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成熟階段套路 Vivo 設計總監蕭銘楷專訪

跳脫成熟階段套路 Vivo 設計總監蕭銘楷專訪

智慧型手機已經發展 20 餘年,無論在功能或樣貌都進入了成熟的高原期,似乎漸漸找不到令人驚豔的亮點?Vivo 設計總監蕭銘楷說:”這就是他加入 Vivo 的原因!”。2017 年 8 月 Vivo 執行長沈煒一句想探索未來、想做真正感動人心的產品,讓他由 BMW 走進 Vivo 建立了一個 18 人的設計團隊,並在一年多後推出 Vivo NEX 雙螢幕版。

DSC04034

 

設計是理性與感型的交融

雙螢幕手機並不是獨有 Vivo 一家在進行設計,但蕭銘楷身為第一個拿下 iF 金獎的台灣人,從華碩、PEGA Design、BMW 走向 Vivo,雙螢幕的設計只是他想解決消費者理性與感性需求的方法之一。

滿足消費者功能上的需求是理性,達到使用者感官與情緒的滿足是感性,而回歸事情的本源就是理性與感型的交融之處,蕭銘楷舉了如何設計電鑽為例:”消費者為什麼需要一把電鑽?其實它們並不是需要電鑽,而是用電鑽鑽出來的洞,這個洞也並不是消費者真正想要的,他們可能只是想為家中吊掛一幅畫。”。這也就是說,當你能洞悉消費者真正想要的需求時,你就不會把無謂的功能加注在電鑽上,而是去思考消費者使用電鑽鑽出來的洞背後的目的。

DSC04007

 

最難的設計是消費者的慣性

消費者最在決定購買產品時,大部分都會挑選熟悉的品牌、熟悉的樣貌與熟悉的使用方式,對於新事物很難在第一時間就想嘗試,對於蕭銘楷來說,這也是他覺得在設計上最困難的事, 所以把更多創新的想法放在 NEX 上。他認為在第一時間會選購 NEX 的朋友,樂於擁抱新科技,完全符合 Vivo 這品牌的定位。而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Vivo 今年中推出升降鏡頭的 Vivo NEX,在近期又推出 NEX 雙螢幕版,這就是在告訴大眾手機不只一種樣貌,無論是全面屏或是雙螢幕,都解放了既有的使用習慣,進而創造更多應用。

當然對於產品的細節,在設計上自然要滿足大眾的需求,例如說 NEX 雙螢幕版在設計翻轉時手感要更舒服、在自拍時能否用雙螢幕解決消費者的痛點…這對設計師都是相當困難而且必須花很多力氣去解決的問題。

image

 

 

星環絢彩柔光燈比想像的更難

NEX 雙螢幕背面,除了搭載了 5.49 吋的 OLED 顯示器與鏡頭外,在螢幕上方還設計了一個非常特別的環狀燈,他們稱之為星環絢彩柔光燈,有一半的環狀是直接蓋在螢幕上面,對於目前所有手機螢幕最大的任務就是把任何妨礙螢幕顯示與妨礙占比的東西移走,為什麼反其道而行呢?

蕭銘楷表示,消費者對這樣的設計有正反兩面的看法,正面的看法會覺得這樣的設計很新鮮、很有設計感,這樣的設計在汽車上非常多,例如 Land Rover 的 Range Rover 上,在一塊具有觸控功能的平滑螢幕上加入實體旋鈕,這樣虛實結合的設計,也正是結合理性與感性的設計。

image

 

蕭銘楷說明,星環絢彩柔光燈是有功能,並非只是裝飾,在底下搭配了 16 顆微型 RGB 絢彩燈,主要目的是為了拍照環狀補光燈使用,可打柔光、眼神光、可變色,這對於消費者在自拍時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他還可以依照不同的情境呈現燈光效果,這樣的系統設計是相當複雜的。許多正面好評都是來自這蓋上螢幕的設計,因為沒人敢這樣做,所以才令消費者讚嘆。當然一定會有人無法接受這樣的設計,例如說你要用星環絢彩螢幕來閱讀網頁或是閱讀訊息時,那半個環的確是很困擾,但對於自拍、聽音樂…等重度玩樂特性上的使用,是非常有趣的。另外別忘了正面還有全面屏的設計,只要輕鬆切換到另一面,就可以在閱讀或是遊戲上面得到最好的效果。

星環絢彩柔光燈上蓋以貼合的方式結合在螢幕上,實際設計製造時非常困難,為了避免有入塵的機會與長期使用後變質問題,貼合時所有的膠材種類與多寡都非常關鍵,這也是一開始在製造時良率只有 5% 的原因,如果可以不用在乎這些細節,良率就會高很多,但 Vivo 不會這樣就忽略細節。

image

 

當然不只星環絢彩柔光燈困難,雙面螢幕智慧型手機本身就是極為困難的設計,無論在散熱、電力續航、機身厚度都是幾經考量,在試作時,甚至把手機厚度降到 7mm,但在電力續航與散熱上就會比較難解決。因此蕭銘楷偕同研發團隊開發了 286 個不同厚度與設計的版本,從中不斷地找出最平衡的一款設計。蕭銘楷說:”雙螢幕對於消費者第一個想像就是會比較厚,但這次所推出的產品僅有 8.09mm,是超乎所有人想像的”。

 

智慧型手機才剛要開始

從 APPLE 將智慧型手機定義成巧克力磚塊的外型開始,發展到現在的全面屏幾乎已經是終點了,但透過電池技術、顯示技術…等零組件的變革,智慧型手機或許馬上就會因為這些發展而變化出不同的樣貌,唯一不會改變的就是這樣的終端設備會存在很久,因為他是目前最重要的網路資訊處理終端,是人到虛擬世界的隨身通道。以這次所推出的雙螢幕手機來說,也正因為是 OLED 顯示器的推出,才有機會打造出這樣平衡的手機。

Vivo 設計總監蕭銘楷認為手機不會有終結的時候,現在的智慧型手機有可能會回到像以前 Feature Phone 時代一樣多采多姿百花齊放,開始慢慢在不同場合場域下,有不一樣型態的智慧型手機出現。

 

後記

原本 Kisplay 認為智慧型手機能做到雙面螢幕就已經是極限了,如果要繼續變化,恐怕也玩不出什麼花招,但對於 Vivo 設計總監來說,這並不是終點,反而是一個準備開跑的起點。Vivo 在 2018 年前後推出兩種樣貌截然不同的 NEX,讓全球消費者發出驚嘆,也感受到 Vivo 想要找出未來手機的動能。在訪完蕭銘楷後,不僅讓我開始期待下一款 NEX 的出現,也期待智慧型手機的世界可以因為這樣的漣漪,最後帶出一波大浪,看來智慧型手機世界還有的玩呢!

DSC04012

行動電話

Kisplay為Saydigi.com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isplaySayGoodbuy/

More in 行動電話

強強聯手 ! Xiaomi 13T Pro 搭載徠卡三鏡

強強聯手 ! Xiaomi 13T Pro 搭載徠卡三鏡頭、IP68防水防塵、聯發科最強天璣9200+,最好入手的徠卡手機

麥兜小米2023/10/13

手機監控軟體 KidsGuard Pro 功能超強大 對話紀錄、即時影像、即時定位全面防護

點子生活2023/08/29
nEO_IMG_20230508_161819(0).jpg

來遠傳買空機 比你想像中更划算更安心

麥兜小米2023/07/05
nEO_IMG_未命名 - 1.jpg

遠傳電信即將合併亞太! 使用者 一定想了解合併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麥兜小米2023/03/31
nEO_IMG_1678874451656.jpg

徠味 Xiaomi 13 Pro & 10x 望遠 Samsung Galaxy S23 Ultra 你喜歡哪一支??

麥兜小米2023/03/26
1.jpg

Xiaomi 13 徠卡光學三鏡頭、特調人像大師鏡頭,打開你的攝影眼~

麥兜小米2023/03/26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