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樂答客問]如何滾雪球?以豐藝(6189)為例!

[小樂答客問]如何滾雪球?以豐藝(6189)為例!

版友提問:

請問買豐藝60張均價40元、若十年豐藝不倒而且都能每年配2元現金股利、那麼所說的複利滾雪球十年後會是多少銭?怎麼滾法?謝謝解答。

小樂回答:

你好,關於您所提的問題,我會用「生息資產」的角度來思考。

依照您的假設,持有60張的豐藝,每年配息2元,則第一年領到的股息為120000元。假設我們將這120000元再投入買股,仍以40元均價買進,則我們可用股息再買進3張豐藝的股票,依此模式,10年後我們將擁有的豐藝股票如下表所示:

2014-06-29-165116-50

綜合上表的統計我們得到的10年年化報酬率約為5.5%,而第十年配息的金額則增加了55%!

另外此假設前提是建立在股票年年配息2元年年填息(回到40塊)的條件上,而事實上我們並未加進持股成本的下降與我們股利再投入的買進價格可能低於40元的考量!

如果以投資報酬率的角度來看,5.5%的年化報酬率的確稱不上亮眼。但若以累積生息資產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發現15年後投資者除了回收了本金之外,假設公司經營狀況不變(配息金額也不變),投資人不需要任何額外的工作就可以每年收取股息!試想一個30歲就投資的人,到了45歲每年固定有一筆23萬以上的收入(以豐藝為例),等於每月幫自己加薪1.9萬元,這不是很讓人愉快的事嗎?

投資者千萬不要迷思於獲取高投資報酬率,而作出一些高風險的決策,倒不如努力養大本金(專注本業)並找出好公司的股票長抱領息!

財經投資

小樂為小樂的生存之道網站站長,66年次,天蠍座,台南人,喜歡閱讀與寫作,鼓勵散戶們多作投資思維。

■作者:小樂
■主題:理財、財經
■個人網站:http://allenslifestyle.com
■FB粉絲團:https://https://www.facebook.com/happyallenapp
■連絡方式:allenlinp23@gmail.com

More in 財經投資

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

【高雄】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虛擬貨幣買賣、諮詢、教學超安心!

大口2022/12/30

《書評》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27

買台北市的房子不是夢!你要注意的萬惡公設比有哪些?

爆肝護士2019/09/11

華為事件潛在受惠股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07

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從穿隧效應談起!

AllenLinp2019/09/06

跟團v.s.自由行哪個比較划算? 《記帳城市:財務長計畫》新用戶50顆鑽石禮物碼

冰蹦拉2019/08/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