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機車市場一月報告出爐:補助縮水仍是電動機車的軟肋、武肺影響有待觀察

臺灣機車市場一月報告出爐:補助縮水仍是電動機車的軟肋、武肺影響有待觀察

電動機車中央補助縮水後,由中華電信數據所提供的 2020 年 1 月份臺灣機車總市場掛牌數據顯示,臺灣共有約 4.6 萬台,其中燃油機車就佔了 4.4 萬台左右,而去年獨領風騷的電動機車僅佔了 2,101 台。數字也驗證了「臺灣電動機車產業發展白皮書」調研的結論,購車補助仍是消費者的主要考量。

▼ 一月份市佔率前三名依序為光陽(33.6%)、三陽(29.2%)、山葉(25.2%)

2020年1月機車品牌銷售台數與市佔率,KYMCO掛牌達15,541台,也是唯一達3成市佔品牌,穩坐銷售冠軍。.jpg

根據報告,這 2 千多台的電動機車之中,Gogoro(睿能)一月份的領牌數為 1.487 台,比去年同期(7,514 台)少了 8.0%。此外,與去年 12 月的 22,750 台相比,更是衰退近 9 成。

稍微奇怪的是,Gogoro Network 上個月中旬的聲明表示「今年一月分上半月的銷售已達去年同期近八成」,與中華電信數據所提供的數字顯然有一段落差(即使是換上一月份整體電動機車掛牌數的 2,101 台也兜不攏)。

2020年1月台灣二輪車總掛牌數,燃油車市佔95.5%(44,110台),而電動車銷售因購車補助降低且尚未全面公告導致市佔僅4.5%(2,101台),創近期新低。.jpg

另一方面,光陽(KYMCO)執行長柯俊斌向媒體分享一月機車市場的看法。對於電動機車表現不佳,柯認為電動機車銷售仰賴補助,加上地方政府補助尚未全面公告,導致電動機車銷售不見起色。

談到光陽市佔表現,柯表示因品牌近期主打七期車,去年 12 月的熱銷使得庫存水位低於正常水準,而影響了整體銷售表現。

近日大眾關心的武漢肺炎,從一月份數據來看,並未對機車市場有明顯影響。中華電信數據所提供 SARS 影響最嚴重的 2003 年銷售數字,當時機車市場表現不但沒受疫情影響,銷售量反倒上升。

不過距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僅一個多月,加上大環境的不同,武肺對於機車市場的實際影響仍需一段時間的觀察。

▼ 民國 79 年以來機車總市場推移

從台灣機車市場歷史資訊看來,SARS當時在民國92年衝擊台灣,但在個人移動交通工具上沒有太大影響。.jpg

智慧駕駛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