍嘍去。

暖暖金山寺(fb粉絲團):基隆市暖暖區金山街52號(登山入口),電話: 24572718,登山所需時間:約20分鐘。

1

2

25

暖暖金山街,我必需承認我完全不知道暖暖有這條街,雖然以前住基隆時算是常來暖暖找舅舅和外公,其實它離暖暖車站也不算遠,就是有一條長長如祕境的石梯得爬,也因為這樣成了暖暖當地人爬山健行的一條路線,連接的還有清法戰爭的古戰壕,入口是不在金山的金山街。

3

3

金山街在過了平交道後,暖暖老街的馬祖廟安德宮後,宮前有兩家暖暖老街著名的小吃(暖暖麵店暖暖米粉湯),遊客可以在爬完山後在這補充一下體力,廟旁還有一家暖暖小有名氣的咖啡「暖暖六七 Cafe」,可惜好像因為疫情歇業好一段時間。

4 (1)

4 (2)

穿過安德宮和暖暖六七旁的小巷,便是金山街的入口,入口處有一個涼亭,兩邊牆上有當地暖暖國小小朋友的書作,滿是童趣。

5

往前走,你會發現左邊有一條小徑岔道,這是當地人才知道通往車站月台的近道,下次於暖暖車站下車,不妨找找這條祕道權當冒險(笑)。

6 (1)

6 (3)

6 (4)

金山街上甚有巷弄風,曲個拐彎盡是紅磚、石牆、石梯,還有自製的機車坡道,讓我想起早年常去作家的姑姑、姑丈家(老大公廟旁),也得爬上一條像這樣,幼時覺得很高、爬得很喘的石梯。

7 (2)

7

這些巷弄對城市人來說有一點懷古尋舊,即便只是一雙等著和太陽約會的球鞋都顯得有趣。這時,牆上的磁磚畫吸引了我,查了一下才知這是基隆著名畫家「王傑」老師的作品。這磁磚畫因「暖暖六七」而起,由一群基隆暖暖在地20多位居民,花了1個半月的時間,在知名畫家王傑的指導下,每個人從構思、畫圖、上釉、燒製到上牆都參與的「暖暖街景」磁磚壁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報導。「暖暖街景」磁磚壁畫完成 老店、阿嬤和耆老躍然老街

8 (2)

8

往金山寺的第一段石梯位於金山街52旁,牆上貼著不算明顯,卻也不至於看不到的路引指標。

12

10

小段石梯後便是迷人的紅磚石牆,宛如日本戰國名城的石垣打込み接ぎ (植入工法),不管是底下的石垣還是上面的花雕紅磚都爬滿了綠苔,隱約可見的是背後的老街,和像是人去樓空的曾經豪宅,有一種莫名的滄涼和懷石幽靜。

11 (1)

再往前走,迎來的是小黑對我這位不速遊客的歡迎聲,和一張像是給旅人祝福的紅色門聯「平安無事」。

13

石梯的起點旁有一條彎沿的鐵軌,像是為了方便運送物資,這時我開始思索,猜想著到底這條石梯得有多長、多斜,才會讓人想建這條運輸鐵軌..不免有一點提前腳軟,想著要不要就此打倒回府..畢竟我從來不是個登山愛好者…。這時,一旁仍狂叫的小黑,好像看穿我心事的接著嘲笑,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往上。這才一轉身、轉眼,我就忘了剛剛的疑慮。查了後才知,原來這條鐵軌早期是用來運送煤礦之用。

14 (1)

14 (2)

這石牆上的網狀樹根也太壯觀太美了吧,美到讓我完全無視一路綿延而上,完全看不到盡頭的石梯,不禁也感嘆這株老樹的生命力,打此我開始愛上這個祕境,不再管它的名字和法海、白蛇有什麼關系。

15 (1)

15 (3)

16 (3)

這一段石垣、紅磚牆算是最完整的,也是個人覺得這條祕境中最美的一段,查了一下得知這是一棟50多年的老建築,因為園前種滿福樹而得「福園」之名。現在是一棟老宅民宿,由兩位室內設計與建築背景的兄弟經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篇報導。基隆年輕的力量!看見暖暖山間的活力民宿

16 (1)

17

18 (3)

別過福園繼續而上,卻像不捨老友般的頻頻回眸,不見故人揮手送別,只見落葉飄零,輕風吹拂憑添早來的秋意。

18 (2)

17 (2)

20 (2)

石梯兩側種滿杜鵑和山茶花,據說五六月的油桐花甚美,此時頻頻停下腳步,不在是為了回首紅磚屋,也不再是假裝拍照,只是一個勁的喘氣….。

18 (4)

18 (1)

像是早預期遊人走到這會氣喘如牛似的,在石梯坡道的中間有著這麼一張石椅。看著它就該是兩個人而不是一個人,石椅上的樹影,透著陽光,好像也點著頭似的回應。於是,我再度起身,賭了氣沒坐下。

18 (5)

這算是人水分流?右側合理推薦應該是給雨水走的水道吧?

19

20 (1)

24

說來,這石梯道也不算太長,走走停停也就20分鐘左右,越是往上視野、風景越好,天氣好時可以一覽暖暖市區及八堵鐵橋、基隆河、快速道路和群山之美。

23

盡頭便是以前用來運媒礦,現在用來運送較重物資的鐵軌另類鐵流籠。

21 (1)

21 (2)

金山寺(官網)主祀神明: 2樓釋迦牟尼佛、一樓觀世音菩薩,建於日據時代昭和2年(1927),前身是佛寺的齋堂(金山堂)。民國48年金山院第3代住持(道明)接位後,於隔年改名金山寺。現今的大雄寶殿為民国71年重建,成為一座現代化的道場。

25

金山寺前一棵老師下,堅挺著一株蘭花,好像見證著金山寺的前世今生。

26

暖暖金山寺(fb粉絲團):基隆市暖暖區金山街52號(登山入口),電話: 24572718,登山所需時間:約20分鐘。

更多基隆暖暖車站美食旅遊:

【跟著市長雨港尋味】暖暖小館.基隆湖南菜名館.招牌左宗棠雞.韭黃鱔糊.湖味豆腐

【十座車站十碗麵之一】暖暖車站.媽祖廟前四十年無名麵店.油蔥乾麵.白斬雞.肉漿赤肉羹

【基隆老味道三十二】暖暖車站暖暖老街暖暖米粉湯.甜不辣尬冰冰粉圓豆花

【基隆老味道三十三】鐵支路邊古早味什錦麵.料滿味鮮還有大量蔬菜.暖暖老街前四十年的暖暖老滋味

【基隆-暖暖美食】舞麥窯 手工麵包.基隆市長的口袋名單.自磨麵粉自養酵母石窯麵包

【基隆老味道三十七】碇內二十年老麵店.黃麵.豬腳湯.絕品五花肉

【基隆想入啡啡之十-暖暖美食】小市場咖啡.暖暖的市場味.暖暖的咖啡香.暖暖的甜點甜.暖暖地暖暖

更多:基隆 (99)

 

 

歡迎加入13萬人社團大台北美食地圖社團,分享你的大台北美食地圖

49176300423_375633562f_c

小虎食夢網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38844/

小虎食夢網line@:https://admin-official.line.me/12182741/

小虎食夢網ig:https://www.instagram.com/rabbit38844/?hl=zh-tw

更多以台北捷運美食分類的食記(5000+)篇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我們一起隨時討論分享各地的美食吧!

 

好好玩

奇摩美食、旅遊摩人、中時部落格、東森旅遊雲、台灣遊app專欄…等

■作者:小虎
■主題:美食、旅遊
■個人網站:http://rabbit38844.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abbit38844
■連絡方式:rabbit38844@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新北景點|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

新北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北海岸及東北角一覽無遺!

呆呆齡2024/03/27
1.png

[113年苗栗巡迴原路假日藝文展演] ~ 烏嘎彥竹林秘境、清安豆腐街、向天湖、加里山…玩透透!

肉魯2024/03/22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盡收眼底!

呆呆齡2024/03/21
[台中景點]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超過10個拍照遊樂場景/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門票可抵)/台中景點推薦

[台中]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 ~

小佳2024/03/20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超美泳池飯店設施&鼓欣家庭房開箱~

Mimi韓2024/03/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