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秋田旅遊 角館武家屋敷通 青柳家 穿和服踏雪 賞武家宅院 檜木內川堤看夕陽

東北秋田旅遊 角館武家屋敷通 青柳家 穿和服踏雪 賞武家宅院 檜木內川堤看夕陽

秋田仙北市的角館建城至今有400年歷史,被群山包圍,是日本重視的傳統建物保存區域,而角館町的武家屋敷通聚集數棟保存完善,歷史悠遠的武士宅邸,在日本非常知名,被稱為「陸奧小京都」。這些武士宅邸統稱「武家屋敷」。走在武家屋敷通,春天見枝垂櫻、夏天看翠綠林蔭、秋天看紅葉繽紛燦爛,冬日看晶瑩透亮雪景,都為木造武士宅邸點綴得更加氣派優雅,穿上和服漫步名勝古蹟之間,如置身活力繁盛的江戶時代。

這次是使用 TOHOKU HIGHWAY BUS TICKET 高速巴士周遊券,從仙台搭到秋田,再到仙北市的角館。

在日本,搭JR鐵道列車玩耍,各有不同樂趣,當不是非常趕時間時,搭乘東北高速巴士玩東北,是方便經濟的選擇,目前有分成2day/6,000yen、3day8,000yen、4day10,000yen、7day13,000yen等票種,東北境內六縣都可以搭乘高速巴士往返,因為東北很大,天數還是不要壓縮太短,Daphne 認為至少要選擇3日或4日卷。

圖片來源:http://promotion-event.com.tw/tohokubus/

路線查詢:https://japanbusonline.com/zh-tw/AllRouteList?id=msg_Pref_204

時刻表查詢:https://japanbusonline.com/zh-tw/AllRouteList?id=msg_Area_2 

TOHOKU HIGHWAY BUS TICKET 線上預購票券:https://japanbusonline.com/zh-tw/CourseDetail/index/10402880001

圖片來源:http://promotion-event.com.tw/tohokubus/

關於東北高速巴士搭乘,會另外寫專文。

Daphne 自排行程建議,設定秋田/角館2日遊。(僅供參考) 要來到角館,交通方式有多種,視本身行程安排串接。

DAY1:仙台站前40號乘車處搭高速巴士(西口)->秋田站東口4號乘車處下車->秋田站周邊飯店放置行李->佐藤稻庭烏龍麵午餐->千秋公園->秋田縣綜合生活文化會館B1特產中心採購->秋田きりたんぽ晚餐

DAY2:秋田站搭JR至角館站(視時間與預算選擇JR車種,單程約60-90分鐘)->角館武家屋敷通->青柳家->檜木內川堤->返回秋田

角館站離武家屋敷通僅一公里多,雖然有車可搭過去,但包括等車的時間,並沒有比較快,直接散步前往就好。

武家屋敷通與檜木內川呈現平行,屋敷意思是宅邸,通指的是道路。有兩條建議路線,通常「街道漫步路線」比較多人走,會逛得比較完整,圖中標示的石黑家、岩橋家、河原田家、小田野家、松本家都可列為重點參觀的武士宅邸,只有石黑家與青柳家需收費。1號的石黑家距離6號的小田野家約550公尺,整區輕鬆走沒問題。

我們前往的武士住宅「青柳家」佔地面積大,館藏豐富,所以當想參觀這幾家武士宅邸兼體驗和服,一開始最好鎖定想參觀的重點區域,多預留時間。

圖片來源:角館指南地圖

檜木內川旁的櫻花大道停車場,自駕者可把車停在這裡。

走出停車場,過馬路到對面,就進入武家屋敷通,遠山看起來也好舒服。

路上偶遇的秋田犬,亮白的毛色,感覺摸起來很舒服,看牠有點人來瘋,一直躁動得想爆衝,好可愛。

從停車場一側走進來會看到一些雜貨店與紀念品商店,這家是「桜屋敷」,有販售一些典雅的結婚小物。可能因為冬天不是武家屋敷的旅遊旺季,都是春天來看枝垂櫻,所以人不多,可能因為如此,有些店家有開,有些店家沒有開。

對面是佐竹歴史文化博物館,展示佐竹家族的武器裝備、盔甲、金銀材質的工藝品、書法作品、文件史料,可從中理解秋田的傳統工藝藝術。

經過佐竹歴史文化博物館,繼續往下走,同一這家是 Nezuneko ねずねこ ,販售茶品、咖啡、甜點、義大利麵,內部很洋風,餐點賣相不錯,網美會喜歡。

冬末都是枯枝,與堆積尚未溶解的積雪,旅人不多,格外悠閒。漸層顏色的藍天,樹群聚集的樹影,從枝葉縫隙透出的陽光,都讓冬日景觀寧靜卻不失色。

武家屋敷通真要係逛,花上的時間不少,尤其有來和服體驗的人,穿脫都需要一段時間,看到有洗手間時,盡量就近解放。

免費參觀的武士宅邸之一-松本家,這是下級武士宅邸。因我們要直接抵達青柳家,便沒有在其他武士宅邸多停留,如果時間足夠,真的可以逐一參觀,每間武士宅邸,都因為武士不同性格與品味,有著不同的格局設計。

角館武家屋敷通在春天是賞枝垂櫻的聖地,整個角館町超過4百株的枝垂櫻。兩旁的黒色土牆也是武士宅邸特色之一。

途中有一些賣甘酒、漬物、蕎麥麵、土產店等店家,即使都因為商業活動而設,但是在這氛圍,也不讓人感覺到過度商業,還會被吸引進去。

武家屋敷也不乏老店,像是佐藤養助稻庭烏龍麵與安藤釀造這兩家歷史百年老店,在武家屋敷都有店鋪,而安藤釀造是發源於角館,專精釀製味噌與醬油的老店,在距離武家屋敷2.6公里處,還有一間北浦本館,販售各式醬油與醬油冰淇淋。武家屋敷這間店鋪不確定有沒有,但是看這棟建築與百年歷史與標榜古舊傳統味道的店,肯定值得一逛。

來到武家屋敷通,一定要來找這隻狗明星「武家丸」,被飼養在武家屋敷大道上工藝品店「佐德花園」屋外,主人高橋先生的家族在武家屋敷通居住上百年。武家丸萌樣在網路上流傳,吸引全球各地旅人來找牠拍照,出生於2014年7月,根據網友所言,叫牠名字會看鏡頭,怎麼這麼可愛!可惜我們來看牠時,牠睡得正舒服,也來不及等牠醒。

跟武家丸合照時,注意現場標示,不能踩踏進入牠的活動區喔!

來到此行重點停留的武家宅邸「青柳家」,佔地3000坪,長達400年歷史,是昔日青柳家族住宅,正門是1860年建立的「藥醫門」,因為青柳家當年被認定立下功績,故被核准設立,這是上級武士才能享有的榮耀,越是紮實厚重的門,代表該宅邸武士地位越高。

青柳家內部可細看的點非常多,是歷史迷,內部展示讓你大飽眼福,不是歷史迷,外部也很好拍,尤其春天時不能錯過內部的”青柳八重紅枝垂櫻”,是日本唯一品種。

常去日本的人都知道,參觀神社與寺院都要收費。以青柳家的可看性,門票訂價真的很便宜。

從門口「藥醫門」進入,會先看到主屋,順著參觀標示,剛好繞一圈。

照片右邊是洋風館,這片美麗的庭園中,有武士居所、彈藥武器庫房、解體新書紀念館、秋田鄉土館、武家道具館、洋風館(復古畫廊品茶館)、幕末照片館、時代體驗屋等設施,珍藏約3萬件貴重古物。

每年9月7~9日舉辦的角館祭典花車,展示在洋風舘旁。

青柳家內部可稱為小型博物館的規模,可以藉由瞭解昔日日本武士的個性與生活。園內種植的花草數目達600多種。

時代體驗屋,在這裡可以體驗武士的武器裝備,例如穿戴盔甲,坐坐昔日武士的轎子。

和服體驗在「衣裝體驗屋」進行,女性穿和服的時間大約需要半小時,男性則快一些。體驗費用是 3,000yen/30分鐘。

趁旅伴在換和服的空檔,來到洋風館四處逛逛,2F展示室是復古藝術館,展示的古董年份從西元1299年到1970年間,種類有寫真機、時鐘、蓄音機。

1F是咖啡廳,販售茶、咖啡、甜點。

咖啡廳隔壁是禮品店

除了有賣秋田犬周邊商品,還有以明星狗「武家丸」製作的照片與明信片。

櫻花周邊商品也是美到很欠買

待旅伴著裝完成,把握時間幫他們拍下網美網帥照。有些第一次穿和服的人,會不清楚手要擺哪裡,沒關係,去網路上找圖片,照著擺就好,照片中的部落客朋友花蓮王宅男先生的動作,就是 Daphne 給的主意。(得意)

而另一美女部落客朋友小涵子,因為之前就有合作過,默契十足,她完全不用我 cue,她只要連續擺姿勢,我連續拍攝,就有很多照片可以挑了!

宅男完成夢想中的成就,左擁右抱。

因為和服體驗時間有限,真的想要取很好看的景,在從進入青柳家的過程與等待同伴換裝空檔,就可以多利用時間觀察環境、光線、角度,正式開拍才會有效率。

結束和服體驗後,把握最後的空檔參觀武士的家,內部維護得很好,從房屋格局,用具、服飾,盔甲,武器都有完整保留,還有老照片、書籍顯示當時代的生活。

這位置在「母屋」(主屋),保存當時的廚具與櫥櫃。

照片中的女性名為青柳トミ,是青柳家最後一位女主人,現在的青柳家已無人居住。

刀劍實際觸摸體驗,感受武士握刀的重量。

成套的武士盔甲、刀劍、服裝展示。

武器庫房收藏著青柳家的家傳兵器、鎧甲、頭盔、刀劍、江戶時代的文獻。

事實上,青柳家可以參觀的史蹟資料比文章中的內容還多很多,礙於時間無法一一細拍,在離開之前用僅有的時間,快閃一下檜木內川。

檜木內川

檜木內川是日本指定國家名勝,檜木內川堤在停車場旁邊,沿岸都是櫻花樹,長達2公里,是為了慶賀今上天皇誕生所種植,多達400棵染井吉野櫻花,每年春天,角館都會舉辦櫻花節,到夜晚也會打燈,讓民眾賞夜櫻。

不在櫻花季前來,夏天看路樹,秋天看紅葉。我們在最冷門的冬末到訪,也還撿到雪景與夕陽,旅行不受限,才有不同於典型的風景。

在2019年第一季就造訪兩次東北,冬日下的東北格外幽雅恬靜,冬原廣闊雪景,有種撫慰人心的魔力,三月初,剛好是春日腳步接近,冬日漸遠,不會有太凜冽的寒氣,適合到此一遊。武家屋敷通範圍不算極大,但匯聚莊嚴懷舊的武家家傳文化,在春櫻秋葉點綴之下,注入柔美浪漫氣息,角館一年從2-11月都有慶典活動,不一定要挑春櫻楓葉時節,四季在角館,除了氣候與植物的變化,不變的是,時時展現靜謐幽雅的小城風情畫。

 

武家屋敷通 青柳家

地址:秋田県仙北市角館町上菅沢394−2

電話:0187-54-2700

開放時間:0900-1800

官網:http://www.samuraiworld.com/

角館觀光指南網站

http://kakunodate-kanko.jp/category/sightseeing/(日語、英語、韓語、繁簡中文)

秋田犬 武家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kitainuBukemaru/

欲索取免費資料請私訊 Face Book [遊日盟族]: http://goo.gl/NNCzpb

《Japan bus online》https://japanbusonline.com/zh-tw

https://japanbusonline.com/en/CourseDetail/index/10402880001

 

http://tc.tabirai.net/sightseeing/article/akita-samurai-manor-museum/

https://www.welcome2japan.tw/location/regional/akita/kakunodate.html

http://kakunodate-kanko.jp/image/language/kakunodate_map_cn2.pdf

好好玩

■關於我: 在科技業任職 12 年,工程師出身,現任點子生活編輯。
■網路經歷:
Y!奇摩摩人、無名美食王共筆作者、
中時部落格「嚴選優格」、「嚴選好文」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生活情報部落格」初選入圍、「年度最佳美食情報部落格」初選、決選入圍。
華為線上攝影展第一名
■主題:3C科技、設計小物、旅遊、美食、生活觀點
■著作:Samsung GALAXY Note 4 超級筆記
■個人網站:http://www.stepdreams.com/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aphne0129
■連絡方式:d9211160@gmail.com

More in 好好玩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2024桃園桐花祭/九條賞桐秘境+五條示範線+三重禮遇通通告訴你

小佳2024/04/16
1

預約2024花蓮最紅打卡點 ~ 將軍府1936.美崙溪畔八十載日式建築郡.米其林兩星主廚…等16家人氣品牌進駐

小虎2024/04/13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釜山景點|東三海水川櫻花路!影島賞櫻秘境!滿開炸裂好好拍!

呆呆齡2024/04/10

【北海道】旭山動物園:極地動物面對面,海豹游泳超療癒

Mimi韓2024/04/08

新竹尖石全新「星空漫漫」輕奢露營,浪漫星空下的BBQ ~

豬飛小姐2024/04/02
51.png

台東-香琪鴨肉!傳承三代老店!大推鴨肉飯、當歸鴨及滷味拼盤!

肉魯2024/04/01
-->
一起用好點子過好生活吧!