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 ~ 高士神社!高士神社小舖!全台灣最獨特的白色鳥居!登高望遠景色一覽無遺!

屏東 ~ 高士神社!高士神社小舖!全台灣最獨特的白色鳥居!登高望遠景色一覽無遺!

高士神社!高士神社小舖!全台灣最獨特的白色鳥居!登高望遠景色一覽無遺!高士神社是在日治時期建造,但因日軍撤退台灣,這座神社一度荒廢到只剩下底部石座基,後來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健一,因感念台灣人311震災對日本的踴躍捐助,木神社從日本橫濱運來台灣耗資1000萬日圓建造,重建後祭祀的是高士部落的戰亡先靈。這裡被命名為野牡丹神社紀念公園,參與部落的野牡丹紀念公園的導覽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屬於部落的故事與歷史遺跡。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的計畫輔導下,高士部落逐漸發展出在地特色遊程,慢慢帶動部落的旅遊風潮,活絡在地農業的經濟產值,更讓許多遊客對於高士部落的旅遊來過就會念念不忘。

1.jpg

◆高士神社小舖(高士佛遊客服務中心)◆

2.jpg

▲神社小舖位於野牡丹神社公園的下方,這裡也是高士佛的遊客中心,提供大家旅遊上的問題諮詢喔。

3.jpg

▲進入部落可以從部落的公用空間去發現部落的小巧思,部落特色的野牡丹及排灣族特有的服飾穿著及頭飾,特有的陶甕、百步蛇圖騰及羽毛等,讓人覺得特別新鮮有趣。

4.jpg

▲神社小舖位於高士神社下方,營業時間為週二至週日的09:00-17:00,來訪的遊客若是想買紀念品或伴手禮記得事先電話洽詢,電話為08-8810201。

5.jpg

▲神社小舖內可以抽籤詩,一次抽籤為50元,好有在日本神社抽籤的感覺,相當特別呢。

6.jpg

▲以前去日本遊玩都會看見這樣類似的圖文紙張,雖然不知道正確的含意是甚麼,但朋友跟我們說這也能祈求平安,正確來說應該是心誠則靈的意思。

7.jpg

▲看到神社小舖的御守讓我錯覺以為到日本,分成交通守護、保平安及保金運等,還有高士神社特有的龍繪馬,喜愛買些紀念品的朋友來這裡就別錯過啦。

8.jpg

▲高士部落傳統的經濟作物就是段木香菇,太過太陽自然曬乾,保留了豐富的營養,這樣的製作方式讓香氣更濃郁,適合炒、燉、及烤等多種料理方式,不用靠近香菇就可以聞到撲鼻而來的香氣,日曬的段木香菇超誘人呢。

8-1.jpg

▲勞動部同時也輔導協會行銷在地特色產品,讓更多人可以分享到高士特色的農特產品好味道,依據當地的自然資源開發出的農特產禮盒,「太陽的香菇」、「紅寶石森林蜜」、「茶.憶茶包」,看起來非常精緻的禮盒組合,無論是送禮自用都很適合喔。

 

 

◆高士野牡丹神社公園◆

9.jpg

▲高士野牡丹神社公園的石牌一旁長階梯就是通往最上方高士神社的階梯,這附近種植最多的就是牡丹,也能看到日治時期建置的防空洞遺址喔。

10.jpg

▲興建於日治時期,當時日本人在此這裡是主祀天照大神,隨著日本在台灣撤軍,這裡也就荒廢了。據說二戰當時台籍日本兵族人在出征前,與家人告別都會來到神社前,跟家人約定若是此趟遠征回不來以後就到神社相見,這裡也是部落親人的寄託遺願之處,所以成為荒廢之地後許多部落族人都盼望著能夠重新搭建神社。

11.jpg

▲重建後的高士神社,高約2.30公尺,寬約2公尺,木造神社的材料為扁柏,小神社的屋頂使用的是銅板,石基座則保留二戰前原始樣貌。

12.jpg

▲白色鳥居式道地的日式風味的樣貌,不同於以往在日本看見的紅色鳥居顏色,這裡選用白色當鳥居的顏色也有象徵和平的寓意。

13.jpg

▲鳥居前是用石板堆疊的階梯,用的是排灣族的石板堆疊工法堆砌而成,兩旁的扶手是排灣族最具代表性的琉璃珠圖騰,五彩繽紛色鮮明的圖案讓人看的目不轉睛。

14.jpg

▲冬季造訪沒遇上強勁的落山風算是相當幸運,這個季節有許多山芙蓉盛開中,聽著導覽老師的解說這裡也有許多部落裡常見的特殊植物生長在此喔。

15.jpg

▲牡丹鄉也因為滿布遍地的長滿野牡丹而獲得牡丹鄉的美名,野牡丹擁有如同牡丹花般雍容華貴的綺麗花朵,所以才稱他為野牡丹。下突圍在高士神社旁掛置遊客祈願卡及祈願繪馬的地方。

16.jpg

▲牡丹社事件與高士佛部落息息相關,但部落大多數的耆老都不太會再提起這段事件的始末,高士神社旁有利一個解說牌,始末於琉球人發生船難在八瑤灣的事件,後來因為與族人有所誤會而引起的殺人事件,時已至今仍有當初受害的琉球人後代來台灣祭祀祖先,那些遇害的琉球人的墓碑仍立在統領社區溪流出海口附近。

17.jpg

▲神社旁的瞭望台可以登高望遠,看見整個八瑤灣出海口及美麗的海岸線,若是能見度極佳的天氣還能看見蘭嶼,整個視野超級遼闊呢。

18.jpg

▲舒服的瞭望台還有木製的長椅讓遊客休憩,這裡坐著休息超舒服,微風徐徐的吹拂著讓人身心特別的放鬆呢。

19.jpg

▲上午天氣超好,但也因為這樣拍起來反差超大,想要人像不黑後面的風景就會白茫茫的樣貌,隱約可以看見遠處的大海,不如讓大家親自來一趟親眼見證,眼睛看見的比相機拍出來的還迷人。

 

 

◆太陽的香菇-高士部落種菇場域◆

20.jpg

▲高士部落傳統的家屋工具間,屋頂士茅草遮蓋,主結構由竹子和木材搭建完成,現在已經看不見部落裡還有傳統建築的存在,這裡也是社區協會人員努力循著老一輩口述工法搭建而成的呢。

21.jpg

▲太陽下的段木香菇,每一步走都是辛苦且不容易,這個香菇寮是部落族人的心血,種植香菇的場域是部落人重要的經濟作物。

22.jpg

▲取段木到挖洞再填充進去菌絲,慢慢的培育段木香菇,有時候等待生長都需要好長的時間,超漂亮的段木香菇採摘後,還得經過太陽的日曬,每一步驟都不能馬虎呢。

23.jpg

▲產學合作經過學術團體的段木實驗,才能讓他們了解到那些木頭種植的香菇最有經濟價值,而且生長出來的香氣也會獨特又迷人,部落的人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技術,讓高士的段木香菇也能成為搶手貨,成為遊客來高士部落必買的伴手禮。

24.jpg

▲每個碩大又肥美的段木香菇是菇農的心血,用心種植與照顧才能大豐收,所以當吃到高士部落的風味餐裡的香菇料理,吃在最嘴中都讓呆呆齡特別興奮哩。

 

 

★跟著呆呆齡屏東吃喝玩樂文章延伸閱讀★

屏東景點|高士部落穿族服體驗傳統婚禮!部落獨特風味餐!玩樂南排灣紅寶石部落之美!

屏東旅行|恆春半島慢慢遊!恆春古城作伙來縣城、後灣社區獨木舟、大光社區潮間帶秘境美食

墾丁景點|與鴕鳥近距離互動超酷!隱藏版恆春亞馬遜生態休閒農場好好玩!

屏東住宿|小墾丁渡假村~猶如飛出國度假!輕鬆玩樂一整天好愜意!

屏東景點|阿朗壹古道!此生必去!絕美太平洋無敵海景!一探軍艦岩、牡丹鼻秘境!

高士部落生態旅遊

粉絲團:高士部落生態旅遊

地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佛29號

電話:08-8810325

 

好好玩

我是呆呆齡 Yvonne ,愛旅遊、愛美食,更喜愛親近大自然!
曾是運動國手,告別揮灑汗水的職業生涯,讓我更珍惜不一樣的生活領域
體驗、住宿、旅遊、穿搭、美妝、生活綜合
歡迎來信洽詢E-mail: rowing2005@hot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去日本賞櫻 春天溫差超大! 該怎麼穿好? 8~22度ver. #超怕冷 #戶外行程多#行李越少越好

超怕冷!去日本賞櫻該怎麼穿好?(8~22度VER.)

綜合口味2024/03/29
新北景點|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

新北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北海岸及東北角一覽無遺!

呆呆齡2024/03/27
1.png

[113年苗栗巡迴原路假日藝文展演] ~ 烏嘎彥竹林秘境、清安豆腐街、向天湖、加里山…玩透透!

肉魯2024/03/22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盡收眼底!

呆呆齡2024/03/21
[台中景點]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超過10個拍照遊樂場景/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門票可抵)/台中景點推薦

[台中]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 ~

小佳2024/03/20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