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投資展望:存股者的因應之道!

2015年投資展望:存股者的因應之道!

where-to-invest-2015-markup-20150102

也在台灣經濟越趨樂觀的情況下,來到9000以上的水位,封關收在9307的位置,全年漲幅8.07%,也創下25年來封關指數的新高。展望2015年,多家調研機構對於台灣的經濟成長多顯示樂觀,相關報導如下:

衝啊!外銀看好台灣今年GDP拼增4%

而對於台股的展望,多家法人投信亦多表示正向的觀點,如以下的報導:

台股萬點 Q4機會濃

六投信看台股 2015衝上萬點

儘管如此,對於2015年的投資展望,我們仍不宜過度期待。用德國股市大師科斯托蘭尼的話來說就是: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

越是充滿樂觀情緒與期待時,投資人反而要步步為營,更趨小心保守。

有朋友問我:「大盤九千點以上還能不能存股?」

我認為這樣的討論必須是case by case!

如果你是在大盤六、七千點建立起存股部位的朋友,相信手中的部位應該累積了一定的漲幅。對於重視基本面的長期投資者而言,只要公司持續獲利,基本上不需要僅僅因為股價的些許上漲而賣出。但當然,若是手中股票部位的漲幅超乎預期,減持部分的持股等待個股回到合理或便宜的價位,也是可以考慮的做法。只是實際的情形常是沒有人知道股價會漲到哪裡,也沒有人知道股價會跌到多深。保守的做法是在大盤相對高的位置保留比較多的資金,以因應盤勢較多的回檔。(當然也有像兩山大的高低本益比滿持股策略)但當多頭攻勢發動的時候,自然就可能錯過這一段的漲幅。不過,少賺總比賠錢好,預留適當的安全邊際還是投資人面對起伏不定市場的護身符。

至於想要在九千點進場存股的朋友,確實獲利的難度較高!依以往台股歷年的走勢,要經常維持在九千點價位的比例是相對較低的。因此要在這個時候進場存股,可能要有更為嚴謹的選股策略,篩選出股價基期相對較低或是漲勢沒跟上大盤的績優股票(當然這種股票在這個時候就如鳳毛麟角,少之又少!)。

通常我會以現金股息殖利率的高低以及本益比的位階來衡量個股適合進場的時機。而當投資標的的價位達到自己買進的目標價後,我會先建立少量的基本持股,並預留日後進場的資金。

舉例而言,假如我想買進遠東新(1402)這一檔股票,當我判斷30塊是合理可買進的價格,那我可能會先建立欲投入資金1/5的部位。若是股價跌到27塊(相當於打九折),我會進行第一次的加碼(即再投入1/5的資金);若是股價跌到24塊(相當於打八折),我會再投入1/5的資金。萬一股價來到21塊(相當於打了七折),我會把剩下用來加碼的2/5資金全數投入。

當然或許有人說,那萬一股價打了六折、五折呢?我會認為這就屬於超跌的部分,基本上到了這個情形,若非個股本身的問題,而是因系統性的風險造成,其實是不需要太過擔心的。就像2008年金融海嘯那一次,遠東新跌到15塊左右(等於打了對折!),當年每股盈餘還有1元,隔年配息0.8元配股0.2元,很顯然因市場恐慌而股價超跌了!依照我的加碼模式,則持股均價約在24.6元。

以2011年遠東新股價最高來到52.2元看,股價足足漲了三倍之多!即使以我們24.6元的平均持股成本,也相當於兩倍的漲幅!更不用說這幾年公司的配股配息以及成本的降低了!

當然未來還會不會有更大的系統性風險沒人知道,而個股的走勢會不會再度重演大逆轉的戲碼,也不是我們能預料的。但只要我們存的是持續獲利有價值的好公司,股價總會還給它一個公道的!誠如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所言:

「短期來說,市場是個投票計數器;長期而言,則是個秤重機。」

最後奉勸想要存股的投資人,除了建立起一套自己的選股策略及模式之外,你必須像巴菲特一樣問問自己是否願意持有一檔股票十年?如果是否定的,那真的,你連一分鐘都不要持有!

14022014

本文警語:

本文系依照個人之投資想法撰寫,非投資建議,讀者應評估自身風險,盈虧自負!

本文亦同步刊載於:http://allenslifestyle.com/archives/6915

財經投資

小樂為小樂的生存之道網站站長,66年次,天蠍座,台南人,喜歡閱讀與寫作,鼓勵散戶們多作投資思維。

■作者:小樂
■主題:理財、財經
■個人網站:http://allenslifestyle.com
■FB粉絲團:https://https://www.facebook.com/happyallenapp
■連絡方式:allenlinp23@gmail.com

More in 財經投資

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

【高雄】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虛擬貨幣買賣、諮詢、教學超安心!

大口2022/12/30

《書評》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27

買台北市的房子不是夢!你要注意的萬惡公設比有哪些?

爆肝護士2019/09/11

華為事件潛在受惠股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07

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從穿隧效應談起!

AllenLinp2019/09/06

跟團v.s.自由行哪個比較划算? 《記帳城市:財務長計畫》新用戶50顆鑽石禮物碼

冰蹦拉2019/08/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