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秘境|蛇頭山小百岳!海拔2000公分!坐擁無敵海景!

澎湖秘境|蛇頭山小百岳!海拔2000公分!坐擁無敵海景!

澎湖秘境|蛇頭山小百岳!海拔2000公分!坐擁無敵海景!喜愛收集小百岳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收集澎湖唯一的小百岳蛇頭山!台灣編號100號,最矮的小百岳!三角點位置猶如探訪秘境依樣神秘!曾為荷蘭、法國軍隊及日本軍艦佔領的重要據點位置,可見這座蛇頭山在歷史事蹟占有多麼重要的地位,現今步道規劃的非常完善,登高望遠風景相當迷人,來澎湖旅遊不可錯過的旅遊景點。

1.png

2.png

▲蛇頭山遊憩區在歷史上有著重要的戰略地位,遺留著許多歷史遺跡,這裡曾經為荷蘭人因貿易需求而在此處建設城堡,修築了附近的槍炮堡壘位置,後來中法戰爭開打讓法國軍艦因為戰爭而攻佔澎湖,在此處也有法國軍隊的足跡,法國士兵上岸後卻在此感染瘟疫,許多法國士兵因染疫後未得到適當治療失去性命,法國將士的紀念碑就設立在此。日治時期澎湖也由日本人統治,日本軍艦在澎湖內海因為船上彈藥庫爆炸軍艦當場沉沒,罹難者隨著海流漂到蛇頭山沿岸,後來在蛇頭山設立日本松島艦慰靈碑。

3.png

▲這是澎湖內海,大多數人都稱它為澎湖灣,因為知名歌手潘安邦的作曲澎湖灣,說的就是這個澎湖內海的海灣,馬公市區就在對面,許多馬公市區知名飯店從這角度看一覽無遺。

4.png

▲從停車場走進蛇頭山遊憩區就可以看見解說牌及紀念碑,訴說這裡的歷史故事,紅磚造型的樣貌就像是搭建成一艘船隻的意象,右圖為當時荷蘭人在蛇頭山上建造的城堡,據說是台灣最早的紅毛城遺跡,荷蘭人第一座在台灣搭建的城堡就是在澎湖這座,只可惜經歷了荷蘭軍隊撤退、中法戰爭法軍攻佔澎湖及日治時期的日本人統治,現在只剩下幾處城堡殘跡。

5.png

▲蛇頭山告示牌上有著中文、英文及韓文等多國語言翻譯,讓來訪遊客可以更了解蛇頭山的歷史故事。

6.png

▲由荷蘭人興建的台灣最早完成完工的西式古堡,只可惜在荷蘭人撤退回台灣的時候,將此處古堡的城牆拆卸回到台灣當興建台南安平古堡(熱蘭遮城)的建材,現在已經看不到古堡的樣貌,只剩下殘存的遺跡。

7.png

▲大家若是沒有找到隱密的蛇頭山三角點也不用灰心,在停車場入口處的蛇頭山大石旁,就有幫大家做蛇頭山標牌喔。

8.png

▲台灣最矮的小百岳,小百岳編號第100號,標高2000公分,還有一個紀念戳章可以蓋章,這裡也太可愛了吧!

9.png

▲澎湖夏季旅遊很適合租車環島,但建議大家就是移動比較遠的行程再租車才划算。油電版的FIT4超推薦大家可以租來體驗一下,超好開而且超級省油,車頭造型就像一個柴犬意象,超可愛的啦!★澎湖租車推薦:澎湖租車 | 機場及港口接送服務 | 長億租車

10.png

▲蛇頭山位於風櫃尾部突出的小半島,因為山頭的空照圖像一顆蛇的頭部,所以才稱它為蛇頭山,與馬公市區對岸的金龜頭山對望,一起守護著進出澎湖內海港灣的船隻。猶如鎮守馬公港航道的兩座守護神被稱為蛇神及龜神,保護【媽宮】港的安全。

11.png

▲沿著木棧道可以抵達蛇頭山中段的山頭,這裡也是來澎湖旅行的旅人最喜愛來蛇頭山遊憩區打卡分享的地標位置。

12.png

▲白色框加上木棧道,後方是澎湖馬公市區的景色,好天氣藍天白雲拍起來的美麗景色就讓人感覺特別療癒。

13.png

▲沿著木棧道可以繞這座中段蛇頭山步道,這一側的風景就可以看見遠方的澎湖離島島嶼,若是秋冬來訪這處肯定峰會超強讓人站不住腳,不過春夏季來沒有強勁的風勢還算是景色蠻漂亮的呢。

14.png

▲木棧道下切後會遇到一處休憩涼亭,涼亭後方的山頭才是真正蛇頭山三角點的位置,若是有在收集台灣小百岳的朋友,來澎湖千萬別錯過這座輕輕鬆鬆就能完成的小百岳。

15.png

▲從蛇頭山可以眺望馬公市區及港口,四周景色在視野極佳的狀況下可以看著北端的澎湖灣、跨海大橋,西側可以賞夕陽、四角嶼,南側可以看見桶盤嶼、虎井嶼等島嶼,每一面都獨特景緻。碩著石頭鋪設的步道走到底再左轉為往蛇頭山三角點的步道路口。

16.png

▲蛇頭山三角點的步道大多是泥土混合小碎石的路面,整路都是平緩好走的路徑,順著路徑走會遇上右手邊有一口古井,看見古井繼續直行就沒錯啦。

17.png

▲遇見古井後會有一小段石階緩上坡,大約30-40階左右,再繼續直行,因為也沒有別條岔路口。

18.png

▲左手邊會遇見碉堡的殘骸,這兩根石柱是碉堡的入口,不過裏頭已經是雜草及仙人掌植物佔據,不建議進入探險,可以在入口觀賞就好。

19.png

▲繼續直行就會遇上三塊基石告示牌,這裡就是當初荷蘭人建造西式城堡的位址,只可惜現在只剩下石頭殘骸了。

20.png

▲蛇頭山也是開採風櫃文石的採集地,但現在已經嚴禁開採囉!經過重新的規劃整理後將蛇頭山認定為古戰場遺址,就成為現在來澎湖可以順遊的景點之一囉。

21.png

▲風櫃尾蛇頭山荷蘭城堡遺址,這裡已經是國家指定的國定古蹟,在告示牌上有寫著重要的歷史事蹟。

22.png

▲從三塊歷史遺跡的告示牌後方還有一條明顯的路徑,走約20-30公尺左右即可看見右手邊有一個路徑,入口處有綁上布條指引,這裡就是進入蛇頭山三角點的入口處。

23.png

▲穿梭在樹林走約30秒即可看見這座蛇頭山三角點基石,雖然有點年久失修不過還可以看見基石底座樣貌。

24.png

▲台灣小百岳編號地100號,全台灣最矮的小百岳標高2000公分,換算下來就是標高20公尺,只是單位寫得不一樣,大家覺得相當有趣呢。

25.png

▲三角點位置有點隱密,所以一般人若沒有仔細找很容易錯過它,我們前次來訪就以為是中段的那座山頭就是蛇頭山,後來才發現我們都沒走過來前端座山頭,才會錯過這個有趣的三角點位置。

26.png

▲若是道路沒有右轉進三角點樹林入口的位置,泥土步道盡頭就是這處的樣貌,有一處開闊點可以觀賞到底下海岸邊的潮間帶樣貌,也可以看見遠處的海景,路的盡頭就只能到這裡賞景,我們第一次走就是直接走到路徑的盡頭,沒有注意到要彎進綁有布條的小徑,後來回頭走就找到綁布條的三角點入口位置,所以這裡也算是意外的美景收穫啦!

 

 

★跟著呆呆齡澎湖吃喝玩樂文章延伸閱讀★

澎湖景點|虎井嶼!全球十大秘密島嶼!一探貓島及小希臘美景!

澎湖景點|桶盤嶼!譽有澎湖黃石公園的美稱!全島由柱狀玄武岩石柱環繞!

澎湖景點|台版小希臘!IG熱門打卡景點三仙塔、外垵漁港!絕美黃金日落!順遊路線報你知!

澎湖旅行|私房秘境三石壁!柱狀玄武岩自然景觀彷彿置身於仙境!澎湖IG熱門打卡點!

澎湖美食|阿華滷菜&排骨意麵店!獨門秘方的老滷汁搭配特製辣醬最對味~

澎湖住宿|福朋喜來登酒店!一覽無遺的無邊際港景!懶人度假模式好讓人喜愛!

澎湖美食|三哥雞排酒釀雞排馬公民權店!澎湖在地人不藏私推薦的下午點心

澎湖美食|秀鳳姐的店超鮮甜的小管麵線~自家製作限量燒酒螺!

 

 

◆蛇頭山相關資訊◆

地址:google導航定位蛇頭山遊憩區

停車場:有免費汽機車停車場

 

好好玩

我是呆呆齡 Yvonne ,愛旅遊、愛美食,更喜愛親近大自然!
曾是運動國手,告別揮灑汗水的職業生涯,讓我更珍惜不一樣的生活領域
體驗、住宿、旅遊、穿搭、美妝、生活綜合
歡迎來信洽詢E-mail: rowing2005@hot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小佳2024/04/16
1

預約2024花蓮最紅打卡點 ~ 將軍府1936.美崙溪畔八十載日式建築郡.米其林兩星主廚…等16家人氣品牌進駐

小虎2024/04/13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呆呆齡2024/04/10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極地動物面對面,海豹游泳超療癒

Mimi韓2024/04/08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51.png

台東-香琪鴨肉!傳承三代老店!大推鴨肉飯、當歸鴨及滷味拼盤!

肉魯2024/04/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