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 長途旅行駕駛五大重點提醒 新手駕駛與老司機必知的高速公路安全駕駛技巧

跨年 長途旅行駕駛五大重點提醒 新手駕駛與老司機必知的高速公路安全駕駛技巧

跨年連假在即,許多人計劃開車出遊。不論是新手駕駛還是老司機,除了在出發前檢查車況及規劃路線,還需注意高速公路上的規範和安全事項,以確保所有用路人都能安全順暢行駛。對此,Ford整理了五項高速公路行車的重點提醒,讓駕駛更加自信安心。

遵守速限

高速公路的行車速限通常高於市區和鄉間道路。例如,一般小客車在高速公路的速限為時速90至110公里間,而其他道路的速限範圍通常為時速40至80公里。高速公路的速限不僅僅是一個執法的指標,也可以作為維持車流速度和道路安全的準則。

保持安全距離

跟車時,駕駛應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並善用「兩秒規則」:當前車經過一個物件(如路標或燈柱),最適當的距離便是在兩秒鐘之後換你經過同一個物體。以Ford Kuga這樣的現代化車款為例,其搭載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ABS)和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ESP)等科技,可以在需要突然煞車和激烈操駕的情況下適時提供輔助;然而駕駛保持適當的車距仍是安全駕駛的不變準則。另外,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CC)等駕駛輔助科技,能幫助駕駛者在高速公路上定速巡航時,更輕鬆地與前方車輛保持固定距離。

隨時留意路況

駕駛視野越遠越好,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以便有更長的反應時間來面對多變的路況。若遇到惡劣的天氣或前方為大型車輛而導致能見度受限,則應該與前車保持比平時更大的距離,並將「兩秒規則」延長到三秒或四秒,至能看到前面一輛車前的路況。同時,車道偏移警示及輔助系統(LKA)及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也可協助駕駛保持在行駛的車道上,降低駕駛分心或疲勞可能帶來的危險。

隨時注意周遭環境

在高速公路上經常需要超車,但一定要遵守所有「不准超車」的標誌和其他交通規則,以策安全。超車時請記住以下的口訣:「後照鏡、方向燈、超車」:先看後視鏡檢查後方或隔壁車道的交通狀況,打方向燈顯示車輛即將切換的方向,確認安全後再超車。當駕駛視覺有死角時,應視情況轉頭確認盲點區域是否有來車(後視鏡中看不到的區域),以避免可能的側面碰撞。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Ford車款配有視覺盲點偵測系統(BLIS),搭配燈光閃爍提醒駕駛後方有來車。

安全停車

高速公路的車輛川流不息,若遇到緊急狀況或車輛拋錨時,盡可能尋找離交流道最近的路肩安全位置停車,遠離高速車流。同時,按下危險警告燈(雙黃燈)並在車輛後方約50公尺處放置一個三角形警告標誌,以警告後方來車的駕駛。此外,駕駛可預先備妥通訊錄名單,如緊急道路救援或車廠客服的聯絡方式,以便在緊急狀況時快速尋求協助。

好好玩

SayDigi 點子生活是結合新聞性與實用性的共筆網站,內容包含 科技新聞頻道、3C產品訊息、科技專欄與各種有趣新奇周邊小物,除了科技議題外,還包含旅遊美食、親子生活、與職場甘苦。讓個多好用的資訊新知,藉由精彩文字與豐富圖片傳達給每位讀者。

More in 好好玩

新北景點|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

新北燦光寮山步道!全台視野最威之一等三角點!雪山山脈、北海岸及東北角一覽無遺!

呆呆齡2024/03/27
1.png

[113年苗栗巡迴原路假日藝文展演] ~ 烏嘎彥竹林秘境、清安豆腐街、向天湖、加里山…玩透透!

肉魯2024/03/22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

南投景點|望美山獵人古道!遠眺玉山群峰視野極佳!望鄉部落美景盡收眼底!

呆呆齡2024/03/21
[台中景點]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超過10個拍照遊樂場景/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門票可抵)/台中景點推薦

[台中]約客厚禮築夢手創館/一票玩到底/手作DIY還有美味餐點 ~

小佳2024/03/20
1.png

2024大鵬灣帆船生活節!遊湖船登絕美海上教堂&華僑市場美食饗宴

肉魯2024/03/18

【台南】捷絲旅台南虎山館:超美泳池飯店設施&鼓欣家庭房開箱~

Mimi韓2024/03/17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