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從穿隧效應談起!

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從穿隧效應談起!

關於這一系列文章我會擷取自我部落格寫過的投資觀念跟大家分享!我們在《為什麼長期投資很難?》一文中探討了為什麼大多數人很難堅持長期投資的原因。而在接下來的篇章裡,我們將從「穿隧效應(Tunneling Effect)」的角度探討長期投資之於大多數人的困難之處。

 

【精選文章系列】

所謂「穿隧效應」,原是量子物理上的專有名詞,不過有一位紐西蘭的房地產專家科林.庫瑪(Colin Kumar)則將它用以形容「投資人從事複利投資時所遭遇的狀況,一開始效益不明顯,投資人越來越沒有信心,導致大多數人在中途放棄。」(摘引自林茂昌《用心於不交易》一書)因此,投資人如何克服在一開始挖隧道(投資進展)緩慢的情況之下所產生的心理障礙,堅持到底,就是相當重要的關鍵。中國古人也有類似的說法,孟子說:「有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這意思是說:想要有一番作為,就像挖一口井一樣,如果挖得很深卻還是挖不到泉水,那這口井還是一口廢井!這觀念其實也在告訴我們堅持到底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網路)

但難也難在這裡。就長期投資而言,其效益通常並不會在短期顯現(就說是長期投資了嘛!),也許投資了兩三年還沒多大成效。

但問題來了!假如自許為長期投資的朋友,看到身邊的人因為短期的投資獲利,超越了自己兩三年的投資成果,這時心中不免要生出疑惑甚至挫折感:「究竟自己的做法是對的嗎?」「別人在行情大好時輕易就可取得的報酬率,我幹啥要這麼辛苦呀?」這種和別人比較的心態可能就澆熄了投資人堅持長期投資的火苗!

我認為,要成為一個成功的長期投資者,除了堅定的信念與執行力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

不要和別人比較。怎麼說呢?

例如我們騎著機車停等在紅燈前,當你看到身旁停等的人開著千萬名車,心中不免羨慕,要是自己也能開著這樣名貴的跑車,那該多好呀?到了下一個路口,當你看到有人氣喘吁吁地推著三輪車,你又會慶幸,還好自己有機車可騎。套用佛家的說法就是每個人的因緣皆不相同,而用於投資上就是說每個人的資金能力、環境背景與知識經驗互異,去跟別人比較投資績效,意義何在?倒不如專注於紀錄自己的投資策略與流程還更有助益!

(圖片來源:網路)

長期投資不是一條易走的道路,但只要耐心與堅持,克服人性的貪與怕,相信隧道的彼端將是光明燦爛的!

財經投資

小樂為小樂的生存之道網站站長,66年次,天蠍座,台南人,喜歡閱讀與寫作,鼓勵散戶們多作投資思維。

■作者:小樂
■主題:理財、財經
■個人網站:http://allenslifestyle.com
■FB粉絲團:https://https://www.facebook.com/happyallenapp
■連絡方式:allenlinp23@gmail.com

More in 財經投資

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

【高雄】幣海區塊鏈顧問中心.虛擬貨幣買賣、諮詢、教學超安心!

大口2022/12/30

《書評》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27

買台北市的房子不是夢!你要注意的萬惡公設比有哪些?

爆肝護士2019/09/11

華為事件潛在受惠股

定錨投資隨筆2019/09/07

跟團v.s.自由行哪個比較划算? 《記帳城市:財務長計畫》新用戶50顆鑽石禮物碼

冰蹦拉2019/08/18

台股觀察週報 2019/7/21

定錨投資隨筆2019/07/25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