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被A柱檔視線?動動身體跟A柱死角說Bye Bye

還在被A柱檔視線?動動身體跟A柱死角說Bye Bye

這幾天大家看到這段行車紀錄器畫面一定會忍不住大叫,(畫面請參考http://ppt.cc/9lNAI),一輛CRV在內湖新湖三路左轉舊宗路時,可能是因為轉彎視線被A柱遮蔽,不小心撞上一位過馬路的婦人,進而再碾壓,幸好事後婦人無生命危險,不過這件事故也再次讓大家重視開車時的視線問題。理論上在路口轉彎前必須先減速,確認左右皆無來車再通行,並禮讓行人先行,實際道路中,尤其在車流量大的市區,開車該注意的地方真的很多,如果沒避開A柱死角,更是危險。其實開車時身體前後移動,目光就能避開A柱,轉彎前減速看清楚,就可以有效避免這一類的意外重演。

1.jpg
▲A柱位於前檔玻璃兩側,是維持座艙結構完整的重要支點之一,但由於A柱位置和駕駛座非常接近,會遮蔽駕駛人在某些角度上的視線。

如上圖黃色線條所標示之處,都是駕駛者會被A柱所檔到視線的範圍,台灣的汽車是左駕,左邊A柱接近駕駛者,所以相對於右邊,左邊的目光視線受影響較大。那為什麼車廠不把A柱設計的細一點呢?因為A柱的設計與車體安全性息息相關,當車輛由前方發生撞擊時,引擎室為潰縮區,潰縮區已無法負荷撞擊力,就必須由A柱負責支撐,但A柱又不能像潰縮區一樣靠變形來吸收撞擊力,因為A柱有一個重大責任,就是要保持座艙完整性,座艙沒變形,車內乘客受傷的機會就不大,所以車廠在設計車體結構時,A柱除了使用高剛性鋼材打造,也要保持一定的面積。

2.jpg
▲汽車結構所說的A柱、B柱、C柱,就是在照片中標記的位置。

 

3.jpg

▲以Mazda5的車體結構為例,車體綠色的部份即使用高剛性鋼材。

 

A柱位在駕駛者的目光兩側,尤其在轉彎時特別容易遮蔽到轉彎方向的視線,左轉容易擋住左邊,右轉容易擋住右邊,這時後只要身體往前和往後移動,頭的位置也會跟著改變,這時後就能清楚看到A柱左右兩邊的狀況,別以為A柱能擋住的只有行人,有時後一輛機車、一輛汽車都有可能被A柱所遮蔽,開車時多一份注意,就能多一份安全,千萬別覺得麻煩。

智慧駕駛

開車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方式,也是享受生活的一部份。汽車是很有趣的產品,願意了解它,要買到一輛適合自己的車就更容易囉!
機械動力旅遊團 : http://yo99306005.pixnet.net/blog

■作者:林祐生
■主題:汽車、新車資訊、生活

More in 智慧駕駛

1.png

汽車隔熱紙品牌推薦!舒熱佳隔熱紙!大推XE+LX頂級組合!隔熱超有感!業界唯一標示總隔熱率品牌!

肉魯2023/04/24

WeMo Scooter 春節 汰舊換新好時機 新用戶天天 0 元起跳價

Candice2021/02/02

電動機車銷量腰斬!政府補貼沒辦法拉抬電車銷量?

Kisplay2021/01/19

WeMo Scooter 春節發好禮 高雄營運區域再擴大

Candice2021/01/17

光陽 21 年銷售連霸 DT X360 售價與 KRV 180 上市時程公布

Candice2021/01/08

夠了 2020 ! Go 了 2021 ! GoShare 聖誕狂歡限時開趴!

Candice2020/12/22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