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 推出初代 PlayStation 的 20 款遊戲 它們為何如此經典?

SIE 推出初代 PlayStation 的 20 款遊戲 它們為何如此經典?

索尼娛樂(SIE)將在初代 PlayStation 主機 25周年(2019)之際,推出復刻版本,並收納 20 款經典遊戲,其中美板跟日版遊戲陣容略有不同,例如美版有我們熟悉的《GTA》,初代 PlayStation 主機復刻版在台灣已經展開預購,目前僅開放給 PSN 玩家預購,並於 12 月 3 日發售,售價為 NT$ 3,180。

在發售日到來之前,我們先來聊聊日版主機復刻版的 20 款遊戲為何如此經典吧!

45121063_2339335432775849_6705175386281476096_o.jpg

亞克傳承系列

XCVDFVDV.PNG

RPG 老玩家可能更熟悉《妖精戰士》這名稱,當時索尼主導的 PS 平台上缺乏 RPG 類型遊戲,為了與當時還在任天堂發行的《勇者鬥惡龍》、《太空戰士》大作競爭,索尼與 SQUARE 開發商合作,亞克傳承擁有令人驚豔的過場動畫,一、二代的劇情連貫,因此特別在 PS 主機復刻版上一口氣推出兩款經典作品。

激戰傭兵

hqdefault.jpg

第三人稱射擊遊戲 由知名開發商 From Software 所製作的 3D 射擊遊戲,玩家可以自行在機器人作多種設定,龐大的零件內容搭配千變萬化的外觀、性能,因此深受中港台三地的玩家歡迎。

實感賽車 4

640full-r4_-ridge-racer-type-4-screenshot.jpg

競速遊戲 堪稱是策劃人高橋弘太最偉大的作品,玩家永遠忘不了高橋先生製作的五首曲子,以及遊戲的靈魂人物,也是讓玩家們魂牽夢縈的片頭角色永瀨麗子,經典的元素讓這款競速遊戲呈現與同類型遊戲不同的韻味。

I.Q Intelligent Qube

maxresdefault (1).jpg

益智遊戲 1997 年發售就獲得百萬銷售的好成績,這款益智遊戲擁有獨特的世界觀,讓全世界的玩家醉心於由方塊組成的謎題。

宇宙巡航艦

images (2).jpg

橫向卷軸射擊遊戲 由遊戲開發商 Konami 開發,遊戲背景在一個美麗的行星 Gradius,遭受到反派軍團的襲擊,主角必須操作超時空戰機,摧毀敵軍的要塞,本作後來奠定了續作的系統基礎。

XI[sai]

hqdefault (1).jpg

動作益智遊戲 XI 是由骰子為題材的 3D 益智遊戲,融合了動作要素,玩家操控小惡魔在舞台上滾動這些骰子,直到骰子全部消失。遊戲中有三種模式,可支援多人,是少數在益智遊戲中,帶有刺激感的派對遊戲,當年也達到百萬的良好銷售成績。

復活邪神:邪神領域

maxresdefault (2).jpg

RPG 復活邪神系列在當年號稱有超高的劇情自由度,多樣的技能變化,遊戲採用 7 名主角為主題的遊戲系統,在當年算是罕見的設定,獨特的戰鬥系統、世界觀,吸引了不少 RPG 愛好者。

太空戰鬥機

G-Darius.jpg

橫向卷軸射擊遊戲  遊戲故事在敘述阿姆納里亞星球在戰亂時期,研發初名為 A.N. 惡魔兵器的武器,在戰爭結束後遭停用,後來擁有同樣惡魔兵器的反派打算要統治該星球,主角必須操作 A.N. 反擊機器兵團。

跳閃! 阿羅哈男爵驚恐大作戰之卷

world-3-2.png

第一人稱冒險遊戲  遊戲主角是一隻名為 Robbit 的兔子,尋找敵人散落的太空艙,以防止世界毀滅,該遊戲作為 PlayStation 初代的技術演示遊戲,利用 PS 主機優越的 3D 計算能力,在當時受到不少專業遊戲評論家的好評。

Super Puzzle Fighter II X

Super Puzzle Fighter 2 Turbo8.jpg

益智遊戲 1996 年以 Q 版的街頭快打角色為基礎的方塊對戰遊戲,每個角色都有符合特色的攻擊方式,是一款大受好評的 Puz Game。遊戲有兩種模式,分別為故事模式,以及玩家之間的對戰模式。

鐵拳 3

HwoVShwoT3.jpg

格鬥遊戲 由南夢宮製作的街機遊戲,隔年(1998)在 PS 平台上發售。維持前幾代的格鬥核心系統,以更精緻的 3D 模組、動畫為系列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根據 Metacritic 統計,該遊戲獲得平均 96 分的高分。

鬪神傳

0000404680.JPG

格鬥遊戲 在當年《格鬥天王》系列 2D 模組格鬥遊戲橫行的時代,鬪神傳以 3D 模組為特色,抓住不少格鬥迷的眼球。

惡靈古堡 導演版

52719-Resident_Evil_-_Directors_Cut_E-5.jpg

恐怖冒險動作遊戲 惡靈古堡系列的第一款遊戲,精美的 CG 動畫、第三人稱的要素,讓這款已殭屍為主題增添不少恐怖氣氛,這款如此經典的遊戲,也被冷飯之王卡普空在各世代平台發行多次,而遊戲總監三上真司也因為這款遊戲被玩家捧為恐怖冒險遊戲之父。

異魔

Gun.png

RPG 在當年日式 RPG 仍是以王道題材的中世紀背景題材為主,《異魔》則是一款以科幻為題材的 RPG,遊戲採用 RPG + ACT 元素,背景圍繞在「粒線體」提供給生物能量的物質,玩家需要操控主角 Aya,這個被粒線體操控的的女子,對抗反派粒線體的各類怪物。看完是不是有想到最近剛下檔的《猛毒》呢?

太空戰士 7

522635-FF7.jpg

不用多說,讓我們期待重製板的到來。

鑽孔先生

Mr-Driller-616x418.jpg

益智遊戲 由南夢宮所開發的一款經典益智遊戲,玩家扮演鑽孔先生,為了ˊ避免氧氣不足,加上上方掉落的方塊攻擊,玩家必須透過鑽孔對著隨機生成的色塊進行攻擊,該遊戲被戲稱為俄羅斯方塊的鑽孔版。

女神異聞錄

3792157795_5489ccd2db.jpg

RPG 由 Atlus  研發兼發行,當年 PS 平台仍以格鬥、動作遊戲為主流,優質的 RPG 遊戲非常少,所以當時該遊戲發售之初,就受到不少注目,該系列的戰鬥系統複雜,對於新玩家不太友善,深奧的人格面具系統,加上個性豐富的人物設定,以少見的心理學為題材,仍然受到大批日系遊戲愛好者的熱愛。

潛龍諜影

52069_metal_gear_solid_playstation_screenshot_if_this_one_comes_to.jpg

動作潛行遊戲 當時還在 Konami 的小島負責研發,為本系列首部採用 3D 即時運算、全程語音的作品,全世界銷售量達到 600 萬套,這款經典的潛行遊戲直到 PS4 的《潛龍諜影 5》畫上終止符。

狂野歷險

wild-arms-ps1-battle.jpg

RPG  故事在一個太古已滅亡的魔族復活拉開序幕,為了保護將被毀滅的行星,主角三人必須在荒涼的世界消滅魔族,該系列擁有罕見的西部 + 科幻風格的世界觀。

綜覽以上 20 款經典遊戲,可以發現初代 PlayStation 是一款 2D、3D 之間拉鋸的時代背景下誕生,最新、最潮的《鐵拳》、《惡靈古堡》系列成為日後遊戲大作的基礎,當年也孕育不少經典的 RPG 大作,這次 PS 復刻版除了大作,也盡量收集了不同類型的遊戲,例如益智類、橫向卷軸射擊類等等,有興趣的玩家可以去官方網站了解一下預購資訊囉!

未分類

熱愛遊戲,但很少破關,喜愛日本時裝,但大多買不起,雖然到了看表演會避開衝撞區的年紀,仍會為新科技和漫威電影感到興奮。
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未分類

2024 最好用的磁碟管理程式 EaseUS Partiti

2024 最好用的磁碟管理程式 EaseUS Partition Master 磁碟克隆 MBR磁碟轉GPT 還原磁區 輕鬆搞定

麥兜小米2024/03/17

光芒散發的霸氣金龍主燈,2024台北燈節點亮台北西區、三大燈飾展區、歡樂遊商圈

尼力2024/02/25

開箱 Fender Newport 2 美型復古藍牙喇叭 輕巧外型、高品質音樂隨身帶著走

Daphne2024/01/20

南投埔里旅遊 到最美民宿水泥角 日月潭最美茶館 先得月 住在地 喝在地水沙連鮮乳

Daphne2024/01/04
15 (1)

【彰化】霞米苔目拉仔麵.第一市場50年老店.米苔目一碗三吃.辣椒醬絕讚 ~

小虎2023/12/11
屏東旅行|四重溪一日遊!溫泉村散策!潘氏農場DIY鹹鴨蛋!溫

[ 屏東 ] ~ 四重溪一日遊!溫泉村散策!潘氏農場DIY鹹鴨蛋!溫泉餐廳美味饗宴!

呆呆齡2023/12/06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