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8種讓皮蛋豆腐變好吃的做法!

【食譜】8種讓皮蛋豆腐變好吃的做法!

皮蛋豆腐做法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就想來個透心涼的皮蛋豆腐!皮蛋豆腐做法超簡單,基本上只要醬汁調好就解決了~~而且皮蛋豆腐醬汁說穿了其實很類似涼麵醬汁,所以學會了醬汁做法一次就可以做兩道料理(笑)!或許大家不知道,其實皮蛋豆腐還有很多的變化吃法,文中特別幫大家整理了8種皮蛋豆腐的做法,讓大家可以變化一下味蕾,其中我們偏愛加花生醬的吃法,不僅增添香甜氣息,而且味道更溫潤順口,內文就以加花生醬的皮蛋豆腐做法來跟大家分享囉!

在古早來說皮蛋是其實就是一種保存鴨蛋的方式,以前聽到不少都市傳說都說皮蛋是用馬尿醃製的,因為它有一股很特殊的口感和味道,所以才會衍生這種說法吧~現在製作皮蛋的方式已經相當科學化,含鉛量都不會超過標準值,有疑慮的朋友也可以挑選完全不含鉛製造的皮蛋,就可以放心食用啦!

皮蛋豆腐加蔥花、柴魚片是基本配料,當然嫩豆腐冰涼一點有助於提升夏季風味,再來就是吃之前把它攪一攪(但不要太碎),另外提升美味及變化可參考以下八種搭配:

1.加花生顆粒或花生醬

2.加肉鬆,把豆腐、皮蛋攪碎後,上面鋪上一層肉鬆搭配一起吃,口味意外的搭喔!

3.加小黃瓜絲或秋葵

4.直接拌辣椒醬或辣肉醬

5.加入一些芥末

6.直接加熱紅燒(或拌炒,也可改用板豆腐更不容易碎裂)

7.加美乃滋(白醋),這是嘉義吃法

8.一塊嫩豆腐搭配2顆皮蛋(皮蛋加量)

【皮蛋豆腐食材(加花生醬)】

蒜末 少許

醬油膏 適量

味醂 少許

砂糖 1小匙

柴魚片 1小包

蔥花 少許

花生醬 1小匙

皮蛋 2顆

嫩豆腐 1盒

【皮蛋豆腐做法(加花生醬)】

1.將蒜末、醬油膏、味醂、砂糖、花生醬等加入容器中,攪拌均勻即可(如果使用的花生醬太濃可以加一點水更好攪拌)。

2.將嫩豆腐放入盤中,切成小塊狀;皮蛋去殼後切成小塊狀,再加到嫩豆腐上頭。

3.將調好的醬料淋到皮蛋豆腐上頭,加上蔥花、柴魚片,稍微攪拌一下即可享用。

 

▼首先先來調皮蛋豆腐的醬汁,我們最喜歡的版本就是加花生醬,因為花生醬算是家裡比較常有的食材(相較於花生顆粒來說更容易準備),加進去味道更溫醇,家裡有小朋友的話也很適合,所以就以花生醬皮蛋豆腐做法來分享給大家,如果想吃一般常見的皮蛋豆腐把花生醬去除就可以囉!醬料的部分建議使用醬油膏(用微甜醬油膏更適合),因為嫩豆腐通常含有一點水分,用醬油的話容易太鹹,且醬料容易巴不上去;另外家裡如果沒有味醂的朋友也可以直接用砂糖取代即可,加一點甜味更開胃!像我們一樣使用花生醬的朋友,如果使用的花生醬太濃的話可以適量加一點飲用水下去攪拌,就不會濃得化不開啦~

皮蛋豆腐做法

▼嫩豆腐置於盤中切成小塊狀,既方便享用,而且每一口都能吃到醬汁的美味!

皮蛋豆腐做法

▼皮蛋去殼後切成小塊狀,因為我們喜歡皮蛋多一點,所以這次用了兩顆,大家也可以自行增減!

皮蛋豆腐做法

▼將皮蛋塊鋪在嫩豆腐上頭~~

皮蛋豆腐做法

▼接著淋上醬料,這時就已經完成2/3啦~~真的是有夠簡單(笑)!

皮蛋豆腐做法

▼淋上醬料就跟一般小吃店提供的皮蛋豆腐很類似,只是形狀不太一樣,但我們要再加強一下,吃起來更香更好吃!

▼先撒上蔥花~~提香又能增添口感!

▼再撒上柴魚片,我們是用這種較細的柴魚片,而且是一小包一小包的獨立包裝,一次一包剛剛好,使用起來更方便!

▼建議大家稍微攪拌一下,讓醬料跟皮蛋、豆腐都融合在一起,吃起來也更夠味喔!

▼記得攪拌時不要太大力,以免豆腐太過細碎容易失去口感,稍微攪散讓醬料均勻分布在食材上,吃起來帶點花生醬溫醇的香氣,相較於一般皮蛋豆腐來說更加柔和順口,還多了股甜香氣息,清涼又爽口,很適合夏天享用啊!

以上是皮蛋豆腐的各種吃法,大家學會了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從最基本的或是加花生醬版本來試試,消暑又美味!

【延伸閱讀】

【食譜】馬鈴薯煎餅.療癒系+邪惡系兩種做法一次收集!

【食譜】高麗菜披薩.無澱粉低醣料理也能邪惡又美味!

【食譜】涼拌小黃瓜做法.爽脆開胃的夏季必備小菜!

【食譜】百香果醃小黃瓜.濃郁果香、酸甜開胃的美味涼菜!

【食譜】芒果奶酪超軟嫩做法.夏季必備甜點!(文中附兩種做法)

好好吃

「大口吃!大口玩! 非吃不可的台灣美食攻略!」一書作者
「巷弄隱食-跟著大口食遊台中」一書作者
2022 桃園金牌好店評審
2022 農糧署全國米製伴手禮競賽評審
2021 台北夜市打牙祭秘密客
2021 土雞料理廚藝競賽評審
2020 農糧署炒飯王評審
2020 全台好吃鵝肉飯大盤點評審
2019 農糧署非炒不可金牌米粉王評審
2019 台北傳統市場節天下第一攤評審
2018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評選最具影響力十大部落客
2018~ 台灣部落客協會 理事
2018 全台好吃鵝肉飯大盤點評審
2017、2016 台中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7、2015 新北市蛋黃酥節評審
2016 桃園金牌好店評審
2016 桃園好禮評審
2015 愛合購第一屆團購美食100強評審
2015痞客邦第二屆金點賞 – 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類入圍TOP10
2015 蘋果日報「飲食男女」大口老師專欄
2015 台中市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4 雲林縣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彰化縣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新竹縣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雲林縣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嘉義市十大伴手禮評審
2013 馬祖美食開發計畫評審
2013~2015 康軒全國教師研習講座講師

2014 中廣「王瑞瑤超級美食家」專訪
2014 中廣「李秀媛綺麗世界」專訪
2014中央廣播電台「台灣好漾」專訪
2013 香港Umagazine周刊專訪夜市帶路達人
2013 News98 主題人物介紹馬祖旅遊專訪
2013 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旅遊作家專欄
2013 誠品生活節DM達人輕旅行專欄
2013 7-WATCH 達人帶路專欄作者
2012 非凡美食大探索「部落客帶路美味」專訪
2012 中廣「吳恩文的快樂廚房」專訪
2012 中廣「范可欽的異想世界」專訪
2012 漢聲「部落格好心情」專訪
2012~2013ETtoday新聞雲名家作者!
2009~2013無名官方部落格-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2012~2013Yahoo!奇摩美食摩人部落客!
2012 年度十大無名部落客!
2012 資策會部落客百傑BSP特別獎!
2012 資策會部落客百傑美食、旅遊、綜合類決賽十強!
2012 台北市傳統市場節評審!
2010、2011中時嚴選優格!
2010「苗栗玩透透」季刊專欄作者
2009、2011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入選!

More in 好好吃

騰之雞排專門店 高雄楠梓總店 高雄雞排 好吃雞排 古早味雞排 懷舊 脆皮 黃金雞排 後切雞排 不切 下午茶 加工區 公司行號 團購 推薦 必吃

高雄在地起家超人氣 騰之雞排專門店_高雄楠梓總店,厚切雞排、邪惡雞腿排、古早味雞排、不切整塊直接獨享

尼力2024/04/29
2024澳門官也街美食、伴手禮全攻略/澳門官也街必吃必買這篇全搞定/澳門自由行推薦

2024澳門官也街 50 家美食與伴手禮全攻略 / 必吃必買這篇全搞定 ~

小佳2024/04/29
1.png

嘉義壺豆花!被譽為全台最美豆花店!豆花加豆漿又配蛋捲好好吃!

肉魯2024/04/28

【北海道】富田哈密瓜工房:夏季限定景點!北海道哈密瓜甜到爆炸

Mimi韓2024/04/26
2024澳門自由行/10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議事亭前地、玫瑰聖母堂、戀愛巷/澳門自由行一日遊

2024澳門自由行 / 七大必去大三巴牌坊周邊免費景點推薦 ~

小佳2024/04/25
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炸物 炸雞排 碳烤雞排 全雞 炸全雞 楠梓美食 楠梓台糖

全高雄賣最好的炸全雞、獨門碳烤,友炸炸雞 楠梓創新店 之排隊超人氣炸物美食,大推碳烤腿排碳烤雞排

尼力2024/04/25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