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樂講股]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公司: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簡評

[小樂講股]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公司: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簡評

說到台灣最具競爭力的公司,或許每個投資人心中自有不同答案,有人認為是霸氣郭董所領導的鴻海公司(2317),也有人認為是目前盤據台股股王好一陣子的光學龍頭大廠大立光(3008),不過在我心目中,台積電仍是代表台灣競爭力的不動王者。由於這家公司外資持股的比例相當高(77.13%),也是許多法人與各家分析師追蹤的標的,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公開分析資料相當多,甚至公司本身也會經常召開法說會,在公司營運的相關資料的取得上個人認為算是方便、透明,值得一般投資人當成財報營運追蹤的典範公司。在此我並不打算野人獻曝,畢竟有太多高手的分析報告已經說得十分詳細,僅就近期台積電的財報以及公司經營狀況稍微著墨一下。

閱讀注意事項:

本文表達本人個人意見,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亦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站無涉。

經營階層

關於經營者的部分,過去張忠謀董事長可以說是跟台積電這個名詞畫上等號,而他在擔任董事長期間確實也帶領台積電轉型蛻變,成為全球最有競爭力的晶圓代工企業。不過就在今年他宣布從董事長的位置正式退休,並創立雙首長的接班模式(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任總裁,總裁拿生意,負責公司決策,董事長則敲定護航,每年3000多億的資本投資,雙方都得通力合作。)基本上由於接任者都是台積的老將,業務交接上對於台積電應當不會有任何影響,而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布局上目前也相當順利,將有機會領先最大競爭者的英特爾公司,個人認為營運上暫時看不到較大的烏雲。雖然張忠謀先生之前第一次退休的接班並不順利(2005年交接給蔡力行,2009年回任董事長),但這一次的交棒我覺得張老帥處理得很好,應該不至於重蹈上次的覆轍。所以就經營者的層面來看,短期並無太大隱憂,但長期的競爭力與發展就要看者兩位co-CEO要怎麼持續領航台積電了!

近期營收表現

四月和五月的營收下滑,有報導指出法人認為第二季台積電的營收仍可達標,我認為等周一公告六月營收的狀況便知分曉!

台積電5月營收809.69億元 連二個月下滑

2018-06-08 13:48經濟日報 記者張家瑋╱即時報導

受到高階智慧型手機疲弱及虛擬貨幣投片量減少影響,晶圓龍頭台積電(2330)第2季業績持續減少,公布5月合併營收809.69億元,較上月減少了1.1%,較去年同期增加11.2%;累計1至5月營收4,109.1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3.0%。

由於5月台幣一路貶值一度突破30元大關,台積電第2季匯率基準以1美元對29.2元台幣計算,相對有利於台幣營收表現,4、5月合併營收已達1628.39億元台幣。

因此,本季台幣營收不但可順利達成財測目標、甚至有機會超標演出,不過,美元財測目標78億美元至79億美元,法人預估僅可能低空飛過,表現低於市場預期。

台積電5月營收減 法人仍看好第2季目標達陣

【中央社/新竹8日電】晶圓代工廠台積電5月業績持續滑落,不過,營收仍維持新台幣809.69億元水準,較4月小幅減少1.1%,法人預期,台積電第2季營運目標應可順利達成。

受蘋果(Apple)需求疲弱影響,台積電4、5月業績逐月滑落,不過,台積電業績下滑情況有趨緩情況,5月營收下滑幅度僅1.1%,遠小於4月的21%。

台積電4月及5月合計營收已達1628.39億元,法人預期,台積電第2季營運目標應可順利達成,季營收將約78億至79億美元,將季減約7%至8%。

法人預期,隨著蘋果需求回溫,加上時序步入產業傳統旺季,台積電第3季業績可望止跌回升。

台積電預估,今年美元營收將成長約10%,將持續改寫歷史新高紀錄;7奈米製程技術可望有不錯進展,全年將貢獻10%營收。

獲利表現

2018年第一季每股盈餘仍優於去年同期!

近兩年的毛利率已達50%,真的是很可怕!稅前純益率達到40%!股東權益報酬率則略有下滑,不過仍維持在20%以上!近六年的每股盈餘一路成長,相對股價在2018年來到266元的高點!

法人持股:

外資持股仍高達77.13%名列外資及陸資持股比率的第十一名!

歷年銷售與客戶變化:

從台積電新公布的股東會年報(2017年)顯示,去年最大咖的「甲」客戶佔營收比重達22%,貢獻年營收2142億元,遙遙領先居次的「乙」客戶(佔營收比7%、貢獻營收640億元),「甲」客戶前年佔台積電營收比重17%、貢獻1571億元,法人認為,連續2年佔台積電營收逾10%「甲」客戶應該為蘋果,也是推升台積電成長的主力客戶之一。

2014年Q1台積電客戶以Fabless佔87%、IDM廠佔13%,前5大客戶為Qualcomm、NVIDIA、TI、Marvell、ADI等。

公司28奈米市佔率為100%,主要客戶有Altera及Xilinx、Nvidia、AMD和Qualcomm。

2013年上市的iPhone 5s改採A7晶片,逾五成訂單由台積電負責。

2013年客戶營收比重為高通為16%、博通9%、NVIDIA 9%、MTK7%、AMD/ATI 7%、其他53%。

2013年Q4銷售區域比重為北美74%、亞洲11%、大陸5%、歐洲7%、日本3%。

2014年Q2,公司20奈米製程用於手機,已於6月出貨,而28奈米受惠FPGA、LTE手機IC、GPU、車用IC等客戶訂單,為營收成長動能。

2014年Q2,公司獲得Apple A8處理器代工訂單。

2015年,公司獲蘋果擴大釋出A9處理器代工訂單,自6月起正式量產,並以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加強版製程(FinFET Plus)量產,月投片量超過2萬片。公司所生產的16奈米A9晶片體積為104.5mm,較三星的14奈米晶片體積稍大,但在效能測試軟體測試結果顯示,台積電的晶片運算功耗較三星的領先近2小時,有助公司取得iPhone A10訂單。

2016年,公司以16奈米製程技術獨攬蘋果iPohne7 A10處理器訂單,並於3月開始量產投片。而10奈米製程則陸續有客戶導入產品設計階段。公司16奈米客戶包括Avago、Freescale、LG、MTK、NVIDIA、Renesas、Xilinx、蘋果等。7奈米客戶則有Qualcomm、APPLE等30家客戶。

2016年下半年,公司8吋晶圓獲瑞典指紋辨識晶片大廠Fingerprint Cards(FPC)大單。FPC為中國指紋辨識晶片最大供應商,市占率70%以上,客戶包括華為、酷派、魅族、中興、LG等中國一線手機大廠。

十大股東:

評:台積電真的是外資的最愛!國發會(政府)也才持股6.38%!

股利政策:

2018年台積電配發8元股息也創下歷史新高!

近期股價表現:

近期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台積電股價也在除息後跟著回檔!

台積電的優勢:

1.資本支出加大與先進製程的投入,後進者很難望其項背!

2.半導體的需求仍殷,包括車用/行動裝置以及AI領域,台積電為各家公司提供強大的火力支援!

台積電的隱憂:

1.張忠謀退休後的雙首長制是否能帶領台積電繼續邁向下一個10年的成長?

2.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是短期或長期?(個人認為短期影響居多因為雙拳互毆兩國都討不到便宜!)

3.全球若陷入景氣衰退,台積電仍將受到衝擊!(個人認為現階段仍不須過份憂慮!)

小樂總評:長期競爭優勢仍無改變,短期股價回檔可開始布局!

個人美股台積電ADR持倉:

相關新聞彙整:

外資調升台積電評等 自「中立」上調至「正面」

先進製程 贏者通吃

客戶擬直奔 7 奈米製程節點,台積電積極因應需求

台積三星 先進製程戰火燒

英特爾製程領先優勢消失 2021年恐被台積電與三星超越

張忠謀退休 台積傳奇不落幕

2018全球百大企業 台積電為台灣唯一入榜 排名第23

經營台積電30年,張忠謀靠3個W原則,輕鬆制定企業策略

張忠謀談退休 :雙首長將「再創奇蹟」,未來台積電每年營收續增5-10%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分享或打賞喔!

財經投資

小樂為小樂的生存之道網站站長,66年次,天蠍座,台南人,喜歡閱讀與寫作,鼓勵散戶們多作投資思維。

■作者:小樂
■主題:理財、財經
■個人網站:http://allenslifestyle.com
■FB粉絲團:https://https://www.facebook.com/happyallenapp
■連絡方式:allenlinp23@gmail.com

More in 財經投資

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

【高雄】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虛擬貨幣買賣、諮詢、教學超安心!

大口2022/12/30

《書評》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27

買台北市的房子不是夢!你要注意的萬惡公設比有哪些?

爆肝護士2019/09/11

華為事件潛在受惠股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07

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從穿隧效應談起!

AllenLinp2019/09/06

跟團v.s.自由行哪個比較划算? 《記帳城市:財務長計畫》新用戶50顆鑽石禮物碼

冰蹦拉2019/08/18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